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湘”村|长沙望城:村道“白改黑”,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振兴“湘”村|长沙望城:村道“白改黑”,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4-01-09 字体大小:

央广网长沙1月9日消息(记者张志诚 通讯员杨卓 李西蓉)“以前这条水泥路年久失修,下雨天路面就湿滑,冬天陡坡易结冰,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现在好了哦,不仅‘白改黑’了,还整治了环境,这个‘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2023年1月7日下午,在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原佳村马头屋场组村道上,一条宽敞整洁的农村公路映入眼帘,该道路从过去的“忧心路”变成了如今的“放心路”,路过的村民纷纷点赞。


乌山街道原佳村马头屋场组林场公路是一条临坡水泥路,由于年久失修,路面损坏严重,道路在下雨结冰时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这条路是马头屋场组居民进出的主干道路,加之马头屋场组毗邻黄桥大道,过往的车辆较多,存在道路坍塌等安全隐患。”原佳村党总支书记张金川介绍,原佳村通过成立道路安全勘察分队,进行实地勘察,广泛征求意见,现场明确公路“白改黑”施工范围。

原佳村林场公路共计1.8公里长、5.5米宽,铺设了5厘米厚的细粒式沥青混凝土,项目总投资110余万元,主要由市区两级公路提质改造项目拨付40万元,超出的70多万元资金怎么解决?张金川指出,村上采取“上级补贴+村部自筹”模式,充分发挥片组邻“三长”作用和“路长制”管理优势,通过“三长”“路长”发动、村民筹集、各方支援解决了资金缺口,而村域各条公路都由各级路长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道路提质改造的同时,原佳村对该道路进行了安全隐患消除。“施工中,水泥路面改造成沥青路面并标线,还在临坡一侧也安装了安全护栏。”张金川说,道路“白改黑”不仅提升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也极大保障4个村民小组、170余户村民出行安全。

“隐患消除了,路变畅通了,我们出行也更安全了。”原佳村村民纪辉奇笑着说。

自“走找想促”开展以来,望城区乌山街道原佳村坚持聚焦常态化服务群众,以街道实施基层党建“三联共治”为载体,通过村民微信群征集、召开屋场会、“敲门”入户走访等方式深入一线,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目前已推动解决民生实际问题20余件。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