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党建工作半年度总结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19年党建工作半年度总结

来源:月亮岛街道 发布时间:2019-07-11 字体大小:

  2019年,月亮岛街道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以“服务中心、率先发展”为核心任务,以城市基层党建为重点,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目标,坚持务实、从严、创新理念,打头阵、立潮头、走前列,为全面发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城市治理注入了强劲动力。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1.以“业务大课堂”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围绕新政策、新要求,开设了月亮岛街道“业务大课堂”,以基层党建、党风廉政、网络舆情、办文办会、信息写作、财务管理、社会事务、征地拆迁等内容为重点,分类别组织机关干部、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干部和业务专干等进行专题培训。如年初举办了党建骨干素质提升班,街道机关、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支委委员、党建专干,各基层党总支下辖小区支部、农村支部支委委员等200余人进行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培训;4月以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为主题,组织村(社区)组织委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授业解惑;以新项目启动为契机,举行征地拆迁业务培训交流,组织党政领导、参与拆迁的机关干部、重点村社区“两委”及后备力量,共同学习新业务、新政策、新知识,提升业务能力。采取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方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直观性和互动性,将业务培训与党员教育有机结合,促使党员思想境界与业务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2.以“班子大优化”着力增强基层队伍。以服务营商环境为目标,推动砂之船、万泰国际成立了楼宇商圈党组织,深化党建进市场、进楼宇。在严格程序、条件的基础上,加大在落户的“新望城人”、致富能人和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的力度,树立鲜明导向。3月,面向街道范围内的高素质“新望城人”,按照公开、择优原则,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民主测评、体检、考察、公示等程序,公开招聘了18名城市社区后备力量,并通过跟班学习,促使尽快熟悉社区工作,进一步配强了城市社区队伍力量。畅通了“新望城人”进社区的渠道,吸引了优秀人才到社区工作。

  3.以“阵地大提升”着力优化服务平台。以方便群众办事为目的,提前规划、指导和推动银星村、月亮岛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建设开放、集约、共享的党群服务平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指导天鹅塘、名都、金甲等新建楼盘社区建设功能齐备、服务优质的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目前,天鹅塘、名都、金甲等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已经完成规划设计,即将动工建设,银星村和月亮岛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已完成选址,正在进行功能布局设计。

  4.以“雷锋驿站”打造深化支部“五化”建设。按照“街道党工委—社区总支—小区支部—楼栋小组”四级党组织架构,持续推动了小区设党支部、楼栋设党小组,进一步提高了党组织覆盖率。立足居民需求,整合资源,突出特色,按照每个社区至少1个的标准,全新打造了一批小区“雷锋驿站”,通过提供读书阅览、日间照料、亲子早教、运动休闲、裁缝修补等便民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服务基层治理。今年上半年,已经建好并投入使用的小区雷锋驿站有:新月支部、澳海谷山府,正在建设的有:润和又一城、润和之悦、新界、新奥佳园、润和长郡、东方明珠、翡翠花园、山与墅等。

  5.以“部门大联动”深化党建引领合力。加强部门联动,与27个区直单位结对共建,签订目标责任书,达成共建共治共享协议,进一步深化了党建引领合力。以“不忘初心、为爱赶集”活动为契机,邀请区总工会、区信访局、区妇联等结对单位认领社区微心愿。以“结对共建聚合力 创新党建谋新篇”为主题,邀请结对单位到城市社区参与座谈交流讨论。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协调区级联席会议对问题的交办、督办。建立了社区、小区党组织牵头,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开发商、社会组织等多方共同参加的小区联席会议制度,深化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每月定期召开一次小区联席会议,畅通问题反应渠道,商议重大事项,协调解决矛盾纠纷。

  二、存在的问题

  1.党建引领依然任重道远。目前城市基层党建各项任务正稳步推进,但在思想理念、基层基础等方面仍然存在大的差距,大党建格局还未形成。特别是三个清单落实,资源有较融合,长态化、长效性机制建立等方面,还需要抓实抓细抓经常,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还需长久持续、不断深化。

  2.党员管理不够从严从紧。对个别不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不支持项目建设的党员,管理失位,不愿拿起党员积分定等的利剑进行大胆处置,不合格党员的出口未有效畅通。

  3.两新领域党建进度缓慢。随着城市快速发展,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楼宇商圈、专业市场加快进入,针对起步阶段的两新领域党建,存在活动阵地难落实、不够重视等问题,探索的办法不够多,推出的举措不够新。

  4.党组织书记管党意识不强。个别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仪式不强、措施不硬。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各级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选好主题和载体,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等多种形式,丰富党员实践生活;强化全员参与,拓宽和丰富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参与渠道,确保主题教育无真空地带;坚持问题导向,班子成员、党组织书记率先示范,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利等突出问题,着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全面强化党员管理。按“史上最严”要求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性意识。强化班子成员、办线联村(社区),机关党员联小区(片区)支部责任,将联点工作纳入年度述职考评。强化党员在学习强国、红星云的网络自学,利用党员冬春训、主题党日活动等,村(社区)每年组织党员2次以上集中学习活动,党组织书记为党员上2次党课。

  3.全面深化非公领域党建。在“两新”党组织中创精品,推动月亮岛街道商会成立党委,整合各类资源,在小区休闲广场、绿化公园,打造小而精的党建主题墙、廊、点等。加大在城区主干道、地铁4号线等人流聚集地的党建宣传,将党建元素融入居民生活。积极探索重建地、限价商品房、项目建设中设立功能性党组织,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和工作创新。

  4.探索城市转型党建工作新模式。一方面,加强对4个村(社区)的指导督促,强化片区党支部的作用发挥,结合村级服务中心建设,在每个村(社区)打造1个以上的高标准片区支部活动阵地,推动阵地共享。发挥片区支部、党小组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让广大党员在政策宣传、征拆安置、环境整治、纠纷调解和重建地、限价商品房小区治理等方面模范带头。另一方面,加强支部对业委会的领导。发挥小区党支部在业委会筹备(换届)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提前介入,对筹备组人员提名、业委会候选人推荐,业委会会议事规则和管理规定制定(修订)、物业服务企业选聘等具体事项提出意见、把握方向。积极引导小区党员业主参选业委会,注重将小区支部成员选为业委会成员,确保业委会成员党员比例达70%。

  5.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管党责任。将村(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抓实党组织书记履行基层党建责任述职评议,继续落实“一月一主题,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讲评”制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跟踪问效、通报情况,对责任落实不力的进行谈话,确保党组织书记聚焦主责主业。优化基层党建考核体系,将“三零”作为检验基层党建成效的重要指标。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员会月亮岛街道工作委员会

长 沙 市 望 城 区 月 亮 岛 街 道 办 事 处

  2019年7月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