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2022年度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工作绩效考评办法》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印发《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2022年度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工作绩效考评办法》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大泽湖街道 发布时间:2022-06-23 字体大小:

各村(社区)、各单位:

现将《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2022年度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办事 

2022年6月23日 


长沙市望城区大泽湖街道2022年度

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工作绩效考评办法

为进一步推进街道2022年垃圾分类和城乡环卫工作,强化各村(社区)及辖区单位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工作责任,提高工作管理水平,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根据上级相关工作要求,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考评办法。

一、领导机构

成立街道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考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顾  问:刘海林

组  长:任代伟

副组长:朱  浩、邓  望(常务)、易  亿、卢建群、丁  立

谭芝藩、陈  武、李  杰、周玉良

成  员:街道各办线(中心)主任、各村(社区)书记、驻街道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街道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一办),由谢启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王伟同志负责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工作的统一部署、督促指导、考核评比等工作。

二、考评对象

东马社区、南塘村、回龙村、西塘村及各驻街道企事业单位。

三、考评内容

1、各村(社区)辖区责任范围内日常清扫保洁和维护管理。

2、辖区内集镇、主干道两侧、主要河渠水面及堤岸、集贸市场保洁管理,门店及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

3、区城管指挥中心、区垃圾分类中心对街道网格化考核中涉及村(社区)工作的责任处置落实。

4、各村(社区)辖区内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工作落实。

5、区、街日常巡查和重点交办的工作任务落实。

6、各企事业单位院落、食堂公共卫生和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四、考评方式

由街道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一办负责具体组织和实施,采取“巡查、例会、评比、总结”的方式对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考核评比。

巡查交办:由街道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一办工作人员按责任区域进行日常巡查,采取拍照、文字记录方式做好巡查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交办,相关记录作为月考评扣分依据。

例会调度:街道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一办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每月末召开垃圾分类和城乡环卫工作月调度会,各村(社区)专干参加,会议对当月的工作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调度;每季度召开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工作季度点评会,联村组长、办主任、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一办工作人员、各村(社区)书记、主任及专干参加,会议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绩进行点评,并对当前工作进行安排。

月评比季讲评:由街道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一办公室牵头组织,每月25日左右对考评对象进行月度集中交叉考评。重点检查各村(社区)辖区内重建安置小区、主次干道、驻地单位、农贸市场、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并结合区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考核成绩予以综合评定打分排名,每季末综合总体成绩通报。

各村(社区)、驻街企事业单位在城乡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方面出现因工作不力被市区领导交办、通报批评、媒体曝光、数字城管案重复交办案件、问题举报及其他信访渠道反映的,经查属实直接在考核中扣1分/次,未及时整改回复或者敷衍了事整改不符合要求的扣2分/次。

年度总结:综合全年各考核对象排名情况,评选年度综合排名第一的村(社区)为街道“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单位”;评选8名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工作一线工作人员,在年度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工作专题会议上予以表彰和奖励。

五、经费投入

1、街道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各村(社区)垃圾分类和城乡环卫工作的经费进行投入,各村(社区)要对垃圾分类和城乡环卫工作经费配套投入。

2、根据年度任务安排,拟定在荷塘月色小区、润和滨江广场、盈峰翠邸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厢房建设工作;标准为12万元/个,验收后从市、区的奖补资金和街道的配套资金中拨付。

3、根据各村(社区)的重建安置小区面积大小、人口数量等因素,确定各村(社区)的环卫工作经费(详见附表1)。

4、工作经费由街道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一办公室根据考核奖罚情况提出拨付方案,按月度进行核算,每季度末拨付到村(社区)。

六、奖惩办法

1、区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奖惩。①获得区级季度“优胜村”“优胜楼盘”“优胜重建地”的村(社区),除区级奖励外,街道配套奖励1万元。②被列为黄牌的村(社区),扣罚季度环卫经费5万元,并在年度绩效考核中降低一个等次,单位主职和分管副职取消当年的各类评先评优资格。③区垃圾分类中心季考评中,街道获得区季考评第一名,各村(社区)由街道各奖励2万元;第二名各奖励1万元;第三名各奖励0.5万元。④在区对街道季考评中排名倒数第一名的,扣罚被抽检村(社区)环卫经费1万元,排名倒数第二名的扣罚被抽检村(社区)环卫经费0.5万元,其余名次不奖不罚。排名倒数第一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约谈该村(社区)书记,村(社区)书记在街道专题工作部署会上作表态发言并出具书面情况说明。

