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迎新春、送温暖”春节走访慰问活动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开展2021年“迎新春、送温暖”春节走访慰问活动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丁字湾街道 发布时间:2021-01-27 字体大小:

各村(社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湖南考察讲话精神,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决定在全街道开展2021年“迎新春、送温暖”春节走访慰问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

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是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目标、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现代化新望城的重要举措,是积极应对疫情、进一步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各村(社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解决困难群众生活问题的责任意识,按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安排和部署,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困难群众,切实把春节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好、开展好、落实好,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推动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二、精心组织

成立组织机构:

政    委:曹  文

组    长:刘倍求

副 组 长:杜江军  王  彪  余高建  蔡海龙  张高照  周 伟  倪煜权  李  花(常务)  王  铭  黄  智

成员单位:街道各内设办线、村(社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公共服务办公室(一),由李花任办公室主任。

(一)多方筹措资金和物资,加大慰问救助力度。本次慰问活动共安排财政慰问资金50.32万元。

()准确界定对象,扩大慰问救助范围。慰问对象包括一般慰问对象、特定慰问对象、重点慰问对象三大类。

一般慰问对象主要为全街道范围内特困人员、低保户、残疾人困难户、因灾困难户、因病返贫户、困难单亲家庭、困难失独家庭、空巢老人、困境儿童、城市特殊困难群体和困难优抚对象、复退军人等。慰问标准原则上按600-1000/户执行。

特定慰问对象主要为城乡基层工作的老同志、老党员、离任村(社区)干部中的困难户,城镇失业人员、企业下岗职工中的困难户,学雷锋先进代表、老劳模、道德模范、见义勇为人员、重点统战对象等为民生事业和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重点工程和城市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拆迁户等。慰问标准原则上按800-2000/户执行。

重点慰问对象为上述两种慰问对象中因以下情形之一造成家庭特别困难的,慰问标准可适当提高,最高不超过4000/户:

1.患重病住院治疗且自付费用超5万元的;

2.一户多残家庭且有一人需常年护理的;

3.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除涉及民事赔偿外)等因素导致家庭成员重病、死亡,或者家庭财产损失在10万元以上的;

4.低保、五保户中特殊困难家庭;

5.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特殊困难对象;

6.街镇认定有特殊情况需要加大救助的对象。

(三)迅速开展活动,确保慰问救助实效。

各村、社区要认真填写慰问花名册于23日前报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此慰问活动由联点领导具体负责,联村干部包片下户走访,慰问资金由财政所统一安排,物资由公共服务中心负责发放。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迎新春、送温暖”活动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公共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实施。各联点党政领导要加强指导,各村(社区)书记、主任要召开专门会议,安排专项资金、组织专门力量,并动员辖区爱心人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贤达等参与慰问活动;在规定时间内确保慰问物资或资金到位。

(二)突出精准帮扶。春节慰问活动要力戒形式主义,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将应对疫情与促进稳定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农村困难群众和城市特殊困难群体,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帮扶。在核实对象上要了解困难群众“难”在何处、“忧”从何来、“盼”为何事;在救助帮扶上要着力解决冬令期间困难群众的吃饭、穿衣、住房、就医等现实问题,确保困难群体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明确工作职责。各村(社区)和相关办线要加强统筹,准确掌握困难群众的第一手资料,切实做好春节慰问工作,确保一方平安。公共服务中心负责统筹协调春节慰问工作,指导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活动,确保慰问资金和物资及时、足额到位。要组织对困难党员、重点统战对象、重点优抚对象及驻军单位等进行走访慰问。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失业人员的失业保险金和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城镇就业困难对象和企业军转干部特困家庭援助政策落实到位。财政所要及时调拨财政专项春节慰问资金。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要保证春节期间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需要。党建办要对慰问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和综合报道。纪检监察室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扶贫帮困资金专款专用,无截留、贪污、挪用行为。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办事处

                                                            202112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