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乌山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乌山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乌山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1 字体大小:

近年来,乌山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树立“服务园区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现代化新乌山”的工作目标思路,创新实干、破解难题、赶超跨越,有效地推动全街各项事业平稳快速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街情概要

乌山街道是由原喻家坡街道、乌山镇合并而成,行政区划面积97.7平方公里,下辖15个村(社区),常住人口10万余人,其中户籍人口6万余人,是望城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经开区开发建设的前沿阵地。辖区内既有工业发展区又有农业产业区,有6个堤垸,6个小Ⅱ型水库,防洪大堤29.8公里,是一个工农协同发展的综合型街道。

二、工作情况

1.抓重点促发展,经济实力不断提升。抓经济发展。2021年1月-11月,街道完成财税收入1.741亿元,同比增长9.49%,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9.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78亿元,社零销售额1.072亿元,服务业营业收入2.757亿元,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抓农业产业。1-11月,完成粮食种植面积7.83万亩,经济作物种植面积1.6万亩。全力抓好乡村振兴特色产业,新流转1.5万亩土地发展现代化都市农业产业。抓项目建设。近年来,作为经开区项目建设主战场,街道坚持以两个保证三个严禁四个一律”的要求,大力推进项目征拆,中信戴卡、比亚迪电子长沙工厂、亿达智造小镇、京东湖南亚洲一号、5G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顺利落地投产,保障了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建设的用地和环境要素。抓征地拆迁。2021年街道新铺排项目数30个,征拆面积2065亩;扫尾项目7个,面积458.66亩。强势推进协助拆除、司法拆除和拆违行动,“食品三期”“货运一期”、楠竹塘路、赤岗路等项目难点问题得到解决;海绵厂、五期重建地等项目全面四清交地启动建设;黑金刚扩征、区殡改中心、生活垃圾转运站、智能制造二期三期等项目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共完成签约171户、拆房171栋,实现四清交地621亩。

2.强监管严执法,城乡管理扎实推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认真抓好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安全、交通安全、防范溺水安全等工作,深入辖区重要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排查114次,确保安全工作“抓得准、抓得紧、抓得狠”。强化城乡环境监管。街道辖区综合管理点多线长面广,开发任务重、安置小区及无物管小区较多,城市基础相对较弱,治理难度大,与“四精五有”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通过积极落实环保督察整改“回头看”,深入推动提质改造、网格化管理、严厉打击城市管理乱象等系列措施,办结群众投诉环境问题42件;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禁燃禁烧巡查治理;大力抓好“散乱污”整治,从源头消除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强化“双违”执法。严厉整治违章搭建等行为乱象,拆除违规建房270处18000余平方米,其中李家湾重建地提质改造拆除231处,7000余平方米;完成卫片图斑历史遗留问题25处整改率达100%,同时深化防违控违,打击非法洗砂,以案为鉴,强化威慑作用。强化个人建房管控。全方位宣传乱占耕地建房政策法规,完成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第一轮审核,严格执行新建农房“先报后建”程序,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3.挖潜力提效能,乡村振兴有声有色。街容村貌持续提升。街道以雷锋学院现场教学体验基地、美丽屋场群及“水美湘村”水域治理、八曲河美丽河流创建等项目为基础,着力打造团山湖雷锋教育实践基地,并完成新一轮村庄规划试点编制。示范带建设初见成效。以点促面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将红色资源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通过市级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验收13个(超额完成区级下达的11个指标任务),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均完成农户住房外立面改造、美化绿化、景观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推进顺利,并入选全市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现场观摩点和典型案例。

4.化遗留解问题,基层治理更加稳健。近些年来,乌山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产生了“一园三路四安置”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对群众利益、地方稳定、行政秩序有较大影响。街道面对此问题坚持“秉承实事求是解决老矛盾,不带来新问题”的原则,逐个问题反复推敲、对接、汇报,以2019年12月19日区长办公会议纪要为总纲,全面推动遗留问题处置。目前,“三路四安置”问题已有序处置:“三路”为兴工大道、高乌大道、富民二路建设及审批结算问题,目前三条道路建设全部完成,经开区正在进行第三方审核,兴工大道、富民二路已全部完成财评结算。“四安置”为双丰集中居民点外售地基问题、长益复线重建地、创业富民园五期重建地和普瑞西路重建地安置问题。目前双丰集中居民点已基本处置完成,共收回地基138缝,涉及购基户56户,拆除违章建筑4300多平米,平稳妥善地处置了14年以来的历史遗留问题;长益复线重建地已于2021年5月10日动工,预计2022年1月桩基完成并交拆迁户建房;原创业富民园五期重建地已完成抽签分缝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桩基设计和报批报建工作,预计2022年1月启动建设,其他基础工程由经开区负责实施;普瑞西路几个重建地仅有旭塘重建地内部设施未完成,目前内部道路正在建设当中,其余建设均已落地。另“一园”为玉湖公园规划及建设问题,目前已纳入经开区整体规划处理,后续将加大对接、跟进力度。

