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黄金园街道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黄金园街道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黄金园街道 发布时间:2021-01-29 字体大小:

各办(中心)、村(社区)、街属各企事业单位:

现将《黄金园街道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长沙市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办事处

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九日

黄金园街道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实施方案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40天。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工作理念,以防事故、保畅通、优服务为出发点,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春运保安护畅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平安有序道路交通环境,切实做好2021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根据公安部和省、市、区的统一部署,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根据工作需要,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研究决定,成立黄金园街道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顾    问:余  款

组    长:熊  昭

副组长:徐小勇、刘志国(常务)、彭跃军、刘  真

黄志国、谭芝藩、陈雪娥、余洪波、周  健  

成员单位:党政综合办、基层党建办、纪工委办公室、效能监察办、经济发展办、财政所、公共服务办、政务中心、公共安全办、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黄金派出所、交警大队五中队、资规所、市场所、各村(社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公共安全办),由熊帅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安排。各村(社区)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全面负责辖区内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

二、工作重点

针对春运特殊时期,结合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重点对长益复线黄金园互通、黄桥大道、普瑞大道、望城大道、许龙路、雷高路以及各村危险路段进行管控,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研判分析,精准组织部署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开年之初的春运交通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春运人口返乡规模将低于常年,加之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类隐患风险交织叠加,道路交通管理压力大,保安保畅任务繁重。相关成员单位要深入分析交通安全领域突出隐患风险,制定应对措施。

(二)积极履行职责,做好安全管控

全面排查重点道路安全隐患。春运前对公路路面、安全防护栏及相关附属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重点排查道路安全防护设施是否受损、缺失,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是否清晰、准确、齐全,道路监控、照明是否能正常使用等。对冬春季事故多发路段进行逐一排查,重点围绕危险山体路段、临水临崖路段,容易结冰、团雾多发、危险路口、急转弯路段等进行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点段逐一建档,及时治理,消除隐患。(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经济发展办、公共安全办、资规所、各村(社区))

(三)加强重点管控,保障安全畅通

1.严格运输管控。加大严查超限超载大货车,加大“百吨王”货车整治力度,严管货车通行秩序。加强紧密协作,开展烟花爆竹等危险品违法运输、毒驾等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黄金派出所、交警大队五中队)

2.严格疫情防控。开展疫情防控检查,协同相关部门提前对社会公布检查内容和要求,根据疫情情况增设检疫站点、增加力量、增设通道,结合复式检测、分车型检测、提前采录信息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公共服务办、各村(社区))

3.严格节点把控。深入分析务工流、学生流等交通流特点,掌握影响辖区交通安全畅通的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科学部署,重点把控。强化春节、元宵、宗教民俗集会、婚丧嫁娶等集中出行节点时段的管控,要充分动员“两站两员”、各村辅警、道安志愿者等管理力量,加强道路交通协同管理,劝阻交通违法行为。(公共安全办、基层党建办、公共服务办、黄金派出所、交警大队五中队)

4.严格违法管控。严格落实农村“六个严禁”工作措施,紧盯辖区公路,针对性开展查控,强化路面整治。春节、元宵节等重点时段,严查酒驾醉驾,严防发生恶性事故。严查逆行、不按规定让行、不遵守交通信号灯等违法行为,加强渣土车、摩托车、电动车的管控,努力保障道路交通有序畅通。(交警大队五中队、公共安全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市场所、各村(社区))

(四)加强应急保障,提高处置能力

1.做好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各部门加强应急联动,不断完善恶劣天气联合处置交通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时反应迅速、指挥有力、处置得当。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提前备足应急物资、清障和铲冰除雪设备,配齐配强应急队伍。(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党政综合办、财政所、公共安全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

2.强化疫情防控应急通行保障。完善疫情防控联合处置交通应急处置预案,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交通应急管理工作。对于防疫物资、应急物资、民生物资运输车辆和农民工点对点运输包车,实施精准管控,加强指挥疏导,优先保障通行。(公共服务办、公共安全办、交警大队五中队、各村(社区))

(五)加强宣传提醒,强化教育警示。

强化宣传教育。通过横幅、宣传车、电子屏等宣传方式,宣传节日期间安全出行注意事项,来增强驾驶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针对春运启动日、往返高峰及元宵节特点,精准发布安全预警提示。向社会公布近年来春运期间的典型事故案例,加强警示教育。(党政综合办、公共安全办、各村(社区))

四、工作责任

(一)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责任制。1月30日前,各村(社区)要召开一次春运交通安全部署会,部署辖区内春运期间交通安全与交通组织的任务,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加强对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责任制。

(二)落实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在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依法落实监管责任,切实构建“权责一致、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协调联动机制,共同做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三)做好疫情防护。根据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防范新冠感染风险。要加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提前备足必要防疫物资,按规定使用相关防护装备,同时加强必要防疫知识宣传培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五、工作要求

(一)积极组织部署。充分认识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前做好春运交通安全的各项组织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把春运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工作责任。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防事故、保畅通”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总体要求,落实安全责任体系。

(三)强化督导检查。春运期间,街道纪工委、效能监察办组织专门力量,采取双随机”“明察暗访方式进行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不定期通报工作落实情况。

(四)加强值班备勤。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值班人员和工作职责,遇有重大、紧急突发事件,要做到快速预警、快速处理、快速上报。

                                                   黄金园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1年1月29日印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