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园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黄金园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

来源:望城区黄金园街道 发布时间:2021-04-08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黄金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经开区、建设高铁西,打造新中心,实现新崛起”的工作主线,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创新举措,切实在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民生工程、征地拆迁等方面狠下功夫,呈现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项工作推进有序的良好态势。

一、工作成绩

1.全面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基础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组织凝聚力。抓好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真金不怕火炼,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钢铁精神,着力打造新时代基层干部“铁军”,将党建品牌打造与书记工程“淬锋”行动、三好支部建设等党建项目结合起来,形成体系,不断提高标准,用目标凝聚人心,争创一流“党建品牌”。

(2)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增强组织影响力。开展以“实施淬金计划,打造时代先锋”为主题的“淬锋”行动,鲜明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工作导向,坚持分类部署、系统推进、着力落实、争创一流的原则,组建四个“先锋营”,打造干事立业、优质服务、创新创业、项目攻坚先锋,在党员干部中培育出一批基础扎实、攻坚克难的堡垒支部和政治过硬、敢打硬仗的“排头兵”,推动街道基层党建的全面增强、全面过硬。

(3)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解决好“两张皮”问题,做到深入融合、相互促进,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针对限价商品房楼盘桂芳佳园的历史遗留问题,发动党员干部在2020年5月至10月集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指导桂芳佳园小区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成立了桂芳佳园小区业主委员会,收集了该小区的8个方面72个问题,对电梯安全、油烟管道改造、小区私设小门等“急难愁盼”的问题进行了第一批次解决,后续将逐步实施整改,为“幸福黄金园”增添了注脚。

2.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征地拆迁有序启动。高铁西城规划总面积约30平方公里,我街道承载核心区商业建设用地约10平方公里,党工委、办事处一直把征地拆迁作为重点中心工作来抓落实,坚持调度在一线、走访在一线、推进在一线,全面调动指挥部、包户干部和村(社区)班子3个层面人员的积极性,确保征拆工作有序推进。认真部署调度高铁西城文化中心、石长铁路代征项目等2020年新铺排七大征拆项目,力争全部“四清”交地。有力推进省市重点工程建设,望城经开区和高铁西城的大开发、大发展。

(2)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街道始终坚持发展经济必须从项目建设抓起,始终强调“红线范围内无附属工程”的理念,党员骨干绝不能插手重点工程建设,没有因为阻工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没有组织过大型的维护性施工,更没有因项目建设导致上访和重访,做到了“有理不阻工,无理不闹事”。

(3)经济增长势头强劲。紧紧围绕“两个年”建设开展相关工作,今年辖区内未出现非法集资现象,有效防范了金融风险。各项经济任务指标完成情况良好,引进财税“四上”企业1家,“百日”竞赛活动期间财税任务考核排名全区第一,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产值、全年工业技改投资等任务均已完成,金桥国际产业集群发展态势良好,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

3.务实笃行,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1)落实各项民生政策。辖区低保、五保、退役军人、残疾人、农民工等各类群体相关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开展扶残助残活动,发起“圆梦计划·精准助残”等系列帮扶活动,为残疾贫困户和特扶家庭帮扶对象送上电动轮椅等辅助用具,帮助他们提高生活品质,感受幸福生活。

(2)全力搞好精准扶贫。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组织街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开展“大走访”,严格对照脱贫程序,科学铺排2020年度产业扶贫工作,组织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及扶智教育培训,对有产业发展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帮扶全覆盖,带动8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鸡鸭养殖,实现稳定脱贫。举办“消费扶贫”专项活动,当日扶贫产品销售超15万元。积极组织开展脱贫质量回头看工作,对自查及上级部门抽查发现的疑似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全区2020年7月份(半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同序列排名第一。

(3)民生投入持续加大。免费产前筛查、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免费二孩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工作的完成率均在100%以上,确保群众“身体健康”;对辖区内危房进行全面排查整改确保群众“住得安全”;投入400万元支持美丽乡村、水利设施、道路改造和地质灾害点修复工作,推动建设15分钟生活圈,建成桂芳村民服务中心、雷锋超市,确保群众“生活方便”。

