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档案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档案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01-19 字体大小:

  根据依法治区办《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2019年度望城区档案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19年3月,原史志档案局经机构改革为档案馆,行政职能划归区委办。面对机构改革的新情况,主要负责人朱凌云和档案馆领导班子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改革后的工作实际制定了《望城区档案馆2019年度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员干部考核、监督和培训,纳入述职报告。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在务虚会、周工作例会、局务会、总结会等会议上,结合史志档案工作实际,多次研究部署相关法治建设工作。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培训,将学法普法作为单位学习的重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在职干部和老干部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地方志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馆长、机关党支部书记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信仰的味道》《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史志档案人》为题进行了授课。全体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2019年普法考试参考率100%,一次性通过率100%。

  2.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全馆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各类普法活动。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了“认清黑恶势力,主动检举揭发”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拍摄“我承诺,我践行”廉政快闪;联合长沙市地方志编纂室、靖港镇政府开展了地方志文化宣传走进靖港系列活动;在“12·4”宪法宣传活动周期间,组织开展宪法知识抢答赛。全年干部职工无违法违纪情况,无交通安全事故,无邪教组织案件,无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无刑事案件。

  3.依法履行工作职能。在机构改革中,本单位原有的贯彻执行法律法规、业务培训、业务指导、行政审批等行政职能移交区委办,保留有保管档案、提供档案查询利用、提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公共服务职能。根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和“四级九统”的要求,区档案馆对保留的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统一梳理,并按要求上传网站,进一步方便服务群众办事。全年接收22家涉改单位的5011卷、53123件档案入馆,接待群众查档1743人次、查阅2719卷、复印8746张,汇编典型事例20例。

  4.严格执行民主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处理档案信息化监理、档案库房消防改造、建设书画珍藏馆、建设文萃馆、编印《长沙秘密电台·1949》等 “三重一大”事项时,均采取集体决策,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商讨研究,邀请纪检部门、业务专家进行论证,严格按照有关法定程序规定进行招投标和施工建设,并及时在相关网站进行公开。

  5. 及时做好政务公开。安排专人负责,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其他媒体平台公开党史、方志、档案等工作的目标计划、执行进展、成绩成果,及时回复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全年共计发布信息138条,其中通过报纸、杂志、媒体、上级业务网站等方式公开34条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102条,依申请公开信息2条,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6.积极完成交办任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干部进行专项动员和学习,并利用查阅厅宣传屏对查档群众进行扫黑除恶宣传,积极搜集群众反馈情况,经排查未发现本行业存在黑恶现象。

  三、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规学习方式比较单一。主要采用会议学习、下发资料、答题等方式开展法规学习,形式较为单一,导致学法效率不高,没能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对于学法的积极性。

  2.部门制度有待调整。随着机构改革和部分科室职能变化,原有的内部管理制度需要进行相应调整,以适应新的权力监督管理需要。

  3.普法宣传力度不够。对外宣传主要以党史宣教、方志宣传、档案法规普及为主,更加侧重业务知识宣传,法律宣传较少,且面向基层群众宣传推广做得不够,普及程度不高。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坚持开展法规学习。及时组织干部学习最新的法律法规,巩固档案、方志业务法规知识,探索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帮助干部树立法律意识,并鼓励干部开展法规理论研究,撰写专题文章,培养一支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队伍。

  2.继续履行工作职责。在《长沙秘密电台·1949》连环画的基础上,继续开发《红色望城》系列党史题材连环画。

  完成《望城年鉴(2020)》组稿工作,筹备第三轮修志事宜。完成对馆藏10万卷档案目录和6万卷重要文书档案的数字化加工,完善档案利用平台。依法依规履行各项工作职能,创造史志档案工作新成绩。

  3.及时做好政务公开。根据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信息发布制度,继续安排专人及时公开各类政务动态。配合内部管理制度的完善,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杜绝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19年,望城区档案馆未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没有聘请法律顾问,无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原有3名具有行政执法证的干部,因机构改革,所持有的行政执法证按照规定失效。

 

 

  长沙市望城区档案馆

  2020年1月1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