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档案馆(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编纂室)

来源:望城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08-19 字体大小:

一、机关职能

1.接收按规定应移交进馆的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资料,维护档案完整,保守党和国家机密;承担馆藏档案的整理和鉴定工作;编制检索工具,负责档案信息查阅利用工作;负责馆藏档案的实体安全和信息安全。

2.征集散存在社会上的反映本区各个历史时期、具有重要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的档案资料以及著名人物在望城活动中形成的档案资料;负责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事件档案资料的接收工作;负责机构改革、企业改制、行政区划调整及临时机构撤销等过程中的单位档案资料的接收工作。

3.负责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推进全区档案数字化建设;负责馆藏档案资料的研究、综合开发、汇编,出版馆藏档案史料。

4.征集、整理、研究望城地方史资料,总结历史经验,提供历史借鉴;编写望城地方党史、党史大事记、党委工作纪事;编纂出版党史书刊、老同志回忆录、重要党史人物的传记等。

5.运用党史资料和党史研究成果,开展各种形式的党史、革命史的宣传、教育;协助征集党史和革命文物、资料;支持协助区委党史联络组开展党史联络工作。

6.编纂地方综合年鉴《望城年鉴》,做好《长沙年鉴》《湖南年鉴》组稿编纂工作;协助编修《望城区志》。

7.收集、整理、保存地方文献和地情资料,推动地方志理论研究;为区内部门志、专业志及镇志、村志、社区志的编修及地情书籍的编纂工作提供业务指导和咨询服务。

8.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长沙市望城区档案馆(区委党史研究室、区地方志编纂室)内设职能科(室)4个:办公室、档案室、党史室、方志室。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