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关于 区人民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关于 区人民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大泽湖街道 发布时间:2021-07-22 字体大小:

各村(社区):

《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关于区人民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经街道党工委审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1年7月22日



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关于区人民代表

换届选举的工作方案

依照宪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和湖南省县级以下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直接选举细则的规定,望城区2016年选举产生的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到2021年任期届满,应进行换届选举。根据省、市、区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以及湘发〔2021〕11号、长发〔2021〕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现就我街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确保换届选举方向正确、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望城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机构

1、街道成立换届选举领导小组,选举领导小组由以下人员组成:

组  长:刘海林

副组长:任代伟

第一副组长:邓  望

组  员:朱  浩、易  亿、卢建群、丁  立、周新颜

陈  武、陈  飞、周玉良

选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换届选举的日常工作,办公室由以下人员组成:

任:邓

副主任:周玉良

员:陈庆、龙珠、李诗文、周荣、邬

骆杰斌、王培根、王波、吴维、苏美琳

卓、刘

2、各村(社区)设立选举工作小组,工作小组设组长、副组长各1名,成员3-5人,负责本选区的选举工作。

3、各选区划分若干选民小组,选民小组由选民推选组长1人、副组长1-2人,负责本选民小组的选举工作。

三、工作步骤

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根据我街道实际,在2021年10月底以前全面完成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具体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宣传发动(7月20日以前)

这一阶段主要工作有:

1、拟定关于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方案。

2、开展代表资源摸底调查工作。

3、街道人大工委召开会议,传达区换届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成立街道选举领导小组。

4、召开大泽湖街道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动员会议。

5、各村(社区)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培训选举工作骨干。

6、组织宣传发动。各选区要张贴宣传标语到选民小组,悬挂横幅,电子屏宣传,街道出动宣传车,深入宣传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第二阶段:划分选区,分配代表名额,进行选民登记(7月20日—8月3日)

这一阶段主要工作有:

1.划分选区。按照《选举法》的规定,选区可以按选民居住状况划分,也可以按生产单位、事业单位、工作单位划分。选区的大小,按照每选区选1-3名代表划分,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应大体相等。我街道选举区人大代表设选区4个(村、社区各为一个选区)。

2.分配代表名额。经区人大核定,我街道区第二届人大代表名额为7名,代表结构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政策要求,将代表名额合理分配到选区。

3.进行选民登记。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按选区进行选民资格审查,造册登记选民,并在选举日二十日前公布选民名单。选民登记原则上以户口所在地为主,采用“三增”“三减”登记方法。即以上次选举时选名登记册伟依据,在此基础上进行“三增”“三减”。 “三增”是:新满18周岁的(指2003年公历8月23日、农历7月16日前出生的),被剥夺政治权利期满后恢复政治权利的,新迁入本选区的;“三减”是:迁出本选区的,死亡的,依法剥夺政治权利的。另实行登记选民与选民登记结合起来的“双向登记”办法,在大专院校、厂矿和新建楼盘等地方设立选民登记站,引导公民持户口所在地相关证明到登记站登记。

4.公布选举日。8月23日为全区投票选举日。

5.完成区人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候选人提名推荐工作。

第三阶段:推荐、确定代表候选人、组织选民投票选举(8月3日—8月25日)

这一阶段主要工作有:

1、做好选民漏登、重登、错登的复查工作。

2、公布初步代表候选人情况。选举委员会在选举日的十五日以前,将初步代表候选人基本情况按选区分别予以公告,并交由各选区的选民小组讨论、协商。(8月8日前)

3、协商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各选区选举工作小组组织酝酿、协商代表候选人,选举委员会根据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在选举日的七日以前公布。(8月16日前)

5、各选区要向选民介绍正式代表候选人情况,8月17日-22日,召开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代表见面会,由代表候选人介绍本人情况,回答选民问题。在选举日必须对正式代表候选人停止介绍。

6、8月21日召开选举领导小组成员和联点干部会议,布置投票选举有关工作,发放投票结果统计表、选举结果报告单和选票。

7、8月22日,各选区分别召开选举工作会议,布置投票选举工作,推选总监票人和总计票人,各选民小组推选监票人和计票人(代表候选人不在其内)。

8、8月23日为选举日,各选区可召开选举大会或以选民小组为单位设立投票站、流动票箱的方式进行投票选举。

9、投票结束后,各选民小组要封好选票到选区进行统一汇总统计,各选区根据统计结果填写好选举结果报告单,总监票人、总计票人要在报告单上签字。

10、各选民小组、选区工作小组和选举领导小组成员及联点干部必须坚守岗位,直到选举全部结束,并将选举结果报选举领导小组。

第四阶段:上报资料,培训代表,组织代表参加区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8月25—10月31日)

1、上报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相关资料。

2、培训新当选的代表,推选好代表组组长,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

3、组织本小组的区人大代表走访选区选民,征集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

4、组织好本小组的区人大代表参加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5、搞好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总结。

四、工作要求

1、强化工作责任。街道各村(社区)要把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要有专人负责,要把换届选举工作与当前各项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