4.标本兼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不定期整治,确保群众安全。全年无进京非访、集访、个访情况,未发生来区到市赴省多人重复集访和涉访极端事件,未发生任何重特大案件,大局稳定。

(2)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零容忍、全覆盖、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充分发挥“网格+”的优势。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共计排查安全隐患113余条,排查重大安全隐患3条,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3)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开展食品安全“五进”宣传,建立厨师基础台账,要求各村、各组严格落实农村聚餐基础信息上报,对校园周边进行巡查检查,未发现流动摊贩情况。未发生一例食品安全事故。

5.多措并举,提高城市化治理水平

(1)加强城市管理及执法办案力度。对辖区内重点区域如桂芳重建地、桂芳佳园、金桥国际等进行不定期整治,共计处理乱象1000余次。截至10月,执法办案已办结73起,共计罚款金额225400元,今年区城管委下给街道的任务是180000元,已超额完成指标任务。

(2)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按照“1+13”方案精神、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内容、“六控十严禁”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覆盖覆绿裸土共计42800㎡,散煤整治、油烟净化器安装都按照上级的要求整治到位,对辖区在建工地的渣土扬尘采取日常监管和专项行动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对渣土砂石运输、工地扬尘污染、非法采砂采石取土等领域的执法力度,坚持顶格处罚,宣传和处罚并举,做到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从严从重处罚。

(3)抓严抓实巡违拆违控违工作。在积极在“清理旧账,控制新增”的控违拆违指导方针下,通过专项整治和资规所及村社区的密切配合,共拆除违章建筑物29处,面积11833 m2。对新增违章建筑坚决予以拆除,通过约谈和立案等方式达到自拆或协拆的目的,如需行政拆除或司法拆除绝不手软;对个人建房管理,原则上不批新建,符合危房改造等拆旧建新标准的严格按政策执行,倡导群众形成“旧房能用不建新”的理念。

(4)抓细抓好环境卫生和农村改厕工作。出台《黄金园街道环境卫生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做到办事有制度,评比有标准,奖罚有兑现,将辖区内的主要道路、重建地、乌山森林公园保洁及垃圾分拣中心的维护运营外包给专业的保洁公司,反向倒逼压实村级属地环卫责任,形成环境卫生有人抓、专人抓、常年抓的良好态势。积极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率先完成2020年度农户卫生厕所改造指标任务,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6.统筹规划,提升国土空间治理能力

(1)高标规划,建设好“美丽屋场”。依托乌山森林公园生态自然的资源禀赋,以“街道主导、村级主持、村民主力、社会助力”的建设模式,打造出英雄岭村刘家冲、大塘冲“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屋场”,进一步改善了人居环境,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村容村貌、公共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2)长远谋划,保护好国土空间。坚持“保护为主,适度开发,规划先行,统筹推进”的导向,对辖区的国土空间进行细致盘点,做到心中有数。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联系高铁西城开发崛起大势,探索并确立了“生态立街、绿色发展”战略,先把乌山森林公园等保护起来,完善基础设施,不急于做出短期“显绩”,坚持保护生态环境就是第一政绩,全街上下形成了“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产业、培育生态文化、构建生态家园、共享生态福利”的格局。

7.抖擞精神,打好年底收官之战

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全力抓好年底前的各项收尾工作,做好区委大调研年度总结,确保支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做好书记工程“淬锋”行动的年度总结,确保“美丽屋场”建设完成高质量验收,确保2020年度新铺排征拆工作顺利推进,全年绩效考核保二争一。

二、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街道出色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党员干部的城市管理工作理念的有待转变,还未摆脱传统模式的束缚,有“重建设、轻管理”、“硬件过硬、管理滞后”的现象存在;大汉月亮河畔、大汉公园里等小区楼盘的选房户绝大多数都是指标回购的拆迁业主,维权意识强、管理难度大等。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黄金园街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认真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树立“有温度、负责任”政府形象,着力打造“360幸福黄金园”品牌,调动各方力量,合力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智慧城市格局,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望城贡献黄金园力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建党100周年赋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坚定政治站位。始终将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决策部署。

