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归乡,望城区乌山街道流动党员“充电蓄能”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假期归乡,望城区乌山街道流动党员“充电蓄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星辰在线、长沙广电·我的长沙、红网时刻、望城融媒、乌山街道 发布时间:2024-02-21 字体大小:

湖南日报·新湖南、星辰在线、长沙广电·我的长沙、红网时刻、望城融媒2024年2月21日讯(通讯员/徐意玲)“卞书记,春节期间我都在家,村上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请尽管安排,我一定全力以赴。”2024年2月7日一大早,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双丰村返乡青年、党员易奥便将电话打向了村党总支书记卞能龙,向他表达了自己可以在春节期间参与志愿服务和乡村治理的愿望。此前两天,双丰村党总支召开了返乡流动党员座谈会,会上村党总支带领返乡流动党员们进行了党的政策理论学习,并为大家介绍了全村乡村振兴建设的情况,易奥在会上得知今年春节期间村上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后,便决定要在春节期间“上岗”。

这是乌山街道做好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为抓住流动党员春节期间大量返乡的有利契机,2024年2月21日上午,乌山街道组织开展2024年度流动党员、非公企业党员集中培训活动,为流动党员上了冬春轮训第一课,并举行了村社、非公支部结对共建仪式。

(乌山街道2024年度流动党员、非公企业党员集中培训活动现场。)

“我们虽然平时不在家乡,但始终心系家乡发展。这次冬春轮训班为我们讲解了家乡的新发展、新变化、新举措,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我们真实感受到了党委政府对我们这些流动党员的重视和关怀。”该街道高冲村流动党员刘鹏说。

(返乡流动党员正在聆听党课,并认真做学习笔记。)

据了解,今年初,乌山街道通过探索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为流动党员举办一次专题培训班,组织一次党章党规学习,召开一次座谈会,讲好一堂微党课,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扎实开展流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我们针对流动党员变化性大的特点,健全管理机制,建立了‘一人一档’信息管理台账,全面掌握近100名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并抢抓流动党员返乡有利时机,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开展流动党员轮训及志愿服务,有效确保了流动党员学习不断档、实践不掉队。”乌山街道党工委委员姚望舒说,“按照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流动党员的动态管理第一责任人的原则,每月采取打电话、发微信等方式,定期和流动党员沟通联系,做到对流动党员知现状、知想法、知去向,确保党员‘流入有人管、流出不失联’。 ”

同时,该街道通过集中学习、送学上门等方式,为此次返乡流动党员发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等“学习礼包”资料。截至目前,街道15个村(社区)党总支为流动党员“送学上门”100余次。后续,街道还将按需提供“点单式”服务,定期为流动党员发送电子版学习资料,坚持“线上”为流动党员充电蓄能,确保党员“务工不误学”。

参加完此次专题集中培训后,乌山村的流动党员张检很有感触地说:“感谢街道为我们搭建了如此好的学习平台,保障我们这些流动党员思想的大提升。而且我们都有流动党员学习交流微信群,在群内可以晒学习心得,谈学习感悟,分享学习成果,实现‘把党组织放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