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乌山街道金树村:创新开展“党史+三四五”,激发党史学习教育“燃”值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乌山街道金树村:创新开展“党史+三四五”,激发党史学习教育“燃”值

来源:长沙广电·智慧长沙、红网时刻、望城融媒、乌山街道 发布时间:2021-12-15 字体大小:

长沙广电·智慧长沙、红网时刻、望城融媒2021年12月14日讯(通讯员/孙喜梅)2021年12月14日,记者从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金树村获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村“坚持三个维度、突出四个层面、树好五大主题”,使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见实效。

开展“三讲三联”接力,谋划学习高度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金树村坚持与村情实际相结合,突出以上率下学、丰富载体学、联系实际学,推行“委员联小组、组长联党员、党员联群众”的联络“学习网”,形成村党总支“率先讲”、支部“跟进讲”和广大党员“踊跃讲”的学习热潮,其中村“两委”专题学习15次、研讨5次、读书班10次,并赴党建教育基地和特色示范点现场参观学习6次,将理论集中学、红色教育学、现场感悟学、项目带动学结合起来,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实现新提升。

(金树村通过访谈式、沉浸式、互动式等灵活、新颖的方式讲好党课,一部部精品党课走实走心。)

同时,该村深入开展基层宣讲“屋场会”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踊跃参与,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初心故事、身边榜样等,通过讲座式、访谈式、沉浸式、互动式等灵活、新颖的方式讲好党课,一部部精品党课走实走心。截至目前,金树村结合实际举办多种形式的特色活动,开展党总支“率先讲”12次、支部“跟进讲”集中学习20余次、广大党员“踊跃讲”专题宣讲8场次。

突出“四学四管”联动,拓展学习深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树村着力打造“天天参学”网络课堂、“现场悟学”情景课堂、“会前领学”宣传课堂、“互动研学”特色课堂“四个课堂”,精心设置“领学员”“督学员”和“送学员”的学习机制,积极引导辖区党员群众养成“骨干党员评星管、无职党员定责管、流动党员互动管”的学习理念。“四个课堂”“四个学习面”的开设和利用,最大限度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使金树村广大党员群众深刻领悟到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宝贵经验,筑牢了信仰之基,凝聚了奋进力量。

(该村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开展群众性红色文化活动。)

在“网络课堂”方面,金树村将学习强国相关知识以党建“微党课”形式分享到辖区各个居民微信群;在“情景课堂”方面,通过老党员讲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结对“送学上门”等活动,引导全村党员群众立体式、全方位了解党的光辉历程。

在“宣传课堂”方面,金树村每周宣讲日由一名村“两委”成员讲述百年党史的红色故事、红色人物,辖区各支部、党小组围绕建党100周年积极开展群众性红色文化活动,组织宣讲队伍开展分众化宣讲活动;在“特色课堂”方面,该村创新方式方法,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员活动日学习内容,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村级“农家课堂”,通过清洁环境、爱老敬老、政策宣讲等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让广大群众感受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坚持“五树五合”同步,引领学习广度

金树村突出树好“有心人”、树好“放心人”、树好“做表率”、树好“实干家”、树好“守规矩”等五个特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研访谈,广泛征集意见建议,梳理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10项,在推动项目清单落实落地上,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党建结对共建、保障改善民生、生态环境保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五个方面结合起来,聚焦乡村振兴主题,组织动员全村党员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已办好事实事18件,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向工作实践转化。

(村党员干部与群众话冷暖、唠家常。)

在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中,金树村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擎”效能,将美丽屋场建设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融合,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组织群众共同参与建设,据不完全统计,该村各党支部、党小组共开展美丽屋场建设“屋场会”30余场次,党员群众筹资、筹劳、筹料、腾地价值共40余万元。

同时,望城区乌山街道金树村还对收集到的问题全面梳理汇总,建立问题台账清单20条,规划好时间表、任务图,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