2、落实选举经费。街道财政所要将补贴到各村(社区)的工作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各村(社区)在选举中也要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

3、严惩违法行为。要认真贯彻执行换届选举中的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切实加强对选举情况的及早研判,注意防止和及时处理各种违法行为,严禁贿选,严防家族、宗教势力干预和操纵,严惩黑恶势力干扰破坏,警惕和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伺机捣乱破坏。

4、营造良好氛围。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宣传指导,加强舆论引导,防止不法炒作。要采取入户宣传、会议宣传、手机信息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换届选举。

附件:

1、长沙市望城区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表

2、大泽湖街道人大换届选举机关干部联选区安排表区附件

3、人大代表换届“ 九个严禁”纪律规定

附件1:

望城区大泽湖街道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日程安排表

2021年7月

阶  段

日   期

工  作  内  容

前期准备宣传动员阶段(6月底-7月中旬)

6月底

至7月中旬

代表资源摸底,制定工作方案,划分选区、分配代表名额,成立机构,召开会议,培训选举工作骨干。

划分选区选民登记阶段(7月中旬—8月6日)

7月20日前

1.划分选区和分配代表名额。

2.以选区为单位,联村领导组织开好工作部署会议,学习换届选举有关法律,培训骨干,宣布选区划分和名额分配,成立选区换届选举工作小组,划分选民小组,推定正、副小组长。

7月22日

召开各选区负责人(含联村领导及各村社党支部书记)会议,汇报第一阶段情况,部署第二阶段的工作。

7月24日前

召开各选区负责人(含联村领导及各村社党支部书记)会议,汇报第一阶段情况,部署第二阶段的工作。

7月24日前

1.以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干部、职工、群众学习《选举法》和区选举委员会印刷的有关文件资料。

2.做好各选区划分的基础工作。

3.配合党委做好代表推荐提名工作。

7月24日

至8月1日

以选民小组为单位开展和完成选民登记工作。

8月3日前

公布选民名单。

8月6日

召开各选区负责人(含联村领导及各村社党支部书记)会议:汇报第二阶段情况,部署第三阶段工作。

提名推荐、协商确定并考察代表候选人与投票选举阶段(8月8日至8月25日)

8月6日前

各政党、人民团体、选民依法按选区提名推荐代表候选人。

8月8日前

各选区张榜公布所有被提名推荐的代表初步候选人名单。

8月15日前

组织选民酝酿、讨论、协商,并根据多数选民的意见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

8月16日

各选区张榜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

8月16日至

21

宣传和介绍正式代表候选人情况,并做好投票选举前的一切准备工作。

8月23日

选举区人大代表选举日,投票选举

8月24日前

按时报送各选区人大代表选举结果及相关资料。

代表资格审查与公布、总结归档阶段(8月25日—9月上旬)

8月25日至9月上旬

街道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将换届选举的相关材料加以整理,立卷归档。

协助筹备长沙市望城区第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9月上旬—11月中旬)

9月上旬至10月中旬

1.代表走访选区选民,征集议案建议批评意见;

2.做好各种会前准备工作。

10月下旬

协助做好代表参加长沙市望城区第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附件2:

大泽湖街道人大换届选举机关干部

联选区安排表

选  区

联点领导

联点组长

东马社区选区

卢建群

陈  飞

李诗文

王培根

西塘选区

易    亿

周新颜

陈    波

骆杰斌

回龙选区

邓    望

丁  立

夏建清

龙  珠

南塘选区

朱    浩

陈  武

周玉良

王    波

佘  卓

职责:

1.指导各选区依法依程序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做好选民登记;

2.及时向街道选举领导小组通报换届选举工作的问题;

3.依法答复换届选举工作问题,并受理人民群众申诉提出的处理意见;

4.及时掌握和排查换届选举期间各选区的信访、维稳情况;

5.完成街道选举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

附件3:

区人大代表换届“ 九个严禁”纪律规定

一是严禁拉帮结派,对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的,一律给予纪律处分。

二是严禁拉票贿选,对在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搞拉票、助选等非组织活动的,一律排除出人选名单或者取消候选人资格,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贿选的依法处理。

三是严禁买官卖官,对以谋取职务调整、晋升等为目的贿赂他人或者收受贿赂的,一律先停职或者免职,并依纪依法处理。

四是严禁跑官要官,对采取拉关系或者要挟等手段谋取职务或者职级待遇的,一律不得提拔使用。

五是严禁造假骗官,对篡改、伪造干部档案材料的,一律对相关人员给予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

六是严禁说情打招呼,对搞封官许愿或者为他人提拔重用说情打招呼的,对私自干预下级干部选拔任用的,一律记录在案,情节严重的严肃追究责任。

七是严禁违规用人,对突击提拔调整干部、超职数配备干部和违反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的,一律宣布无效,并视情节对相关人员给予纪律处分。

八是严禁跑风漏气,对泄露、扩散涉及换届人事安排等保密内容的,一律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九是严禁干扰换届,对造谣、诬告他人或者妨害他人自由行使选举权的,一律严厉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