2、街道季考核奖惩。街道对村(社区)月检查、季综合考评中,获得季综合考评第一名的村(社区)街道予以奖励2万元,(如街道在区季考评中被评为倒数一、二名,此奖金不予发放)。排名倒数第一的扣除工作经费1万元。

3、年度综合考核奖惩。街道对村(社区)年度考核获评“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单位”的奖励2万元。年度获评“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工作先进个人”的奖励0.2万元每人。

4、特色工作奖励。各村(社区)在年度内成功打造垃圾分类减量示范小区(经区垃圾分类中心验收合格),街道根据工作成效给予奖代补专项资金补助。各村(社区)积极开展垃圾处置收费工作,经区、街两级核查收费率达90%以上,街道同比配套奖励收费总额的奖金。

5、大件垃圾回收奖励。根据区对街道考核结果,街道对大件垃圾回收按照区奖励资金1:1的比例配套奖励。

6、常态化工作奖惩

(1)对上级重点交办到村(社区)需整改落实的问题,如村(社区)不能自行整改处置到位或逾期不整改的,通知该村(社区)专干到现场确认,由街道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一办安排专业人员实施有偿处置,相关费用在该责任单位环卫经费中双倍扣罚。

(2)街道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组将不定期对各村(社区)环卫人员的日常出勤和工作效果等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如发现保洁员在工作时间一次不在工作现场或消极怠工的扣罚责任单位月度环卫经费1000元,连续三次不在工作现场工作的,各村(社区)必须辞退该保洁人员,重新安排合适的人员上岗。

7、奖励资金发放规定。对村(社区)的奖励资金中,60%可奖励到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直接参与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等,奖励资金由村(社区)依据相关章程集体商决。

本考评办法由大泽湖街道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一办负责制定和解释,从2022年6月份起执行。

附件:

大泽湖街道城乡环卫和垃圾分类工作考评细则


附件:

大泽湖街道2022年城乡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减量考评细则

序号

评分内容

分值

扣分标准

得分

问题描述

1

1

1

1

垃圾分类(55分)

垃圾分类(55分)

垃圾分类(55分)

垃圾分类(55分)

体制机制建设

10分)

1、建立本村(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协调机制,建立工作机构,成立督导队伍,常态化开展督导。

5

1.成立村(社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社区(村)干部和相关网格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未成立组织机构或不是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均扣1分。

2.村(社区)建立垃圾分类督导机制,成立督导队伍,人数不少于3人。未成立督导队伍的扣1分(以正式文件明确具体督导人员),人数未达要求的扣1分,每周对所有网格进行1次以上的督导(查看督导记录为准),一个网格少一次扣0.5分。

3.明确领导联社区(村)责任,街道联点领导每月督查、调度社区(村)垃圾分类一次,一个社区(村)少一次扣0.5分。



2、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建立年度工作计划并有效执行。建立考核制度并有效执行。

5

1.各村(社区)要制定印发年度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未单独制定印发工作方案扣1分。未建立年度工作计划的扣1分。

2.村(社区)建立考核制度,未建立考核方案和办法扣1分。每月对网格进行一次考核,结果公示,一个网格片区未考核公示到位的扣1分。



宣传发动(10分)

1、将垃圾分类纳入村(社区)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实施垃圾分类(2分)。

10

1.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在文件中予以明确未纳入党建工作扣1分。

2.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实施垃圾分类。查看党员台账,电话核查真实性,每月1次,少一次扣0.5分(1分)。



2、建立集中投放点(厢房)值守管理机制和工作队伍(2分)。

1.按每个厢房配备一名专职值守员,值守员每天上午7:00-9:00、中午12:00-14:00、晚18:00-20:00实行固定值守,其他时段可轮流值守。根据日常督查情况,未在规定时段配备值守员的,发现1次扣0.1分(1分)。

