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乌山街道:河长巡河护河,守护碧水清流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乌山街道:河长巡河护河,守护碧水清流

来源:星辰在线、乌山街道 发布时间:2023-01-08 字体大小:

星辰在线2023年1月7日讯(通讯员/刘艳红)为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切实提升辖区河道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河湖整治效果,充分发挥河长职责的引领作用,2023年1月6日,乌山街道街村两级河长对沩水河乌山段、八曲河乌山段进行巡查。

(现场巡湖照片。)

“师傅,施工要注意安全啊。”该街道总河长梁志辉叮嘱施工人员。正值冬季,沩水河、八曲河进入枯水期,河面上没了往日的美景,但八曲河乌山段河道旁仍然机声隆隆,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

据了解,2022年7月,乌山街道村级河长肖海滨在日常巡河中发现八曲河大堤土地港堤面塌陷,立即上报街道河长。街道总河长现场察看后认为该处存在安全隐患,紧急上报区水利局,并请相关专家进行现场踏勘。经会商,一致认为此处隐患严重影响土地港闸的行洪安全,且给一线防洪大堤通畅带来不便。立即采取临时处置方案,并将其秋冬修计划,整体拆除重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巡河过程中,该街道总河长一行沿途巡查河长制公示牌树立、维护情况,检查八曲河乌山段、沩水河乌山段河道保洁、水质等基本概况,未发现公示牌破损、污水排放、养殖污染、乱扔垃圾、非法采砂等现象,水质状况良好,河长制治理成效显著。“现在家家户户都完成了‘三池(化粪池、隔油池、堆沤池)一地(小型生态湿地)’改造,污水全部实现了无害化排放。八曲河水质逐年提升,现已稳定达到Ⅲ类标准。” 乌山街道河长戴宇介绍道,除了“三池一地”改造,该街道还通过严格落实河长制、开展改水改厕、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等举措,实现污染物全面控制,形成“中水”补给、“活水”循环构建活力生态系统;通过水系连通、清淤疏浚、小微水体生态修复、滨水亲水绿化、文化设施建设等工程措施,对村内河塘坝等水体进行综合生态整治。

岸绿水清的生态环境需要久久为功,加强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营造干群共同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湖管理保护的良好氛围。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壮美画面正在乌山徐徐展开。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