5.强保障稳民生,社会大局和谐安定。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已接种第一针81712人,累计完成全程接种81159人,接种率99%。继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铺排乡村振兴产业帮扶项目6个;加强社会救助和社会保险的审核效率、识别精准度,1-11月份累计发放社会民生资金9185余万元,同时扎实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和政务服务“一门式”全覆盖,高标准打造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积极保障社会公共服务专业化、规范化。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工程,高效完成长益复线重建安置小区报批报建及招投标工作并启动建设;污水管网二期、普瑞西线重建地污水管网、坪塘集镇污水管网提质改造项目的扫尾工作已启动并实施;普瑞西线旭塘重建地内部道路及照明工程、油乌线公路拓宽改造工程、高乌大道水泵房建设工程、长益复线双兴重建地安置小区的报批报建工作正稳步进行。

6.强党建固堡垒,党的建设深化落实。基层党建工作夯实有力。推行大走访、大踏勘、大调度、预考察的“三大一预”工作机制,采取工作实绩说了算、党员评价说了算、群众拥护说了算、组织考察说了算的“四个说了算”考察办法,从“讲好三句话”“工作三步走”“画好三幅像”系统谋划、严谨组织选出了组织满意、群众满意的新一届支村(居)两委班子。换届后两委成员结构大幅优化,人员调整36人,调整幅度超35%,平均年龄41岁,较换届前年轻6岁,本科以上学历人数占比达1/4;届内党总支书记调整12人。人大、政协工作稳步推进。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人大代表选举、政协委员推荐工作,班子成员联村指导责任到人,工作领导小组逐村调研,依法依规依程序做实每个环节,26名区人大代表均高票当选,平均得票率98%,做好日常工作,积极引导代表、委员们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聘请53名廉情监督员深入各方面常态化监督;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截至目前立案11件、结案11件;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检查12次,督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落实整改到位;积极开展“雁过拔毛”专项线索摸排核实整治,上报问题线索3个。意识形态工作走实走深。街道不断强化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统战民宗武装工作中的领导权,坚持打造创新宣传、强势宣传,筑牢阵地建设,宣传工作位列全区前茅;积极高站位统筹谋划党史学习教育,多渠道营造氛围、严要求推进落实,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标准,截至目前,街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清单问题184件、办结182件,群众满意率100%。

三、当前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项目征拆中涉法涉诉问题较多,四拆行动后续处置压力较大;二是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依然艰难;三是乌山政治生态修复任重道远。

四、下段工作思路

乌山街道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四个定位”,紧扣“三个望城”,创新实干、赶超跨越,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立规矩强作风,持续夯基础强治理、破难题谋发展,在望城发展中体现乌山担当。

1.抓实基层组织队伍建设。一是深入开展村级调研,明思路、破难题、抓队伍、强基础、促发展,进一步打造基层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二是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抓手,深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党员队伍党性素养;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联村领导责任制,牢牢守住党风廉政建设这条底线;四是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突出抓好民生改善,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纵向延伸

2.紧盯项目建设强势推进。一是加强统筹调度,执行刚性政策,强势推进扫尾攻坚,破解征拆难点痛点,促进全面四清交地。二是以服务经开区项目建设为重心,加速新铺排项目拆迁腾地,高质高效完成征拆任务,创造乌山征拆新速度,让地等项目成为新常态。

3.全面推进遗留问题处置。一是重点处理玉湖公园规划建设问题,加强协调对接,配合经开区完成规划设计、审批程序,妥善处置工程建设相关问题。二是解决重建安置“最后一公里”问题。尽快完成普瑞西路重建地、长益复线重建地、创业富民园五期重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拆迁群众安居乐业。

4.抓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一是大力推进以城带乡、城乡互补的城乡协调发展,以“热线+网格、吹哨+报到”治理模式为契机,深化环境治理和文明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品质社区建设,创优城市环境,建设生态智慧活力宜居城区。二是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全面着力打造有成效、有内涵的一系列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树立具有乌山特色的乡村振兴新标杆。

5.全面抓牢社会安全稳定。一是建立健全风险管控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信访维稳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改,完善应急管理处突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应对突发事件。二是加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坚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划解征拆及信访矛盾案件,抓好扫黑除恶、意识形态、舆情管控等工作,维护地方平安稳定。


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办事处

2021年12月2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