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岛街道人大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月亮岛街道人大工委2019年工作要点

来源:月亮岛街道 发布时间:2019-03-11 字体大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街道人大工委工作的总体思想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望城区人大的各项工作部署,围绕街道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强化监督职能,为实现名望之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一、紧扣中心大局,助推“新城”发展

1.做党的领导的坚定维护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重大关切适时提出建议,始终保持与区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

2.做转型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助力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持续关注精准扶贫推进情况、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积极推动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街道由农村向城市的转型,建设宜居宜业滨水“新城”。

3.做中心工作的细致督促者。紧扣“产业发展攻坚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开展政府性投资项目视察调研并进行部门评议,视察民营工业企业发展、月亮岛保护利用工程项目,听取全域旅游发展情况,擦亮月亮岛沿江风光、谷山体育公园、景点式楼盘等品牌建设。组织代表听取和审议街道办事处2018年财政资金收支预决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资金收支预算安排情况报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财政监督职能,继续开展“同级审”整改落实满意度测评,确保街道财政健康有序运转。

二、聚焦民生热点,加强监督实效

1.促进专题询问实效性。做好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题询问工作,街道人大工委将组织代表对辖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调研。加强环境保护、司法公正和水安全专题询问审议意见的跟踪。

2.增进民生福祉永久性。听取和审议城乡规范实施情况报告,视察街道防汛备汛情况、各小区雷锋驿站规划建设情况、教育卫生等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以及戴公庙宗教场所“四美”创建工作,调研社会保障、“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人口计生工作情况、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督促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3.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督。组织代表定期列席参加街道环保工作会议,并在5月份,开展专题调研;每季度听取城市管理情况汇报,并组织代表参与爱卫检查、河水治理行动等,提高代表监督能力和履职水平。

4.加强代表建议督办。针对“两会”期间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对月亮岛街道湘江小区提质改造的建议》、《关于“让教育回归本源,让教师用心育人”的建议》,街道安排专人了解相关部门办理进展,及时向代表及群众反馈。

三、坚持创新引领,激发代表活力

1.拓展代表履职渠道。以代表活动室为依托,继续开展“精准扶贫·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代表结对帮扶贫困户至少2户以上,每季度走访联系直选区选民群众1次以上。创新“双联”活动形式,继续开展“五个一”活动计划,深化活动内涵,实行代表联系村(社区)网格,列席社区党员代表会议,社区代表会议,通过“两代表”座谈会,及时了解民情、了解基层全面工作。对活动中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转交街道办理,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形成合力。

2激发代表工作活力。12月下旬,组织召开测评大会,郭荣辉、欧志宇两位代表向选民述职,不断提高人大代表的责任感和荣誉感。通过微博、微信及代表活动室开展“微心愿”活动,为代表知民情、解民忧开辟新的途径,不断激发代表工作的活力。

3.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加强法律法规和人大制度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工作水平。组织代表参加读书会和“微课堂”“代表讲堂”、履职培训和工作交流会等,把代表的智慧集中起来,使街道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月亮岛街道人大工委

2019年3月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