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乌山街道乌山村:党史学习教育“三个角”显实效、融日常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乌山街道乌山村:党史学习教育“三个角”显实效、融日常

来源:长沙广电·智慧长沙、红网时刻、望城融媒、乌山街道 发布时间:2021-12-17 字体大小:

长沙广电·智慧长沙、红网时刻、望城融媒2021年12月16日讯(通讯员/钟小云)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乌山村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创新打造“党史学习角”“红色心愿角”“社情民意角”,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三个角”开辟红色教育新阵地、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党员群众学习党史、反映所急所需提供优质的平台,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走深走实。

(组织党员群众收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直播。)

具体工作中,为了让党员、群众借阅党史学习书籍更加方便,乌山村依托“雷锋农家书屋”打造了“党史图书角”。图书角内整齐地摆放着《大党伟力: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简史》等320册红色书籍,来该村便民公共服务中心办事的党员、群众可在此借阅相关书籍,了解党的历史等。此外,图书角也可供党员、群众开展党史学习微型党课、党史学习读书分享会等。“‘党史图书角’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家门口学习‘充电’的好地方,我们在这里更深入地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和跟党走的信心。”老党员李大伯是村里农家书屋的常客,图书角的建立让他赞不绝口。

(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27个,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为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情,该村在公共服务中心设立了“红色心愿角”,征集群众的微心愿、了解他们的小期盼,通过搭建“心愿角”实现“微心愿”,让圆梦成为倾听群众呼声、凝聚群众共识、反映群众意愿、解决群众困难的具体行动。“一本书、一个电饭煲、一台电风扇、一个学习机……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微心愿,却是困难居民梦寐以求的期待。”乌山村工作人员说,这些需求者多为孤寡老人和孩子,生活困难的低保或低收入家庭群众,通过结合“爱心帮扶”活动,组织社会爱心企业人士、党员认领微心愿,为困难群体搭建起公益服务平台,及时倾听他们的心声,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目前共收到居民“心愿”27条,已经帮助实现“微心愿”27个,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山村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创新建立“社情民意角”,居民有问题可通过“民意角信箱”随时投递信息。同时,乌山村还通过“民意角”制定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服务清单,拓展志愿服务内容,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矛盾化解、帮困助老等众多民生实践项目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不断破解民生难点、痛点,以迅速高效的行动回应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细、做好、做常。据不完全统计,该村联动辖区各种力量,帮助残疾家庭、低收入家庭、大病患者、空巢老人解决生活问题近80个。

(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服务清单,拓展志愿服务内容,以迅速高效的行动回应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

“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在办实事,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及时运用和转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望城区乌山街道乌山村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乌山村将结合雷锋精神及志愿服务精神,以“党员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度融合,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人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