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园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黄金园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5-01-15 字体大小:

本年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黄金园街道政务中心联系(地址:湖南省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办事处,邮编:410217,电话:88163877,电子邮箱:71703821@qq.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黄金园街道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黄金园街道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的要求,2014年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二)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1. 将单位全称、办公地址、办公电话、投诉电话、基本职能、内设机构及职能设为必须公开的内容。

2.及时发布应公开的公文、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通告、公告、通知及本单位职能相关的各类重要政务信息。

3.领导的重要政务活动和工作动态、街道办事处新闻发布、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人事任免等也纳入公开的范畴。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

1.依托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黄金园街道信息发布网上处理系统。在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对各部门实时生成的信息,在公众信息网上发布、公开。

2、基本完成公文类信息登记备案制度,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望城公众信息网全文检索功能,将进一步探索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的公文类信息检索服务。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1、街道办事处成立政务公开中心,下设计生服务窗口、合管咨询窗口、国土规划服务窗口、劳动保障服务窗口、党团服务窗口。

2、在充分发挥公众信息网这一公共平台作用的同时,完善了政务公开栏等公开设施,方便群众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建立村级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

3、完善了相关制度建设。建立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严格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4、制定信息报送奖励机制,明确各办各线信息报送员1名,鼓励各办公室及时报送与其职能相关的各种信息。出台信息报送奖励措施,鼓励各办各线加强工作信息的报送。

5、按全市统一要求,着手建立规范化政务公开中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4年元月1日以来,截至2014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府工作动态419条,通知公告21条,组织机构信息19条,党务公开信息1条。

其中,工作动态信息方面,主要有《黄金园街道:严厉打击乱搭乱建和占道经营》、《多部门联动、成功化解一起交通意外事故》等;党务公开信息主要有《常念“三字经”选好农村当家人》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居民通过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的“黄金园街道”子网站可查阅街道办事处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4年通过望城区政府门户网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50800人次。

2.公文发布

通过政府公文公开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文件,以及人事任免、机构设置、表彰等信息。

3、其它渠道

主要包括电话、传真、电子邮箱以及当面解答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街道成立以来,还未受理一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咨询情况

街道成立以来共接受村民咨询778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23人次,电话咨询255人次。

五、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全街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6,其中全职人员为3人,兼职人员为3人。

2014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和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增设电脑等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村级政务公开阵地补助、信息员奖励等费用24万元。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配套解读材料编写工作,并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二是以《条例》落实为抓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指导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并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向村的延伸;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三是以服务群众为目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题日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附件:  

望城区2014年度黄金园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


黄金园街道政务中心

2015年1月15

望城区2014年度黄金园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统计表.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