深化理论武装。规范性、常态化开展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采取轮流主讲、集中研讨、专题授课等多种形式,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广泛性、全覆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各级党组织学习全员化,深挖木马坳等本土红色资源,讲好“黄金园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周期性、系统化实施“淬锋学院”干部培训计划,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增强干部素质。

夯实队伍建设。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和社会风气淳化,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优化效能监察考核办法,加强对工作实绩的考核,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强化支村(居)“两委”班子运转,构建主动谋事、积极干事、努力成事的新格局。

2.突出发展为要,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好拆迁安置。强力推进项目拆迁安置扫尾,奋力实施2021年新铺排项目,及时做好项目“四清”交地;夯实拆迁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拆迁干部业务水平和能力,为高铁西城大规模拆迁做好专业人员储备;规范拆迁各项业务操作实施流程,建立拆迁规范机制;以“六包一”工作方法为基础构建拆迁安置全生命周期,培育打造拆迁“黄金”品牌。

服务项目建设。开展施工环境维护“铁拳行动”,严肃查处和打击阻工闹事、强揽工程等破坏项目建设环境的违法乱纪行为;持续推进党政领导联系项目负责制,持续深化项目服务,确保建设项目环境优良。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商会发展,构建税源培植平台,盘活街域市场主体活力;引入社团组织,打造金联社区营商服务特色窗口,拉通金桥片区商贸服务路径;推荐优质企业,盘活集体资产,科学引导桂芳村壮大集体经济收入。

3.致力城乡融合,落实“四精五有”要求提升外在形象

提升城市品质。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化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落实区委城市品质提升两年行动计划相关要求,以干净整洁有序安全为标准加强管理;突出抓好“一个楼盘”“一个小区”等“八个示范”打造,摸索经验,形成一套管理示范新模式;积极完善桂芳重建地排水管网、桂芳公园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加强金桥国际市场集群和在建项目环境综合治理,整治车辆乱停、垃圾乱倒、尘土乱扬等乱象。

着力乡村振兴。依托乌山省级森林公园,致力打造美丽屋场群落,构建生态休闲产业闭环;结合“360幸福黄金园”品牌打造,持续开展“知党恩 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系列活动,做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衔接文章;实施乡村人才培训计划,鼓励扶持乡村人才创业。

保护国土空间。持续加强巡控违力度,确保违章建筑“零新增”,违法用地“零容忍”;加强对个人建房的联合踏勘和审核,力争今年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联审工作;切实推进卫片图斑整改工作,力争存量图斑按期逐一销号。

4.完善基层治理,构建“智慧城市”闭环激发内生动力

创新体制机制。集中优势资源和精兵强将,搭建联席会议工作平台,探索城市化进程中基层基础治理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以项目为抓手,以网格为基点创出社会治理新路径;创建黄金园智慧城市运营分中心,综合物管、城管、综治等构建治理“大网格”,运用“智慧思维”提升基层治理效率。

维护社会稳定。开展安全生产“百日行动”,提升道路交通、危化行业、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监管水平;加快基层诉源治理工作站建设,畅通信访渠道,妥善化解信访各类问题。

聚焦民生福祉。持“管理有温度,服务无止境”原则,塑造全天候、全过程、全覆盖“360幸福黄金园”品牌;做实做细“放管服”,率先推进政务审批服务下放;全面打造街道武装阵地、街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有序开展退役军人服务活动;分类施策,针对不同群体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到帮扶政策“不错一人,不漏一人”;充分利用楼盘社区配套用房打造文体阵地,丰富群众业余生活;突出抓好新建楼盘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指导建设区级文明示范小区,高标准打造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争创市级文明单位;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有效遏制婚丧喜宴大操大办等行为。

加强自身建设。锻造一支“黄金铁马”干部队伍,培养出“黄金老铁”的同志感情,营造“黄金淬锋”的工作氛围,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和品牌意识;实施“点亮行动”,以调研课题为载体,以协作“答题”、“解题”提升团队凝聚力,创特色亮点;完善机关制度,规范标识标牌,加强文化氛围打造,提升机关运行和服务效能,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员会黄金园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沙市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办事

2021年4月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