2.建立集中投放点(厢房)值守员配备及费用保障相关制度,未建立的扣1分(1分)。

3、建立垃圾分类宣讲师(员)、志愿者工作机制和团队(2分)。

1.按照平均每个小区至少配备2名的标准建立志愿者工作队伍,按照平均每1000户不少于1名的标准建立配备宣讲师(员)队伍(0.5分)。

2.垃圾分类工作基础台账(含居民户住户台账、党员台账、督导员台账、入户宣讲台账)齐备,少一项扣0.5分。

3.随机抽查居民、业主等共10个对象,垃圾分类知晓率90%以上的不扣分,80%-90%0.5分,低于80%1分。

4、建立垃圾分类激励督促制度(2分)。

1.各社区(村)每季度至少对楼盘(小区)、重建地考核一次,并将考核方案且结果公示到村(社区),未完成的每项扣1分。

2.楼盘(小区)、重建地,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居民垃圾分类评比,实行红黑榜制度,将考核方案和结果公示到楼栋,少一处扣0.1分。

5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报道。

2分)。

各村(社区)每月至少报送一篇新闻稿件,少一次扣0.5分。各村(社区)应每月开展1次以上宣传活动,少一次扣0.5分。

设施建设和管理维护

12分)

小区有垃圾分类导示图、投放点有宣传指引牌。

1

按住建部公布的新生活垃圾分类标志(GB/T 19095-2019)规范标志标识,未更换的每处扣0.2分。楼盘(小区)、重建地应设置垃圾分类导示图,分类投放点设置宣传指引牌,未设置的每处扣0.2分。



积极推进

撤桶并点。

5

按季度完成街道定厢房建设任务,具体的考核任务另行发文铺排。每季度完成任务量20%及以下的扣5分,21%-40%的扣4分,41%-60%的扣3分,61%-80%的扣2分,81%-90%的扣1分,完成91%及以上的不扣分。



垃圾分类厢房及分类投放点干净整洁。

2

垃圾分类厢房设置合理,分类垃圾桶(箱)桶身清洁、无破损残缺、标志准确清晰,分类基本正确、垃圾桶无满溢、桶边无乱堆放;发现一处扣0.5分,扣完为止。



规范设置可回收物、大件、有害、厨余、园林、装修垃圾集中收集点。

2

规范设置大件、装修、园林垃圾集中堆放点,收集点运转正常、标志清楚(有开放时间、负责人)、封闭到位(有顶棚、封闭围栏)、分区清晰(合体设置的须有隔断),场地干净整洁,各类收集点未混入生活垃圾;发现一处不规范的扣0.5分。



分类收集和运输车辆完备,标志清晰、规范。

2

各社区(村)应在每个楼盘(小区)、重建地至少配备1台分类转运车辆(开放式、小型小区可整合),并按标准张贴各类标志;少一处配备扣0.2分,车辆标志不规范、不清晰扣0.1分,运输车不符合分类运输条件的扣0.2分。



分类成效(23分)

1、垃圾定时定点集中投放。

3

推行“撤桶并点”的楼盘(小区),地面和地下层分类垃圾桶全部撤桶,发现一处未撤除扣0.5分。



2、分收分运。

5

1、发现垃圾分类厢房或垃圾投放点居民投放不准确的,每点位扣0.1分,楼盘(小区)装修垃圾与生活垃圾、园林垃圾混置的,每处扣0.5分。

2、发现混合收集、未分类运输的每次扣1分。



3、分类处置。

9

1.对辖区高价值可回收物回收企业、废品店进行摸排,底数清晰,建立管理名册和回收数据月台账;无名册扣0.5分、无台账扣0.5分。每月汇总上报辖区可回收物数据,未报送数据扣1分(2分)。

2.每月填写大件垃圾及有害垃圾数据台账,不能提供的扣1分(1分)。

3.园林垃圾未交由专门公司处理的扣0.5分,未提供相应收运、处理数据台账扣0.5分(1分)。

4.装修垃圾交由正规公司拖运。未与正规公司签合同扣0.5处,未交由正规公司车辆运输,随意倾倒被溯源,发现一次扣1分,不能提供处理数据月台账的扣0.5分(2分)。

5.餐厨垃圾由联合餐厨集中收运,未进行集中收运扣1次、门店无餐厨垃圾产生台账、未张贴承诺书的扣0.5次(3分)。



4、回收量要求。

6

1.各村(社区)厨余垃圾集中点每天完成街道定量指标月度收运量完成率每少10%1分,质量差扣0.5分,扣完为止。(3分)

