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乌山街道2019 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 年工作计划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乌山街道2019 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 年工作计划

来源:乌山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11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乌山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悉心指导下,按照“服务园区建设新引擎,统筹城乡一体新发展,倾心共建魅力新乌山”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任务,以党建为引领,围绕“项目大攻坚、管理大提质”工作主题,紧紧抓住城乡两个片区“城乡一体化双修”、扫黑除恶、蓝天保卫战、征地拆迁、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精准扶贫等10项重点工作,扎实做好文明创建、城乡管理等基础工作,街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呈现出稳中有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2019年工作情况

1.瞄准“第一方阵”抓经济发展,推动实体经济“大升级”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录库单位维护规范化管理共计1315家。新增“规模以上四上企业”9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50%;“财税四上企业”5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00%。1—11月,实现税收入库1.458亿元,完成任务的115.24%;实现固定投资总额5.87亿元,完成任务的150.7%;科研经费总额1965万元,完成任务的116%;社会消费零售总额1.71亿元,其他营利性服务收入完成全年任务10446万元,同比增长48%。 

2.瞄准“扫尾清零”抓征地拆迁,推动征拆工作“大攻坚”。1-11月“四清交地”3115.6539亩,签约257户,拆房274户,其中扫尾攻坚项目顺利拆房31户,签约、拆房、腾地数量均排在全区首位。同时,在面对13个扫尾项目200余户未签、未拆的庞大扫尾基数,街道严格遵守征拆工作纪律,攻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仅剩3个项目13户扫尾任务。

3.瞄准“全区前列”抓蓝天保卫战,推动环境品质“大提升”。扎实抓好每个污染源的防治,完成55000多平方米的裸露工地黄土覆盖,开展整治行动33次、拆除非法洗沙场15处,对400余家门店下发油烟防治整改通告,实现重点区域油烟净化器安装率100%。狠抓河长制工作,组织巡河74次,实现辖区内河面河岸无堆物、无漂浮物、无垃圾等。全面抓实城管考核,街道在城市管理2019年二季度市对区考核中名列A类街镇一类单位第1名。共受理各类数字化案件8000条,按时办结率100%;全年大棚房整改35处、卫片图斑整治135处基本完成,拆违控违按要求已实施整治到位。全面高标准完成沩水南岸14公里大堤提质改造工作,疏通辖区内渠道近4公里。

4.瞄准“宜居宜业”抓民生实事,推动社会民生“大改善”。打造金树村、黄花岭村等村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维梓村等5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面完善“15分钟生活圈”建设,抓实“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让群众生活更便捷。谋划打造团山湖村新田组示范片建设和团山湖雷锋文化广场规划编制;稳步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深入开展新一轮村庄规划,发展教育文体卫生事业等工作。精准扶贫扎实推进,街道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071533人,已实现脱贫4801467人。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大力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累计发放各类保障金、补助救济金等近1200万元。

5.瞄准“社会和谐”抓平安平稳,推动平安稳定“大护航”。积极落实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78起,成功调处373起、成功率达98%。坚决拥护区委、区政府及公安机关对朱红建案、高建刚案的犯罪事实认定及打击处理,认真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强化“两安用地”、涉军群体等重点人员的动态管控责任制,没有发生越级进京上访案件。强化安全生产“首位意识”、“红线意识”和“责任意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食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执法检查143次。

6.瞄准“窗口示范”抓基层党建,推动党的建设“大引领”。把启动实施全街2315名党员教育培训提质工程,推动党性教育活动全覆盖。抓实党员骨干冬春训示范班,采取“3堂必修+N堂选修”的模式对全体党员进行轮训,推动乌山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化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2个村级党总支通过区级“五星”党组织验收,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按照“六个一”要求整改到位。分类制定“四类党员”管理台账,组织在职党员参与村社活动2714人次。按照好干部标准加强队伍建设,实现村社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严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组织130余名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到湖南省廉政教育基地实地观摩,开展书记上廉政党课。强化监督“紧箍咒”,全年共立案9件、结案9件,开党籍1人、留党察看1人、严重警告5人、警告处分2人;开展教育谈话15人、提醒谈话47人、函询1人;发现问题线索30余条,严格落实问题线索五类处置办法;受理信访举报49件;发出督查通报12期,纯正了政治生态。

7.瞄准“时代脉搏”抓宣传引导,推动创新载体“大培育”。强化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建立了专业网评队伍,共报送舆情研判记录4075条;积极开展“金种子行动”等系列活动,新时代文明新风蔚然成风;创新临时党支部建立在项目征拆建设上,大力发扬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特色打造系列现场报道及文化活动品牌,得到了长沙晚报、红网、湖南日报、人民网、中国文明网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新闻宣传始终保持领先,全年乌山街道被省市级以上新闻媒体采用的稿件303篇,宣传工作在全区14个街镇中名列前茅。

8.瞄准“争先进位”抓文明创建,推动文明素养“大进步”。坚持“文明创建纵深发展,打造文明美丽乌山”的工作思路,推荐张文青、龙建、张兰芳等4人参选区级、市级道德模范评选,其中,张文清被评为“见义勇为,长沙好人”、胡亦明被评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开展“我们的节日”、“新文明实践在基层”等系列活动,其中“用行动传递榜样力量,以文艺力量共唱新文明”等被中央文明网要闻版块报道。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

一是基层组织方面,党员处分多、队伍弱,对基层组织所造成的创伤在短期内无法完全消除,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仍然存在。二 是项目建设方面,目前街道存在项目扫尾攻坚、拆迁安置、工程建设历史遗留问题等短期内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三是民生事业方面,社会参与的积极性还没有调动起来,惠民政策落实的质量、精度和规范性还不够。

三、2020年工作思路

1.始终扭住第一要务,努力迈出发展的坚实步伐。大力推进重点征拆项目建设和扫尾项目行动,创新办法强力推进“断头路”征拆,为打通“断头路”扫清障碍。加快城乡更新步伐,推动申报新一轮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编制工作,推动长益复线重建地开工建设,继续依托2019年已调整的农业产业项目做大、做强、做实产业结构调整。

2.始终突出民生福祉,努力实现发展的根本要求。以“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重点民生实事工程,集中力量办成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诉求的好事实事。认真落实社会保障和社会保险,实施更加积极的创业、就业服务政策。通过打造“区域化党建联席共建”的社区治理模式,着力完善人民群众参与社区管理模式,扶持各类社会协会组织,促进人民群众自治、自管。

3.始终突出作风建设,努力形成发展的强大合力。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健全工作制度,推动全街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强化机关和基层干部管理能力培训。强化责任落实,将街道主要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将一项一项工作抓到实处,对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即遇即办一刻不误,对重大项目推进做到即说即办,一步不让。


 

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1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