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金山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印发《2022年金山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

来源:金山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2-07-11 字体大小:


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办(室)、各社区:

   《2022年金山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已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6月22日


2022年金山桥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和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开局之年,推进理论武装、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至关重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进一步抓好全街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根据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2022年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望宣联〔2021〕1号)相关要求,结合街道实际,现对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作如下安排。

一、总体思路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化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认识,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的领会,在深入把握“十个明确”的深刻内涵、“十三个方面”重大成就蕴含的重大思想观点的基础上,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果与研究解决金山桥街道发展实际困难结合起来,着力提升金山桥街道党政班子政治建设和能力建设,为金山桥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只有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地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稳定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符合世界大势,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丰富了人类文明的内涵。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也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责任;深刻认识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深刻把握促进共同富裕的原则是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础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通过深入学习,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不断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不断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认识,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以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要站在政治高度来理解和把握党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各项决策部署,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深化对资本特性和行为规律的认识把握,积累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依法加强对资本有效监管的重要经验。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规范资本行为,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充分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功能。深刻认识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和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

  (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法治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性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强调构建多样、畅通、有序的民主渠道,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要不断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总结,继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推动全街道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坚持“统战一盘棋”,构建大统战格局,有效推动统战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的重大判断,作出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人才的重大部署,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刻认识“八个坚持”科学回答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重大战略、目标方向、重点任务、重要保障、基本要求、社会条件、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是我们党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深化。要站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街道实际,坚持高站位推进人才工作,高远谋划、高位推动,将“第一资源”转化为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第一动力”,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

   (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必须深刻认识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是保证党长盛不衰、发展壮大的根本之策。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充分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对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体制、产生运行、任务职责、自身建设等作出全面规范,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要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为契机,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九)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

    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要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加大产业就业帮扶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狠抓责任机制落实,进一步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聚焦产业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农民就地创业就业,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不断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为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三农”根基。

  (十)深入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理念,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深刻认识“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惨痛教训,扎实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问题导向,主动、扎实、有效做好安全监管和事故防范工作,以万全准备防范万一发生,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十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刻认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必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的报告和大会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思想理论、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重大部署上来,在全党全社会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三、工作要求

    1.聚焦重大主题。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社区、各办线要将以上重点内容列入2022年度专题学习计划,与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其他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作出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实施,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明确学习范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社区、各办线在学好以上规定内容的同时,要根据形势发展,紧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要结合工作实际动态调整,适当增加党内法规、科技前沿、生态文明及《长江保护法》、碳达峰碳中和、国家安全、民族宗教、安全生产、军民融合、“三农”工作、网信工作、信访工作、保密工作、机构编制工作等方面内容的学习;要发挥表率作用,以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3.注重学习效果。要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在提升学习思想性、理论性上下功夫,坚持集体学习研讨为主,防止以党工委会研究、工作碰头会部署等代替中心组学习,防止以一般性传达学习代替研讨式深入学习,防止以具体业务内容的学习冲淡政治理论学习的主题。

    4.丰富学习形式。要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注重活学活用、有的放矢,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之“矢”射强省会建设之“的”的能力本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现实问题认真开展研讨,把“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好。

    5.严格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效果。中心组成员应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确保学习时间,按时参加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集体学习,须向理论学习中心组组长请假,并须在事后自觉补学。各社区、各办线要结合实际,围绕重点学习内容开展专题学习,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金山桥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2年6月22日印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