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望城乌山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望城乌山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来源:长沙广电·智慧长沙、乌山街道 发布时间:2022-07-31 字体大小:

长沙广电·智慧长沙2022年7月30日讯(通讯员/任妍)“望城区乌山镇维梓村葫芦洲组,有三家居民每天把污水排在路面上,导致周围环境很臭,之前反映未处理,故再次次来电请相关单位核实处理关于污水乱排的问题......”日前,这是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网格办)中心接到“雷锋哨”平台发出的群众反映问题的工单之一。当即,该街道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网格办)中心联合维梓村干部、街道生态环境办赴现场核实情况、了解居民诉求。经街村干部现场查实,该问题是四户居民直接将生活污水排放到入村公路,造成严重污染环境,影响来往居民群众出行。

(乌山街道解决辖区内重建地安置小区消防通道施工现场。)

在“生活污水排放路面问题”整改办理中,乌山街道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网格办)联合维梓村、街道生态环境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群众的事和群众商量办”三位一体共商共议,邀请村干部、党小组(村组)组长、四户居民、投诉居民等多方召开了5次的沟通协商会议,上户收集问题,协商解决办法。最终,由四户居民联合出资,对各家污水管道进行铺设,该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居民们纷纷表示:“通过大家协商沟通,路面环境变好了、污水排放问题也解决了,这多亏了街道和村部。”

“自治共治是居民工作的重要理念和方式,最终目的是达到共享,因此凡事都要与群众共商共议,以达到共享的格局。”乌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始终坚持“群众的事和群众商量着办”,积极发动群众共同参与。

除了凡事让居民共同参与,集众人智慧以外,乌山街道还积极挖掘村(社)治理中的共性问题,在梳理汇总辖区居民群众各类诉求问题中,街道发现,诸如楼道堆物整治、上下楼漏水纠纷等都是相对棘手的问题。为此,街道相应职能部门专题协商共性解决方案,统一指导村(社),提升居民小区(小组)解决问题能力,实现诉求响应率、问题解决率、群众满意率提升的“一降三提升”工作目标。

接下来,望城区乌山街道将持续坚持党建引领,以改善民生为抓手,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不断完善“热线+网格、吹哨+报道”社会治理工作模式、机制,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多点开花,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全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