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档案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档案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2-16 字体大小: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工作要求,现将长沙市望城区档案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组织法律法规学习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类法律法规,全年举行2次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和4次法律法规学习,集中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湖南省见义勇为人员保护和奖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湖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关于深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全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2022年普法考试参考率100%,一次性通过率100%。

2.开展特色普法宣传。5月18日,联合派驻区委办纪检组在月亮岛街道金瑞社区开展望城地方“廉”文化宣传暨“5·18地方志宣传日”活动,现场发放《地方志工作条例》《湖南省实施<地方志工作条例>办法》宣传折页,播放以望城剪纸文化为主题的《廉韵·风物志》视频,展出“望城地方‘廉’元素”展览等方式,营造读志用志的社会氛围。6月国际档案日期间,组织开展“档案开放日”活动,邀请来自市档案局、区人大、区政协、区财政局、机关事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档案馆并集中座谈。开展档案培训,组织全区档案工作人员参加相关档案法规及业务学习,并召开了望城区档案工作年度表彰会,对12个单位和20名档案工作者进行表扬通报。

3.落实普法工作任务。在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全馆干部开展元旦春节送法下乡、宪法知识网络答题挑战赛、12·4”宪法宣传周、线上禁毒知识学习打卡”、“平安建设宣传月”、优化营商环境宣传等活动,组织干部集中旁听庭审。上述活动均在单位公开宣传栏、查阅大厅电子显示屏、政务信息公开查阅处等平台,采取张贴宣传海报、滚动播放标语和宣传图、陈列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广泛宣传,并在单位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活动开展情况。

4.依法履行职能职责。全年回复有关经开区长沙智能终端产业双创孵化基地项目资料等的政务公开信息申请3条,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转交办理通知7条并上报相关资料,答复率100%。档案馆查阅厅2022接待群众查档2590人次、4570卷、复印22101,涉及个人年龄、工龄认定、任职经历、林权划分、过往政策、文史资料等内容,为群众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办理工作业务、维护自身权益、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档案凭证。

5.强化法治力量建设。已聘请法律顾问,对本单位重要事项进行法制审核。11月-12月,配合区档案局、区委督查室,对全区8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年度档案综合检查,从体制机制、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业务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着手,全面掌握全区档案工作基本情况与现状。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工作要求,进一步梳理完善了本单位2条行政许可事项和7条公共服务事项的清单资料,全年未收到有关申请。全年无行政复议应诉情况。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建设主要集中在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开展普法活动以及依法履职方面,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做得不足。2022年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就“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部分的内容进行了学习,没有主动撰写相关理论文章。需要进一步组织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撰写理论研究成果。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明确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亲自研究部署,带头开展4次法治专题学习,并以《从百年党史看党的自我革命》为题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6·9”国际档案日和5·18地方志宣传日组织开展档案、方志法律宣传活动。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重大事项采取民主集中制并邀请纪检组全程监督和法律顾问法制审核。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回复和政务服务事项,严格审核把关。全年多次部署开展宪法、平安建设、禁毒、营商环境、网络安全等法规宣传活动,将推进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终述职报告。

四、2023年度工作计划

1.加强法治思想学习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及时传达法治建设最新文件和会议精神,组织干部巩固宪法、档案法、地方志工作条例等与工作相关的法律知识,邀请“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鼓励干部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日常自学,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2.开展史志档案普法。5月18日《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发纪念日与“6·9”国际档案日,开展地方志和档案法律法规培训宣传活动,提高基层档案法律意识。结合平安建设、安全生产、网络安全、保密管理、信访、公共节能等中心工作开展相关法律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区档案馆查阅大厅电子显示屏、政务信息公开查阅处等平台,向群众科普法律知识。

3.坚持依法行政履职。继续做好档案查阅等政务服务事项,坚持依法依规履行工作职责,不断优化服务态度,及时回应群众通过各种渠道的信息公开申请,为区内外群众和机关企事业团体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档案凭证。继续配合区委办(档案局)做好档案综合检查。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长沙市望城区档案馆

2023年2月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