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 :山路弯弯腊味香|新春走基层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晚报 :山路弯弯腊味香|新春走基层

来源:长沙晚报、乌山街道 发布时间:2024-02-21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2024年2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刘攀)腊味,是万千家庭里的烟火气,是在外游子舌尖的乡愁。在长沙,腊味是新春的餐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美食。

“一到冬天,预订腊味的顾客就多起来,一般从立冬前到元宵节这段时间,我们都需要不停地制作。”2024年2月19日,在位于望城乌山的秋实农场,返乡创业的“80后”小哥谭兴龙,正穿梭在熏炉房,仔细观察挂在上方的腊制品色泽。

(返乡创业的“80后”小哥谭兴龙,在熏柜面前观察腊制品色泽。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郭雨滴/摄)

“制作一块腊肉,需历时15天至20天。”谭兴龙说,熏制腊肉是传统产业,一定要坚守传统工艺:“比如,用橘子皮、柚子皮、谷糠、香叶树等材料熏腊肉,腊肉就会有一股独特的香气。熏烤时一定要把控好火候,不能有明火……”

在他手里,鲜猪肉要经过分割、腌制、清洗、晾挂、风干、熏烤等多道工序,才能变成金灿灿、香喷喷的腊肉。“每一道工序都是技术活,腌制配方、晾挂时长、熏烤材料及火候把握等,一着不慎,就影响腊肉成色和口感、味道。”

烟熏是腊味制作的最关键一步,火候和烟掌控得好不好,关系到最后腊味香不香。色香味俱佳的腊味都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沉淀,熏得好的肉色泽金黄,肉香扑面而来。

每年的立冬到元宵节,都是秋实农场最忙的时候。眼下,农场里的炉灶火力全开,他们开足马力赶制多种类型的腊味,以满足市场需求。熏炉房里,腊味种类繁多,腊鲢鱼、腊肉、腊排骨、腊鸡鸭等整齐悬挂在架子上,散发着诱人光泽,令人垂涎欲滴。

由于腊味货真价实味道好,农场收获了一众回头客。“从去年立冬到现在,已经熏制了1000多斤腊鲢鱼和腊肉。”他笑着说,农场里回头客比较多,都是很多老面孔过来买,不仅自己吃,也给家里的亲戚朋友们带。

“我们还在持续扩大规模,现在新建了熏房,实现了一次可以熏两吨。到春天、夏天我们还会大力发展生态养殖、果园采摘,现在已经种上了油茶树、西瓜、草莓等。”

此前,谭兴龙也曾在深圳、长沙等城市打工。这些年,乡村旅游日渐兴起,他也瞅准机会回乡创业,一心一意当起了“农场小谭哥”。

“我自己爱拍短视频,记录熏腊味的过程,上传到多个平台后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喜爱。后面我也会继续借助线上的力量,让来自乌山脚下的优质腊味,飞上更多消费者的餐桌。”他说,吃腊味也就是“吃一口乡愁”,“我们坚持用心做一份好的腊肉,希望能让身在异地的游子,尝到正宗的家乡味道。”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