2.每年完成有害垃圾0.06Kg/人、低值可回收物10Kg/人、大件垃圾3.6Kg/人,月度任务完成60%以下的扣3分,完成60%-90%1分,完成90%以上但未达量的扣0.5分,达量或超量的不扣分。(3



2

2

城乡环境卫生

45分)

城乡环境

卫生

45分)

净化

19分)

辖区内主次干道、小区和重建地周边、居民房前屋后环境整洁,无卫生死角,无白色垃圾现象。

10

每发现1处零星垃圾扣0.5分;每发现一处成片垃圾、陈年垃圾扣1分,扣完为止。



大件、装修垃圾处置整洁干净规范。

4

装修垃圾、大件垃圾随意倾倒和乱堆放的,每发现1处不合格的扣0.5分,扣完为止。



垃圾桶(箱)、垃圾厢房、垃圾站、小区的一中心三站点干净整洁。

2

存在生活垃圾乱堆放、乱倾倒、垃圾满溢、清理不及时情况的,每发现1处扣0.5分,扣完为止。



小微水体、沟塘渠坝、河流的水面滩涂整洁卫生干净。

3

湘江以外的水面上,存在滩涂垃圾、枯枝、病死畜禽、堆物等未清理情况的,每发现一处扣0.5分,小微水体、沟塘渠坝存在生活垃圾、餐厨垃圾乱倾倒、水体黑臭的,每发现一处扣0.5分。



序化

10分)

街巷、小区、重建地、城中村内无违章搭建、乱堆乱放和店外经营等现象。

4

发现1处不合格扣0.5分,扣完为止。



公共区域、街巷、重建地及小区车辆按位停放有序。

3

发现1处不合格扣0.5分,扣完为止。



废品收购内堆放整齐,不外露,周围环境卫生整洁。

3

发现1处不合格扣0.5分,扣完为止。



绿化

4分)

做好辖区内的绿化修剪、维护。

2

发现1处主次干道缺株扣0.5分,发现一处道路沿线绿化未修剪、维护不到位扣0.5,扣完为止。



公共用地种植树木花草,禁止在公共用地种菜。

2

发现1处公共区域种菜扣0.5,扣完为止。



亮化

4分)

小区路灯及楼道灯完好、无缺失。

4

发现小区无路灯扣2分,路灯损坏扣1分,发现1处楼道灯缺失或不亮扣0.5,扣完为止。



美化

8分)

建筑施工围挡作业,无占道堆放建材。

2

1处不合格扣0.5,扣完为止。



无乱拉乱晒现象,无落地广告牌、晴雨棚。无牛皮癣、小广告随意张贴。

6

1处不合格扣0.5,扣完为止。



3

加减

分项

加分项

1、工作中有创新性举措。

3

被中央、省市媒体报道的,中央级加1分,省市级0.5分(同时都有的取媒体最高级计)。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区内作为典型通报表扬的,及其他情形的根据创新举措酌情加分,合计加分不超过2分。



2、强力推进城乡环境、垃圾分类工作。

3

街道联点领导每月调研街道城乡环境和垃圾分类的加0.5分,合计加分不超过1分;每月村(社区)主要领导专题调度、调研城乡环境和垃圾分类工作的加0.5分。



减分项

1、负面清单。

8

在城乡环境卫生、垃圾分类方面出现工作不力被市区领导交办、通报批评、媒体曝光、12345投诉、问题举报及其他信访渠道反映的,经查属实直接在考核中扣0.5次,未及时整改回复或者敷衍了事整改不符合要求的,每次扣1分。

因村(社区)原因,影响区对街道考核的,每次扣1分。



2、对交办事项未按期整改的。

3

街道日常巡查交办未按时完成的每处扣1分。



3、资料报送。

2

资料报送不及时、拖延、未在规定日期内报送的每次扣0.5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