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塘岭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高塘岭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高塘岭街道 发布时间:2021-03-14 字体大小:

2020年,高塘岭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我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

一、健全决策机制,提升行政水平

一是深化调查研究,强化决策前调查研究的重要性。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针对存在的矛盾纠纷等问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解决问题。

二是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和领导集体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重要文件的跟踪检查、征求意见等工作机制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确保合法合规。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各部门、办线结合新任务、新要求,依照工作职责和法律政策规定,完善了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督制度。派出所、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办公共安全办、国土所等一线执法部门,进一步完善了执法流程、执法检查、执法责任等工作准则和责任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增强行政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依法行政,并逐步推开执法过程全记录工作。

二、推进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全共编印各类法治宣传资料8000余份;举办法治宣传教育活动8场次,现场参与人数3000余人次;开展各类法治讲座4场次,听课人600余人次;发放各类普法资料4000余份,制作普法宣传横幅26条,法治宣传展板23张。

二是强化综合考评。督促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完善并落实了办案责任制度和执法考评方法,严格执行 “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执法责任制,使执法权限条规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加强部门之间联合执法,全面提高执法水平,合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三、推进依法治理,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结合村(社区)类型、人口状况、地理位置、楼市布局、便于服务等因素和信息采集工作,统一、科学划分网格,整合村社信息管理资源,组建网格管理员队伍,实现信息准确、及时、规范,人员统一管理使用,提高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和成效。

二是大力调处矛盾隐患。主动协调依法调解矛盾,继续落实排查、研判、分析”制度,截至目前全街道共发生各类矛盾纠纷216件,调解成功216件,调解成功率为100%, 不定期组织人员深入21个村(社区)指导和完善人民调解档案建设。完善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认真做好法律进村(社区)工作。按照省、市有关要求,认真总结各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进村居的工作情况,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全街道21个村(社区)都配有1名法律顾问,把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一是扩展信息公开途径。由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渠道,依法及时公开政务信息,丰富信息公开平台内容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年度报告、责任追究等制度,依法按时按量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同时,对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受理,实现对社会公众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率和答复及时率均达100%。

三是多渠道接受监督。一方面按照规定依法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监督,配合人大组织的询问、质询和执法检查。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反馈,设置《群众投诉登记簿》和《群众意见建议簿》,畅通举报投诉渠道,方便社会和群众监督,对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依法进行处理。

四是加强行政问责。完善执法台账登记制度,落实“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岗位责任制,要求规范执法、依法执法。定期对行政执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针对出现的问题,制定配套检讨问责机制,形成了外有压力、内有动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使行政执法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努力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协调司法所、信访等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充分利用村(社区)律师资源,定期组织村民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三是加强指导培训。一方面,引进、培养专业法律人员、技术人员,为依法行政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采取发放工作手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各村(社区)、执法人员的教育,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同时,加强对基层的依法行政执法指导、提高依法行政执法水平。

四是落实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登记制度,加大检查力度,将依法行政执法纳入年终考评,对存在过失执法的人员,依法进行记过通报,对存在重大执法失误的工作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五是努力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力求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六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推动我街道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打造“阳光”高塘岭。各行政执法单位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行政执法依据、执法职权、执法程序、执法结果依法公开。



                                             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办事处

                                                       2021年1月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