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乌山街道“十三五”期间工作总结和“十四五”目标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乌山街道“十三五”期间工作总结和“十四五”目标思路

来源:乌山街道 发布时间:2020-12-16 字体大小:

 “十三五”期间,乌山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团结依靠全街人民,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抢抓机遇、破难攻坚,全街呈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十三五”期间工作总结

1.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五年来,街道坚持以项目经济促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先后获评长沙2017年度“十快乡镇街道”、2018年度长沙市统计系统“双基”建设流动观摩点、2019年度长沙市流动观摩优秀统计站,乌山贡米获“国家地理标识”,全街经济稳中有进。其中,2016-2019年街道财政总收入6.6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71.79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195亿元,社会销售品零售6.1亿元。五年来,乌山中小企业园持续引进企业42家,投产达效26家,解决劳动就业4500人;其中,2017年乌山街道及中小企业园引进企业总投资9.35亿元,累计协议引进落户企业76家,投产达效60家,并成功获批“省级工业集中区”。

2.城乡建设步伐加快。五年来,按照“建设产城融合和城乡融合的示范街道”战略目标,城乡管理、提质改造快速破题,乌山的发展框架逐步拉开。2016年,街道先后获评“长沙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十佳乡镇(街道)”、“长沙市青年文明号”、“长沙市小城镇建设管理综合考核优秀乡镇”、“省委党校雷锋精神与公共服务教学服务基地”、“三年造绿大行动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2018-2019年,街道先后获评“市级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三星级街道”、“市级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单位”、“三年造绿大行动先进单位”等荣誉,完成造绿160公顷。

3.项目征迁强势推进。五年来,街道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和经开区决策部署,全街上下齐心合力谋发展,在项目征迁上攻坚克难促赶超,严守“两个保证三个严禁四个一律”的原则(即保证绝不让先签约者吃亏,保证绝不让后签约者不当得利;严禁以群众的无理诉求倒逼套用政策,严禁乱开政策口子,严禁沿用陈规旧俗、潜规则推进工作;一律不准私自表态,一律不准现场表态,一律联合审议,一律公示公开),凝心聚力,以党建促征拆,强化舆情研判,集中力量,想尽办法全力推动项目征地拆迁,抓出了好的发展势头。其中,2016年中小企业园铺排52个重大产业和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征地拆迁交地项目31个,征拆腾地266.67公顷;2017年启动拆迁项目16个,签约703户、腾地300公顷;2018年全年“四清交地”200公顷,拆除房屋300余户;2019年实现“四清交地”207公顷,签约257户,拆房274户,普瑞西线、航空西路、高乌大道等交通大动脉全线通车。

4.民生工程硕果累累。五年来,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一圈两场三道”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完成了乌山公交首末站建设。结合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整治行动,获评“2017年度长沙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考核优秀单位”。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迅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有效防止纠纷矛盾演化成不稳定因素,2018年街道先后被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省司法厅评为“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湖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湖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其中八曲河村被国家司法部评为“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社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分别完成团山湖村、双兴村、龙王岭村的市级美丽乡村、市级特色村建设任务,并验收达标。同时,稳步推动实施农业产业化发展,深入开展“洁净提升”、“三乱治理”等工作,农村改厕任务全面完成;在15个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良好社会风气逐步形成。

5.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五年来,先后建成街道政务(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15个村居公共(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雷锋讲堂、雷锋驿站、农家书屋,为党员群众提供党建、民政、社保等全方面服务;实现社会治理强效推进,提升了群众安全感;推行基层治理片区化联动模式,实行社会化教育、制度化管人、网络化管理;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纳入工作重点,全力做好“特护”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全街没有发生越级进京上访案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禁烧防汛、扫黑除恶、禁毒等工作责任制,有效保障辖区安全稳定。

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

乌山街道辖区总面积102平方公里,下辖4个社区,11个行政村,社会总人口约10万人。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街道将迎接三项挑战:一是能否满足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求。街道内各村居之间发展不平衡,民生设施建设还有不少短板,特别是农村与城市社区之间,居住环境、居民收入等存在不小差距,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二是能否妥善应对“后疫情时代”带来的各项风险挑战。此次疫情防控暴露出街道社会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诸多短板和问题,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意识形态、社会治理等各个领域,也需要提高预测预警预防风险能力。三是能否打破发展空间限制带动全街经济社会实力提升。目前全街税源单一、无持续性,财税收入持续性不够,财税增收压力大。同时,村居存在遗留问题,限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三、“十四五”目标思路

“十四五”期间,乌山街道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工作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项目建设、民生发展、环境治理、社会治理为主线,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动力,推动全街经济社会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城乡各项工作,保持全街大局和谐稳定,全力打造“城乡一体化”转型发展新增长极,建优建美现代化新乌山,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