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迎春送法暖民心,志愿服务正青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迎春送法暖民心,志愿服务正青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华声在线、长沙广电·我的长沙、红网时刻、望城融媒、乌山街道 发布时间:2023-01-19 字体大小:

湖南日报·新湖南、华声在线、我的长沙、红网时刻、望城融媒2023年1月19日讯(通讯员/卢洁)为增强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平安欢度春节假期。日前,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望城区团委、区司法局在团山湖村开展了2023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之“平安春节 青春自护”送法下乡教育活动,为群众送上一道有滋有味的“法治文化大餐”。

(志愿者讲师为团山湖青少年开展了一堂生动的自护教育专题宣讲。)

活动现场,专业志愿者讲师为辖区青少年讲述了一堂生动的自护教育专题宣讲。宣讲主要围绕禁毒、防拐防骗、青春期性教育、冬季居家、防疫安全、电信诈骗等六个方面系统展开,帮助青少年了解和懂得如何防范小偷、网络诈骗、抵制毒品、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火灾发生时如何迅速报警、火灾自救逃生方法等方面。活动中还设置了安全知识有奖竞答环节,青少年们积极参与、踊跃抢答,现场氛围热烈。

(为困境儿童发放了一套法律入门书、“防疫健康包”和反诈、禁毒宣传册。)

“这套法律入门书生动形象一看就懂了,以后会多学习保护好自己。”从志愿者手中收到法律书籍后,团山湖村困境儿童阳阳开心地说道。

宣讲结束后,团山湖村大学生志愿者走访了辖区困境少年儿童家庭,还为青少年发放了一套法律入门书、“防疫健康包”和反诈、禁毒宣传册,教育引导青少年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自我防护、自觉抵制毒品及网络诈骗意识,切实提高防护意识和法治观念。

“目前,我们村已有10余名返乡大学生参与各类形式春节期间大学生‘送法下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场,并将持续开展到2023年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后)。”团山湖村党总支书记程府迎说,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安全自护能力,从而有效地减少和防止青少年意外伤害的发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团山湖村“平安春节 青春自护”送法下乡教育活动现场。)

下一步,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将广泛动员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同时充分发挥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所学所长,向青少年及居民群众发放普法资料、赠送法治文化产品、开展法治宣讲、提供法律咨询、参与人民调解和矛盾纠纷排查等基层治理工作,为广大群众送去“法治信仰”和“法律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