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黄金园街道 发布时间:2019-09-20 字体大小:

  各党组织: 

  现将《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员会黄金园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年9月19日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黄金园街道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参加单位主要为街道机关、下辖各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基层组织,现就黄金园街道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重大实践,是激励全街道党员干部勇担新时代职责使命、推进幸福黄金园全面发展的重大契机。 

  街道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悟、细照笃行。要坚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切实推进幸福黄金园新发展。 

  二、具体工作任务 

  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结合工作实际,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村、两新组织的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教育,重点抓好学习教育、检视反思和整改落实。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为确保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村、“两新”党组织书记为成员的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基层党建办,负责日常工作。 

  (一)抓好学习教育 

  1.深入系统开展自学。9月上旬下发相关学习资料,党员干部制定学习清单,列出每月学习重点。组织党员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要点》,全面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做到学深悟透把握精髓。(时间安排:贯穿始终,责任人:各党组织书记) 

  2.开展专题集中学习研讨。领导干部采取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召开党工委班子会议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职能职责、具体工作,围绕“矢志为民守初心”“清正廉洁做表率”“勇担使命促发展”三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时间安排:9-11月,责任人:街道党员班子成员) 

  3.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各级党组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教育,开展“不忘初心、重走雷锋路”主题实践活动。(时间安排:9月29日前,责任人:各党组织书记) 

  4.开展党务骨干培训。组织下设党(总)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党小组长、党务助理开展集中培训。(时间安排:10月15日,责任人:陈雪娥) 

  5.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组织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主题教育知识竞赛,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不断将主题教育推向深入。(时间安排:10月30日前,责任人:各党组织书记) 

  6.开展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时代楷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影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向优秀道德模范人物、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学习;依托区纪委资源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为鉴,筑牢防腐拒腐的思想防线。(时间安排:11月10日前,责任人:各党组织书记) 

  7.开展读书强国红书签活动。对学习强国学用情况进行检验,对积分靠前的同志进行适当奖励。(时间安排:11月10日前,责任人:陈雪娥) 

  (二)抓好调查研究 

  1.深入开展调查研究。9月中旬起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街道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结合街道政治建设、基层建设、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等工作进行调研。由党建办制定调研方案,成立专题调研组,街道联点领导、党建指导员深入各村、“两新”组织开展调研,列出调研清单,明确调研的选题、时间、地点,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防止“作秀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调研。(时间安排:9月20日-10月15日,责任人:街道党员班子成员) 

  2.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调研组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调研成果,召开街道调研成果交流会,班子、成员单位间开展交流,党工委书记逐个点评,把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推动发展的具体措施。(时间安排:10月20日前,责任人:街道党员班子成员) 

  3.上好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初心使命和调研成果,讲一堂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联点村、两新党组织讲党课,联点班子较多的党组织,可采取微党课形式;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时间安排:10月30日前,责任人:街道党员班子成员、各党组织书记) 

  (三)抓好检视问题 

  1.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广泛听取各办线、村、“两新”组织等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街道“三联三抓”活动,对联点干部党员、党员、骨干群众进行走访,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重点查找和整治利用领导干部名义“提篮子”“打牌子”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方面突出问题,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时间安排:贯穿始终,责任人:陈雪娥) 

  2.形成检视问题清单。党员干部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形成问题清单。基层党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群众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项对照列出问题清单,各党组织将党组织问题清单报街道主题教育办公室。(时间安排:贯穿始终,责任人:街道党员班子成员、各党组织书记) 

  (四)抓好整改落实 

  1.推进边学边查边改。按照中央部署专项整治8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查摆,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结合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急需解决的问题,有序推进整改。(时间安排:贯穿始终,责任人:街道党员班子成员、各党组织书记) 

  2.列出整改清单。要针对检视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时限要求。(时间安排:贯穿始终,责任人:街道党员班子成员、各党组织书记)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严格按照“八度”的标准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入研学,提高思想认识的高度;广开言路,提高征求意见的可信度;敞开心扉,提高谈心谈话的诚恳度;精准聚焦,提高对照检查材料的深度;“真刀真枪”,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力度;把住关键,提高及时点评的精准度;严实并举,提高会议氛围的浓度;动真碰硬,提高立即整改的效度。广泛征求意见、谈心谈话,领导班子着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各项准备工作。(时间安排:10月30日前,责任人:街道党员班子成员)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街道领导班子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从严从实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按照红脸出汗的要求,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间安排:11月15日前,责任人:龚国华) 

  3.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1月下旬,各级党组织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时间安排:11月25日前,责任人:各党组织书记) 

  三、加强分类指导 

  本次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要坚持分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切实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一)坚持全面覆盖。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把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对外出流动党员,可在流入地党组织参加主题教育,有关情况向流出地党组织报告;对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运用网上党支部等载体,把线上与线下教育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遗漏。 

  (二)坚持分类施策。要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着眼推动解决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紧迫问题、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等开展主题教育。 

  各村要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扫黑除恶等找差距,抓落实,重点解决贯彻落实政策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既积极发展优秀青年人才入党,又着力防止违规违纪发展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采取小型、灵活、分散的方式开展主题教育,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强化领导责任。全街道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街道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基层党建办,负责日常工作。街道领导班子要模范带头、以上率下。各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担当负责,作出表率。 

  (二)强化统筹推进。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同当前的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重大活动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既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融为一体整体推进,又要科学把握节奏,防止前紧后松、顾此失彼。既要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又要因地制宜,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三)加强督促指导。驻村第一书记、街道党建指导员为各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指导员。主题教育的指导组和指导员要履职尽责,把好关口,有效传导责任压力;要注重实效性,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要注重听取群众评价,坚持过程和结果相结合,对主题教育进行定量定性评估。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