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新春走基层| 90后东北小伙扎根雷锋家乡办“农场”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人民网:新春走基层| 90后东北小伙扎根雷锋家乡办“农场”

来源:人民网、乌山街道 发布时间:2024-02-25 字体大小:

人民网2024年2月24日电(人民网记者/刘宾)一连数日,春雨飘洒在湖湘大地。

人勤春早,在“雷锋故里”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拾光农场”的负责人赵会超春节刚过便开始了新一年的忙碌。

(赵会超在整理物品。人民网记者刘宾/摄)

“拾光农场”是利用村里闲置的小学校舍建成的劳动实践基地,由赵会超与团山湖村共同创办。这里自然风光秀美,又紧邻长沙城区,搭建有专门的露营区、农耕体验区等,近年来成为长沙市民开展周边游、亲子游以及团体活动的一个热门“打卡地”。

春季是踏青出游旺季,眼下又快要迎来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12日植树节,一开年,赵会超便和同事忙碌起来,收拾、布置场地,准备各类活动方案。

90后赵会超今年34岁,是一名东北小伙,老家在黑龙江,性格乐观、开朗。毕业后,他曾在深圳工作。因妻子是湖南人,2017年,对田园生活有着同样热爱与向往的两人决定来长沙定居,扎根乡村创业,发展乡村旅游。

长沙的宜居特色村庄有不少,为何选中了团山湖?

“我对这里一见如故。”屋外细雨霏霏,赵会超把盆里的炭火拨旺,向记者娓娓讲述起他与团山湖村结缘的故事。

“当时我辗转跑了20多个村庄,一直没选定。到团山湖那天,由于路不熟,转了很久都没找到村委会,就向一位碰巧路过的村民问路。”赵会超回忆道,那时是夏天,村民骑着摩托车,见他是外地人,指完路还不放心,怕他走岔道,顶着骄阳专门为他带路,直到看着他进入村部才离开。

“尽管这是一件小事,但让我这个异乡人很受感动。”赵会超说,之后,村干部程府迎问清了他的来意,陪着他一起去村里寻场地、看房舍,还一再留他到家里吃饭。“这里的人给我一种‘他乡即故乡’的亲切感。”

认定了目标,找准了方向,赵会超拿出多年积蓄,先后在团山湖村建了两个劳动实践基地。其中,“拾光农场”采取村企合作的方式,村集体占股48%,不仅公司每年收益的8%将用于公益事业,还给村民带来了在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赵会超说,站在八曲河河堤之上放眼望去,这里的湖区平原地貌与自己的家乡颇有几分相似之处。团山湖村是雷锋曾奋斗过的地方,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如今早已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新年伊始,赵会超也有新打算。

(赵会超和同事一起开会。受访者供图)

他利用现有场地筹建了一个乡村书店,准备今年4月份正式开放,为乡村增添一缕书香;得知区里在春节前发布了《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CEO)培养工作实施方案》,大年初八,还未正式上班,赵会超就早早地在网上提交了意向登记表。

雨润大地,万物复苏。这位扎根雷锋家乡创业的90后东北小伙,已经迈开脚步,开始在青春的征程上继续奋力奔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