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泽湖街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实施方案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大泽湖街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望城区大泽湖街道 发布时间:2019-08-05 字体大小:

根据望城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的相关要求,为确保我街道此项工作有序进行,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为目的,通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科学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明晰集体所有产权关系,保护和发展农民作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富裕、农村繁荣。

二、界定原则

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民主协商、群众认可、身份唯一、不重不漏的基本原则,采取初始取得、政策移民安置取得、申请取得等方式,经过“调查核实、收集意见、酝酿讨论、会议表决、公开公示”的民主程序形成决定,合理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做到公开、民主、全面、准确。成员资格的界定要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确保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三、工作机构

成立大泽湖街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领导小组:

政  委:谭志龙

组  长:邹  文

副组长:李  飒、朱  浩、易  亿、卢建群、丁  立

陈  武、周新颜、陈  飞(常务)、周玉良          

谭广碧、刘  波、冯若军、邓立新

办公室主任:王培根

领导小组下设四个工作组:

(一)包村工作组

1.职  责:督促村(社区)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任务,指导各村(社区)按照程序进行认定,组织各村对个案问题进行研究。

2.分组安排:

1)第一组:陈武主任牵头,负责南塘村

2)第二组:易亿主任牵头,负责西塘村

3)第三组:朱浩书记牵头,负责回龙村

4)第四组:卢建群党委牵头,负责东马社区

(二)资料组

职  责:负责联络各村准备相关资料,整理相关报表,及时归档、上报,做好资料存档工作。

成  员:李  莹、刘  佳、黄  蓉、常  杰

(三)业务指导组

职  责:负责对各村进行指导培训,对有关问题进行回复处理。

成  员:陈  波、邱国建、朱  佳、谭智磊、

(四)督察组

职  责:对各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情况进行督察,按照时间节点进行督察通报。

牵头领导:丁 立

成    员:龙 珠、胡思远、魏 丹

四、工作步骤及进度

(一)制定办法(2019年8月20日前)

街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街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指导意见》,并指导各村(社区)成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组,工作组应包括宣传动员小组、摸底登记小组、清查核实小组、纠纷调解小组等,工作组拟定《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办法(征求意见稿)》,经村(社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并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公示期满后根据收集整理的村民反馈的意见修订形成《村(社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办法(会审稿)》,提交村民代表大会审议表决,表决通过后,报街镇批准,再由村(社区)发布公告,公布《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办法》正稿。

(二)摸底排查(2019年8月21日-10月10日)

1.各村(社区)根据《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办法》,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全面开展人口摸底排查,理清村(社区)户籍人员、居住人员及挂靠人员的现状,实名填写《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摸底登记表》(附件1)和《申请书》(附件2)。内容包括组别、户主姓名、电话、登记人员姓名、性别、与户主关系、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学历、联系电话、兵役状况、婚姻状况、家庭承包本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情况、户籍变动情况、目前在本集体经济组织状态、对本集体经济组织有特殊贡献情况、成员资格界定建议等,摸底调查登记要由户主、本人、摸底登记小组当场签字认可。对照摸底登记表,以村(社区)为单位,统一在当地派出所进行户籍信息比对,核实户籍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2.村(社区)结合摸底排查登记情况和户籍信息比对核实情况,按初始取得、政策移民安置取得、申请取得、保留资格和丧失资格五类情形分类汇总到《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汇总表》(附件3)。

(三)公示确认(2019年10月11日-11月25日)

1.村(社区)将《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汇总表》以组为单位进行第一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并收集意见;

2.由村(社区)支两委组织和主持召开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会议或成员户代表会议,对有争议或无法确认人员进行公开审查、讨论,表决是否界定为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会议所作决定应当经到会人员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法律对召开会议及做出决定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3.表决结果应当场宣布,并形成会议纪要(包括会议表决情况,未予界定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情况);

4.会议表决结果形成附件4,以组为单位进行第二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

5.第二榜公示无异议后,由村支两委以正式文件报街道审核;

6.街道审核通过后,以组为单位进行第三榜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

7.公示后仍有异议的,通过法定程序进行裁定

(四)上报备案和档案管理(2019年11月26日-12月15日)

三榜公示完成后,各村(社区)要全面收集成员资格界定工作的摸底登记表、成员汇总表、会议决议、公示材料、成员名册等重要资料,整理成册、归档留存,将本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表报区、街两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村(社区)为主体、街道指导、区统筹推进”的工作机制,各村(社区)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任务按时顺利完成,同时要妥善协调处理好因成员资格界定引发的各类矛盾和问题。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村(社区)要强化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的政策宣传,引导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此项工作,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成员资格界定全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三)加强过程管理。各村(社区)要强化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的调度、协调和督查机制;认真制定完善成员资格界定方案,扎实做好成员资格摸底调查登记、申请、民主审议表决等成员资格界定工作;要加强全程资料收集、整理、保管,做到全过程留痕迹,经得起检验。

(四)加强进度把控。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湘农发〔2019〕79号)精神,2019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任务;2019年底前,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并为75%以上改革后的集体经济组织颁发登记证书。结合我街道实际,2019年12中旬完成界定工作,各村(社区)要结合制度办法和三轮公示等程序的时间要求,锁定目标,倒排时点。

(五)严肃工作纪律。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工作中,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不得化繁为简、偷工减料,不得暗箱操作、徇私舞弊。如有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成员资格的,取消其成员资格;获得了利益的,必须退还集体经济组织;涉嫌犯罪的,交由司法机关处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村(社区)、村民小组工作人员有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违纪违规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8月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