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黄金园街道进一步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暨摩托车、电动车“戴帽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印发《黄金园街道进一步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暨摩托车、电动车“戴帽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黄金园街道 发布时间:2020-06-11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增强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全力压减涉摩交通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金园街道决定从4月至12月组织开展摩托车、电动车“戴帽工程”,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综合治理、标本兼治、服务群众、保障民生”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紧紧围绕“降事故、保安全”工作目标,不断加强我街道摩托车、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二、工作目标

通过源头治理、加大宣传、专项整治等工作措施促使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明显上升;摩托车、电动车无牌无证、超员、非法改装、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明显下降,涉摩道路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明显下降。

三、组织领导

成立摩托车、电动车“戴帽工程”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勇同志任组长,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黄志国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任副组长,街道各办(站、所)及各村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公共安全办),由熊帅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导考核等工作。

四、工作措施

(一)强化源头管控

1.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联合公共安全办、经济发展办、自然资源办、黄金派出所、黄金园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组织全街道摩托车、电动车销售网点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督促落实所有新出厂两轮摩托车、电动车产品应当配备符合国家标准的安全头盔,对未按规定配备安全头盔的,不得出厂销售。同时要求各销售网点配合做好销售摩托车、电动车上户登记和购买强制险等工作。

2.各村要充分发挥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一站两员”的积极作用,依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对辖区摩托车、电动车进行排查登记,建立基础台账,切实掌握辖区摩托车、电动车数量,驾驶人的基本情况,车辆是否上户登记,是否配有安全头盔等相关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3.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益”的模式,动员辖区内企业、摩托车、电动车经销商、慈善爱心人士参与“戴帽工程”,筹集一批安全头盔免费向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发放。积极推动机关、学校、村、企业将员工驾乘摩托车佩戴安全头盔纳入本单位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并提倡为本单位员工配发安全头盔。

(二)加强宣传教育

1.充分利用“长沙市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广播大力宣传摩托车、电动车“戴帽工程”的重要意义,通过列举摩托车、电动车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和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以案说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2.联合交警大队巡逻中队开展摩托车、电动车安全宣教课,全面讲解驾乘摩托车、电动车安全知识和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的危害性,教育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自觉养成佩戴安全头盔的良好习惯。

3.各村、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展板、知识讲座等形式在本单位、本行业开展摩托车、电动车“戴帽工程”的专题宣传。

(三)开展专项整治

1.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联合公安交警部门组织开展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查处摩托车、电动车酒驾、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乘坐多人、非法安装伞具、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尤其对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行为要形成严管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各村要充分发挥“一站两员”作用,认真落实交通安全包保制度,扎实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一是排查治理辖区临水临崖、急弯陡坡、夜间照明不良等危险路段的交通安全隐患;二是排查无证、酒驾、开快车等具有危险驾驶行为的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采取有效措施教育劝阻: 三是对农村摩托车、电动车、面包车等高风险车辆,要重点加强源头管控,加大劝导力度,严防问题车辆上路行驶。

3.街道道安办、安监站、经济发展办、黄金园市场监督管理所要加强摩托车、电动车经营户和修理店的经营管理,开展对经营户、修车店非法销售、非法改装摩托车、电动车的专项整治行动。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部署。摩托车、电动车“戴帽工程”是一项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民生工程,各小组成员单位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推动专项整治作为重要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二)强化协调调度。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协调调度、综合督导职能,及时掌握各村、各企事业单位工作开展情况,适时进行通报、点评,协调解决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总结经验、查找问题,为进一步推进摩托车、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

(三)严格督导考核。此次专项行动纳入各单位道路交通安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滞后、推动不力、事故多发、形势严峻的村坚决落实警示通报和考核扣分等措施;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员会黄金园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办事

2020年6月11日



相关文档:
  • 关于《黄金园街道进一步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行动暨摩托车、电动车“戴帽工程”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