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3-01-30 字体大小:

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工作要点》明确的总体要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履行自身职能,全面夯实法治基础,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实施《2022年望城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向纵深推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法治理念教育。部署全年学习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和方式,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党内法规专题学习,党组中心组6月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安全生产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内容,研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12月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长沙铜官窑遗址保护条例》专题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落实法治宣传保障。对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点任务,完善普法组织和经费保障,充分发挥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做遵法守法用法的带头人。高点谋划、协调推进普法工作。加强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建设, 根据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加强法律顾问管理的通知》,调整并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统筹推进法律顾问参与单位合同签订、法律宣讲等工作制度中。深入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普法机制创新,倡导法治宣传“人人参与”,拓宽社会参与途径,引导行业协会等资源参与普法。

(三)完善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年度法治培训计划,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法治课,作学法表率。组织2次集中学法,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长沙铜官窑遗址保护条例》等新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解读,推动法制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学习和利用“宪法宣传周”,结合知识产权日、文化遗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样化法制宣传活动,拓宽覆盖面,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宪法知识,制作宣传展板,微信工作群推送法律常识和案例,组织党员普法志愿者成立普法宣传小队,进校园、进村社开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举办文物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长沙铜官窑遗址保护条例》等各类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资料进行宣传,提升民众的文物保护知识与守法、懂法意识。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律顾问制度还不够完善。法律顾问在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中参与程度有待提高,需要对聘用的常年法律顾问更多参与管理处涉法事务进行制度化明确,譬如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单位合同签订等均可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规范常年法律顾问参与法制宣教活动。

(二)法治宣传形式还不够丰富。目前的法治宣传多为利用区依法治区办布置的宣传载体,如制作展板、微信工作群推送等进行,对单位特色法治文化资源挖掘不足,利用长沙铜官窑优质品牌的普法宣传文艺作品和文创产品比较缺乏。

(三)法治培训教育还不够系统。法治培训教育的个性化、精准度和实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目前法治培训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内容比较枯燥,主要以自学为主。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

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治课,作学法表率。认真研读《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主要内容领会《工作要点》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法治思想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组织2次中心组集中学法,坚持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长沙铜官窑遗址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解读,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推动法制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组织全员参与2022年长沙市望城区国家工作员学法考法2022年湖南省纪念现行宪法颁布40周年宪法知识网络答题挑战赛参与率、合格率达到100

(二)切实发挥党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一年来处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对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点任务,完善普法组织和经费保障,充分发挥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做遵法守法用法的带头人。高点谋划、协调推进普法工作。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2022年无一起干部违规违纪、违法事件发生。

(三)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显著提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严格践行《工作要点》要求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望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工作重点》所列职责一条一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四)强化监督确保《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全面落实

处党组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将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了考核力度使其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加强了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的监督。党政主要负责人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四、2023年度工作计划

(一)完善制度保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深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优化法治建设考评责任分解,细化法治政府建设全年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将法治建设列入全年工作计划,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开展“领导干部集中学法”活动,全面提升领导班子法治意识;二是建立领导责任制做到有部署、有检査、有总结逐步形成法制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业务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三是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部门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及时进行社会公开。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深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提升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

(二)开展普法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环境。一是紧盯干部学法用法邀请职能部门、专业律师开展专题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切实提升干部自我民主管理和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有序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构建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治理体系。二是加强宪法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普及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月”、“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

2023年1月3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