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5-01-08 字体大小:

  乌山镇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通知》编制。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元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乌山镇政府门户网站(http://wsz.wangcheng.gov.cn/)查阅或下载。

  一、工作概述

  2014年,乌山镇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正确指导下,在镇党委的有力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有力促进了全镇各项工作的开展。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1)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乌山镇成立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各线、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由党政办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明确负责部门,配备人员设备。明确了党政办为乌山镇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部门,配备2名专职人员,以及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等必要的办公设备。

    2、指南和目录编制情况

    组织机关各办各线、有关单位对涉及乌山镇的各类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凡是应当公开的事项,都列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的变化,对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适时更新。

    3、完善和规范相关工作制度

    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全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对行政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将信息分为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并将应主动公开信息的相关资料在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为了使公文类政府信息在产生过程中既明确又公开,加快政府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速度,制定了乌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准确界定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制定《乌山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乌山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和相关配套制度。

    4、组织开展培训、教育情况

  乌山镇分管领导及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工作,认真学习《条例》相关规定,适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职责,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乌山镇人民政府对涉及政府职能的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2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通过在公开网上设专栏介绍我镇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分工情况、各办各线主要职责、负责人、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情况,并公布部分办事流程,使群众了解政府职能,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及时公开政府制定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镇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等信息。

    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在具体工作中要求机关各办(中心、所、队)及时报送信息,对突发性事件,做到了随时按要求上报。

    3、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在乌山镇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劳动用工、规划等信息;发布群众办事相关信息。门户网站还与区政府网站、各街道(乡镇)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群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府公告。在门户网站设置“通知公告”专栏,公布重要公告、办公室起草或以乌山镇名义起草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管理相关的其他文件。

    (3)其他渠道。各村(社区)群众服务站、支村(居)两委充分发挥辅助渠道作用,积极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广泛宣传,进一步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在群众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及受理方式

    在网站中设置了受理电子邮箱,并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未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来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

    2、受理办理情况

    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未受理办理任何政府信息。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乌山镇人民政府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一般信息由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审核后即予发布,重要信息由组长组织镇党政班子成员审核决定是否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开展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及培训工作不足,部分机关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深、工作开展不到位。

    二是信息公开队伍不健全,缺乏信息专业技术人员。

    三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面对社会的宣传力度还不够。

    2、改进措施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乌山镇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提高网站服务功能,强化信息间的关联性,尽力让公众方便查询。

  四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乌山镇政务服务中心

                                        2015年1月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