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黄金园街道2020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印发《黄金园街道2020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黄金园街道 发布时间:2020-09-30 字体大小:

各村(社区):

《黄金园街道2020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已经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员会黄金园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办事处

2020年9月29日

黄金园街道2020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为了保护森林资源安全,有效预防、控制和扑救森林火灾,及时处置火灾事故,根据上级部门防火工作要求,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原则

努力做到科学有序地组织森林防火工作,确定最佳森林火灾扑救方案,快速调动有效的扑火力量,力争在最短时间内,指挥最有力的扑火队伍到达火灾现场。在科学、高效的领导指挥决策程序指导下,实现最快扑灭森林火灾,并杜绝引火点再次复燃的目的。

二、组织机构和职责

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在区政府及区森林防火指挥部的领导下,积极协调各村委会及办事处相关单位做好森林防火预防和扑救工作。

(一)成立黄金园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

政    委:  余  款

指 挥 长:  熊  昭

副指挥长:  刘志国  刘  真(常务)  黄志国  周  健

成    员:  文杰林  魏国刚  周  展  熊帅文  滕  升

吴鼎铭  戴  铄  朱辉轮  杨曙光  朱季高

朱志成  周晓英  陈炳炎  梁  熊  黄世锋

向  荣

指挥部下设森林防火办公室(设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由魏国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森林防火日常工作,联系电话:0731-88163877。

(二)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具体职责:

(1)负责街道森林防火工作的日常巡查、监督及指导等。

(2)统一部署、调度、指挥街道森林火灾扑救工作。

(3)决定有关森林防火工作的其他重大事项。

三、启动条件

凡属以下森林火情,均启动本预案。由街道办事处指挥扑救,各有关单位、相关村和个人必须严格服从。

(一)有明火在林地内燃烧,可能造成大面积蔓延的;

(二)简单人力扑救无效的;

(三)其他情况需要支援扑救的。

四、启动程序

各村发生森林火警、火灾时应严格按照火警、火灾报告制度逐级上报。

(一)各村凡发生森林火情,应立即向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不得延误。

(二)防火值班人员接到报告后,要立即向带班领导及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报告,并做好记录。

(三)带班领导及有关负责人要立即组织了解和快速掌握具体情况并通知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

(四)根据办事处主要领导指示,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立即向有关村通报火情,传达领导指示。同时,做好应急工作,采取紧急处理措施,迅速组织人员扑救。

(五)随时了解掌握火情,及时提供给上级防火指挥部的有关领导进行决策。

五、森林火灾事故的处理程序

(一)接警、报警。凡发生在预案启动案件之一情况的,各村委会立即上报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值班人员接到森林火情报告后,要立即向带班领导报告。

(二)启动预案,成立领导小组。街道带班领导及防火办负责人接到值班员报告后,要详细了解火场态势,做好应急措施准备,立即赶往现场指挥、火场扑救工作。

(三)扑火力量的组织。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召集成员会议,听取火情汇报,制定扑火方案及扑救措施,协调有关部门、组织调动扑火力量和扑火物资。扑火力量:1.村委会组织的应急扑火队伍,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2.街道组织的扑火应急分队队员不少于30人;3.必要时街道指挥部及时向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求援。

(四)扑火原则及安全保障。要精心组织,全面部署,周密安排,讲究战术,集中兵力打火战,立足“打早、打小、打了”。要指派有实践经验的人员到一线指挥扑火,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严禁老、伤、残、幼人员参加扑火。

(五)后勤保障。各村及有关单位,要做好扑火战斗的后勤保障计划,保证扑救火灾的需要。各村各单位要协调作战,做好扑救火灾的各项准备。救火期间,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有权指挥办事处有关车辆,必要时借调有关单位车辆,不足时租借营运车辆,为运输扑火人员,救灾物资提供交通工具,卫生院要做好医疗救助工作。

(六)火灾处理。森林火灾扑灭后,要及时组织扑火队撤离火灾现场。同时,要组织部分人员对火灾现场进行留守,并对引火点进行复查,确保没有二次引燃的可能且经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同意后,留守人员方可撤离,以防死灰复燃。火灾处理结束后,组织做好扑救火灾的有关善后工作。

(七)火灾查处。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配合有关部门,及时查明火因。对火灾肇事者依法做出处理,构成刑事案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六、防火值守工作要求

(一)加强信息沟通。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要加强与各村、各部门、各成员单位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信息,为领导提供有效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并安排好值班,全部机关干部、各单位、各村相关人员必须保证24小时通讯畅通。

(二)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防火期内,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建立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不得空岗、脱岗。乌山森林公园、公益性墓地等重点林区必须加强日常监守。

(三)实行防火期内每日火情报告制度。防火期内各村每天14:00点和17:00点向街道防火指挥部报告情况。报告内容为:有无火情发生、火情起数、起火时间、过火面积、损失及伤亡情况。不得迟报、瞒报。

附件:黄金园街道2020年森林防火应急队员名单

附件:

黄金园街道2020年森林防火应急队员名单

政    委:余  款

指 挥 长:熊  昭

副指挥长:刘志国  刘  真(常务)  黄志国  周  健

成    员:文杰林  魏国刚  吴鼎铭  戴  铄  彭  帅 

熊帅文  张柱栋  文  武  刘晓红  曾  帅

滕  升  唐慧明  郭焕兴  彭  锋  陈文涛 

何佳金  程  刚  阳  理  肖  伟  易  彬 

李  亮  黄  佳  卞  罗  秦  敏  李  理 

陈  龙  许  迅  范  能  廖一鑫  吴  浩

朱季高  陈炳炎  朱伟奇  丁志军  常志雄 

杨  磊  朱辉轮  朱志成  邱  明  何望今  

喻志伟  杨曙光  朱凯波  朱  耀  朱  秘 

谢鑫谊  张德胜  朱六元  朱红兵  朱建红 

范建军  朱新文

黄金园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印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