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稻”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稻”路

来源:望城区高塘岭街道 发布时间:2022-07-25 字体大小:

近日,走进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月圆村,上亩水稻长势喜人,穗大粒满,黄澄澄的水稻连接成片,即将迎来一年中最美的水稻丰收季,这也是该村实施镉低积累水稻品种选育应用”项目后带来的变化。

月圆村位于高塘岭街道北部,有42个村小组,3914名村民,耕地面积3561余亩。月圆村镉低积累水稻品种选育应用”项目是湖南省6个镉低积累早稻品种区域试验项目之一,由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柏连阳院士指导,区农业农村局、区科技局、区科协合作,万利种植专业合作社具体承接实施,建设规模160亩,涉及3个村小组。项目自3开始,经过4个多月的垦造,这片昔日镉量超标农田已经摇身转变成了一个“田成方、路成框、渠成网、产量高、镉量低”的现代化高效农业生产区。

一、攻坚克难,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开展

低镉农田”项目在推进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难啃的“硬骨头”,月圆村党总支坚持迎难而上,保质保量保安全保节点完成垦造水田建设任务。这是我们组上的地,交给外人来做,农田品质搞烂了,他们走了之后我们去找谁”“现在农田里里外外的配套差得很,就这样的水平,也能做示范”,项目初期,相关组老百姓对试验田项目信心不足,更多担心相邻组之间的土地、水利等利益问题。耕地流转协议签订迟迟无法完全解决,月圆村党总支与组内党员组建工作专班下组走访办公按照“五个到户”“闪亮工程”有关工作要求,党员当好政策宣讲员、矛盾协调员,逐一上户解答疑惑,消除村民担忧,做通思想工作,形成发展合力,最终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在3月初,成功统一项目相关群众思想,实现试验田范围土地百分百流转,配套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二、先锋引领,党员用初心播种未来

低镉农田”项目自推进以来,也涌现出了一批党员先进典型,他们为了项目的建设,日日夜夜坚守工作岗位,用初心和使命诠释出共产党员的担当。月圆村党总支书记陈红兵作为一名拥有32年党龄的“老党员”,自从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克服人员少、矛盾多、资金短缺等困难,带领月圆村支村两委迎难而上,全力以赴,采取“5+2、白+黑、雨+晴”的强有力措施,快速推进项目建设。如今看到丰收的金黄色的水稻田,他感慨地说道:“试验品种在专家现场评议中全部镉含量达到安全标准,镉含量降低了,产量却不会安全又高产。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三、筑巢引凤,聚人才赋能发展促振兴

月圆村注重人才培育,引导本土发展势头好、带动能力强

的致富能手谭辉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党总支带动下建立“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相关组内农户不仅以土地流转方式获得租金,而且就近务工获得薪金,在双重激励下,农民种地积极性高涨,村内有特色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人人有增收渠道的发展新局面正逐步形成。7月9日,副省长陈飞调研月圆村“院士农业基地”时肯定的指出“月圆村就以低镉品质作为粮食产业振兴的目标,在柏连阳院士科研团队的指导下,继续种出优质、绿色、安全、高产的中国粮,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同时,也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号召!”

下一步,月圆村持续激活党建内动力,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不断改善提升耕地质量,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推动低镉农田”项目全面落地见效,全面铺开推进,拓展农民增产增收的新路径,充分发挥好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