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乌山街道:精准防控,守住乡村防疫线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乌山街道:精准防控,守住乡村防疫线

来源:湖南日报、红网、长沙晚报、长沙广电·我的长沙、乌山街道 发布时间:2023-01-10 字体大小:

湖南日报·新湖南、红网时刻新闻、长沙晚报·掌上长沙、长沙广电·我的长沙2023年1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朱华,通讯员/孙喜梅、任学文)新春佳节临近,在外的游子踏上归途。连日来,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未雨绸缪,因地制宜做好农村地区防疫工作,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让返乡人员能够踏实回家过节。

2023年1月9日上午,在乌山街道金树村,当地的村干部和乡村医生、党员志愿者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讲解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这个防疫包送的真是时候。”金树村的刘昌正老人从该村党员志愿者手中接过“健康防疫包”后高兴地说。金树村通过党员联系群众“五到户”,建立“特殊人群台账”和村卫生室新增“24小时咨询热线”机制,成立“红马甲”防疫志愿服务队,按照“重点保障,分批发放”的原则,为辖区特殊群体及老年人免费发放“健康防疫包”,并对其进行“三包一”(村干部包片、队长包组、党员或骨干包户)日动态关注服务,向村民深入普及新冠病毒相关知识,引导群众增强防控意识。

(暖心!金树村“健康防疫包”正在派送中。)

“我们还结合《关于春节前后开展‘七个一’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农村科学精准防控中更好发挥作用的通知》的要求,做到政策宣传到位、管控措施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金树村党总支书记张雄说。

(金树村卫生室新增“24小时咨询热线”,为村民提供免费健康检测等防疫服务。)

在乌山街道黄花岭村,一支“流动接种队上门打疫苗先锋队”正在开展“敲门行动”为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加快老年人疫苗全程接种率,并在接种完成后向老年人普及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的健康知识和用药常识。

“我们年纪大,行动又不方便。村里的流动接种队上门打疫苗先锋队直接到家里为我们服务,接我们去卫生服务中心打疫苗。”黄花岭村居民厉应军老人连夸先锋队太贴心了。

(黄花岭村“流动接种队”把服务送上门,筑牢农村老年人免疫屏障。)

“我们将持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整合驻村工作队、民政专干、卫健专干、网格员等多方力量,继续做好农村地区重点人群服务保障工作,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确保科学防疫,温暖防疫,让老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乌山街道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高宇表示。

据了解,望城区乌山街道各村(社区)同步开展了重点特殊人群“暖冬健康”行动,免费为困难群体、合并基础性疾病老年人、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送药、送物资,还组织村(社)新文明实践雷锋志愿者担起了宣传员和引导员职责,做到广播宣传和入户走访两不误,切实筑牢基层紧急救治首道防线,打通群众健康保障“最后一公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