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度《望城年鉴》 组稿编纂工作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度《望城年鉴》 组稿编纂工作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1-03-23 字体大小:

各街道、镇党(工)委,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直机关各单位:

《望城年鉴》是由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承办,系统记述望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情况的年度资料性文献。为做好《望城年鉴(2021)》的组稿编纂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记述时限

《望城年鉴(2021)》记述时限为2020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供稿内容

1.单位概况。记录年度内单位的基本情况、工作特色、实绩、发展、变化情况等。区直单位应包括本部门的科室设置、人员编制,职能部门还需提供行业数据(含与上年度对比情况)等情况;街镇应包括行政区划、面积、人口、财政总收入、农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含与上年度对比情况),并分析阐明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2.专题条目。选取能反映本单位、本行业2020年度的大事要闻、特色亮点。区直单位提供2-3条,街镇提供4-6条,每条字数控制在300-500字,随文提供图片,并标注详细图片说明。

3.领导名录。202012月31日在职领导名录为准,其间有调入(出)情况的请注明任(免)月份,同一职位任现职的领导排在前面。

4.大事记。“大事不漏、准确无误”为原则,选取2020年度涉及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在全区以上有影响的大事、要事,要求一事一记、要素齐全(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影响)、简明扼要。

5.先进名录。2020年度获得市厅级及以上先进单位和个人荣誉称号的情况(市委、市政府及以上部门授予的奖项)。奖项要求注明奖励名称、授奖单位及时间。其中获省部级以上荣誉的个人,需提供彩色寸照1张、2000字以内的先进事迹材料1份。2020年服现役期间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名录及照片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6.特载及专文。特载《望城这五年——“十三五”发展成就概览》所需资料由区融媒体中心提供;专文《2020年长沙市望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抓六保、促六稳长沙市望城区复工复产工作纪实》2020年长沙市望城区脱贫攻坚工作纪实》雷锋家乡学雷锋——纪念雷锋诞辰80周年活动综述》分别由区卫计局、区发改局、区扶贫办和区委宣传部(文明办)提供。

7.统计资料和附录图表。2020年度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资料由区统计局提供。附录图表:区委、人大、政府、政协2020年度工作报告由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提供;2020年入选省市科技项目和专利奖补项目表由区科技局提供;新列入省市区非遗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资料由区文旅广体局提供;全区各街镇八十岁以上老人数据及分布情况由区民政局提供;各街镇20192020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对比情况由街镇与统计部门核准统一口径后提供。

8.彩版资料。各单位须结合稿件内容提供3-4张反映本单位年度特色工作照片原图。专题彩版所需图片和电子书中望城宣传片、背景音乐等由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区摄影协会等相关单位根据编辑部需要积极配合提供。所有照片要求为原图,后缀名为jpg或jpeg,大小在1M以上,附注详细图片说明、拍摄时间、作者,无版权争议。

三、组稿要求

1.确保收录内容准确详实。严格把好组稿资料“政治关、史实关、保密关”。坚持客观记述的原则,力求资料翔实具体,记述要素完整,不漏不错不模糊等。在全面记述的基础上突出本年度重点、特点事物,并实事求是地记述存在问题。相关数据应与统计部门核实,确保无误。

2.确保语言表达符合规范。年鉴条目体采用语体文、记述体撰写,忌用第一人称,语言要求简洁、平实、准确,写法开门见山,与工作总结、工作报告、通讯报道等文体有明显的区别。请各单位撰稿者勿照搬照录,应对原有资料的表述进行加工整合,并处理好各种资料之间的相互印证关系,使之符合年鉴条目体例。

3.确保按时完成组稿任务。为推动《望城年鉴(2021》编纂出版工作的顺利进行,请各单位于3月18日前将组稿资料(含电子档)报送至《望城年鉴》编辑部(区档案馆106室)。所有稿件须经单位领导审阅签字,在领导名录上加盖公章,并注明撰稿人及联系方式。

四、其他事项

1.各单位应把收集、提供有关年鉴资料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议事日程,指定文字水平较高的撰稿人员承担年鉴稿件撰写工作,将资料收集和撰稿工作及时落实到人,并督促完成撰写任务,按照规定时间及时交稿。

2. 经编辑修改、总纂排版、方志出版社三审后形成的年鉴清样稿,将发至各单位校对。届时请各单位按要求及时反馈,逾期视同无意见。

QQ交流群:227519213

邮箱地址:wangchengnianjian@163.com

办公地址:长沙市望城区行政中心档案馆106室

联系电话:88079208  88062187

   真:88062169

                                            长沙市望城区档案馆

                                                2021年3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