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园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黄金园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黄金园街道 发布时间:2019-01-14 字体大小:

本年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和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黄金园街道政务中心联系(地址:湖南省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办事处,邮编:410217,电话:88163877,电子邮箱:197641006@qq.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黄金园街道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重要举措,是黄金园街道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的要求,2018年本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

成立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二)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1. 将单位全称、办公地址、办公电话、投诉电话、基本职能、内设机构及职能设为必须公开的内容。

2.及时发布应公开的公文、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通告、公告、通知及本单位职能相关的各类重要政务信息。

3.领导的重要政务活动和工作动态、街道办事处新闻发布、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人事任免等也纳入公开的范畴。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

1.依托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黄金园街道信息发布网上处理系统。在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对各部门实时生成的信息,在公众信息网上发布、公开。

2.基本完成公文类信息登记备案制度,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望城公众信息网全文检索功能,将进一步探索为公众提供“一站式”的公文类信息检索服务。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1.按全市统一要求,街道办事处建立了规范化政务服务中心,下设综合窗口一、综合窗口二、综合窗口三、市场监管窗口、文明创建和未成年人窗口。

2.在充分发挥公众信息网这一公共平台作用的同时,完善了政务公开栏等公开设施,方便群众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建立村级的信息公开网络体系。

3.完善了相关制度建设。建立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严格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

4.制定信息报送奖励机制,明确各办各线信息报送员1-2名,鼓励各办公室及时报送与其职能相关的各种信息。出台信息报送奖励措施,鼓励各办各线加强工作信息的报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元月1日以来,截至2018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政府工作动态123条,占全面主动发布信息的85.4%,通知公告9条,组织机构信息23条,资金信息6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方面,主要有《重拳出击黄金园街道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区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向黄金园街道党工委反馈巡查工作情况》等;党务公开信息主要有《黄金园街道赴长沙县青松老年公寓感受党建文化》等。

三、政府信息咨询情况

2018年度,共提供服务类信息118条,从2018年元月1日以来,截至20181231日,共接受村民咨询786人次,其中现场接待咨询679人次,占总数的86.39%,电话咨询71人次,占总数的9.03%,网上咨询36人次,占总数的4.58%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1120181231日止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来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

五、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全街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25,其中全职人员为3人,兼职人员为22人。

201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和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增设电脑等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村级政务公开阵地补助、大厅工作人员补助、信息员奖励等费用11万元。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黄金园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公开工作落实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公开内容有待完善和规范;二是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工作考核仍需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题材,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普及面,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二是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公开信息的时效性和广泛性;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政府公开信息,全面提升信息公开的档次和水平。

 

长沙市望城区黄金园街道办事处

2019114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