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塘岭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高塘岭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高塘岭街道 发布时间:2022-02-10 字体大小: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高塘岭街道切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法治政府职能,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与街道中心工作相结合,有序推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一、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理论水平。街道多次召开党政班子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组织街道、23个村(社区)干部积极参与省市区组织的中国普法竞赛、司法行政业务培训、学法考法工作、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等法律知识学习活动,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干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二)深化调查研究,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和领导集体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重要文件的跟踪检查、征求意见等工作机制,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确保合法合规。每半年召开一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相关重大问题,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需透明”。

二、强化领导责任,树立科学理念

(一)确保责任职能发挥到位。落实人员配备,2021年4月完成了街道、驻新康派出所、驻高塘岭派出所以及23个村(社区)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调整换届工作。街道相继与旷怀、仁润律师事务所合作,在7月落实了2021年法律顾问进村社区的工作,为23个村(社区)均配备了一名法律顾问,努力运用法治手段防范化解风险、纠纷排查维稳工作中取得成果。同时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对于驻村法律顾问补助、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工作、反邪教信息费等司法行政体系的经费保障核查、落实到位。

(二)加强考核监督。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每个季度进行党风廉政建设、依法治区、诉源治理、矛盾纠纷调解、普法宣传、信访维稳等工作的绩效考核,与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三、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政务信息公开

(一)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凭主观臆断,不搞“一言堂”,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科学正确。凡重大事项,都会基于公众参与、专家论证、专业律师合法性审查各方联动的基础进行决策

(二)强化廉政建设,推进依法执政。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安排纪工委定期督查街道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政务公开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即在街道通报。

(三)推动政务信息及时公开。定期维护高塘岭街道门户网站围绕财政预算、人事调整、公共资源交易、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四)推行行政执法全程记录制度。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中队均配置了执法记录仪,鼓励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对日常巡查、调查取证、文书送达、行政强制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动态记录。

(五)坚持督查整改,确保落实到位。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监督,排查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对于受理的信访、矛盾纠纷、群众热线等问题,落实立即整改、限期答复的常态化制度。

四、强化宪法法律学习教育,组织实施普法规划

(一)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培训。2021年全年共举办法治宣传教育活动8场次,现场参与人数3000余人次;开展各类法治讲座4场次,听课人600余人次;发放普法宣传、反诈骗、禁毒、反邪教、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等各类普法资料8000余份,制作普法宣传横幅26条,法治宣传展板23张。

(二)重视法治文化进村(社区)工作。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街道23个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综合文化站(室)等场所配备法律法规类图书报刊,供大家免费阅读通过50余次法治公益电影放映、1次廉政文艺汇演、20余次戏曲进乡村专场巡演等系列活动,使广大群众受到形象生动、潜移默化的法治教育。

(三)认真落实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下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书籍600余本,印发高塘岭街道机关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400份供街道干部学习认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与学法普法考法工作,机关干部学分达标率100%,考试通过率100%。23个村(社区)均完成了一年两次“两委”成员学法专题会议,进一步增强了村(社区)干部守法意识和用法能力。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把增强法律意识作为首要前提。以贯彻党的十九大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工作中心,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着眼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抓好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着眼社会和谐稳定,抓好安全管理、依法信访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群众理性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高度重视行政执法队伍的建设和管理,加强对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有效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