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岛街道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月亮岛街道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来源:望城区月亮岛街道 发布时间:2020-07-06 字体大小: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区直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街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紧紧围绕“打造魅力月亮岛、建设都市新名片”的目标,以新时代建设者的责任与担当,开拓创新、昂扬向上,全力推进城市开发建设。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多措并举控疫情,实现竞赛指标双过半

1.疫情防控勇立潮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中,街道全力以赴、群策群力,党员干部群众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共同战疫,守护了一方平安。街村(社区)干部迎难而上,全员在岗,上户摸底排查、值守小区门岗、全面落实“四包一”、“一包一”管控及突发事件处置,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共对50余个楼盘小区和21个重建安置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关停禁营场所1800余家,逐户排查86700余户,排查外来返望人员27807人,确定重点人员1774人。确保了疫情形势整体可控,社会情况平稳有序。

2.复工复产回暖经济。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进重点工程,保障疫情防控不松懈、恢复秩序再提速。深入40多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协调解决防疫物资、人员返工、商品销售等问题180余个,120个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复产,8000余家门店95%的实现开门营业。1-4月完成税收6.19亿元,占全年任务的34%。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砂之船长沙奥莱购物嘉年华、润和彩虹五一“食正当时”、新华联梦想城梦想之麦挑战赛等,月亮岛、银星湾、谷山等公园全面开放,游乐场、卡丁车、足球场、网球场迎来了大批游客,线上直播、线下体验,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服务,迎来了消费新高潮,全面挖掘和回补全民消费潜力,再现勃勃生机。

3.项目建设强势推进。紧紧围绕抓项目增后劲,抓拆迁拓空间,4月上旬,陆续完成长郡月亮岛西侧地块二项目、桑梓路扫尾和金思路、长润路新项目拆迁,腾地约156亩,成功实现长郡月亮岛西侧139亩挂牌上市。4月下旬圆满完成银星湾一、二板块内六个项目360亩82户合法户签约工作。6月中旬,8个新项目,120户全部完成签约清零和拆房清零,腾地376.65亩;老项目成功拆除长郡月亮岛学校西侧地块张某某户,腾地196.82亩;2019年限价商品房指标去化工作成绩显著,共去化2019年指标面积83270平米。

(二)党建“工程”齐落地,轴心作用不断凸显

1.狠抓“书记工程”,传导管党治党压力。围绕小区治理攻坚年,明确“一轴三圈四平台”的街道书记党建项目工程,明确每个村(社区)要树一个党建品牌,每名书记抓一个“书记工程”,围绕基层党建品牌全面发力。确保项目落实落地,对照每个项目清单,每月一调度、每季一督办、每半年一讲评,并纳入年底书记管党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给书记明责任、压担子、指方向。

2.推进“先锋工程”,汇聚基层治理合力。开设业务大课堂,成立红色讲师团,邀请杨丰、桃花井、黄都港等书记围绕基层治理开展培训交流。遴选了2名街道优秀聘任人员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支委委员,在社区后备力量中选拔25人担任两委成员或副书记,在四类党员中发掘280余名骨干力量,推选为小区支部书记、业委会成员、楼栋长等,实现了大量优秀人大才向基层聚集,到社区建功立业,到小区参与服务和治理。我们把学习强国作为深化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街道和黄都港社区获得望城区学习型单位称号、谢海梁获学习型个人称号。

3.实施“惠民工程”,优化服务提升实力。大力开展社区“一门式”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便民服务中心功能高效、优质,切实把方便带给群众。完成社区“全岗通”人员培养,切实改变社区大厅坐班模式,让社区干部在小区、在物业、在业委会、在网格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目前全街已建雷锋驿站23处,每月一主题的驿站活动吸引了小区党员和居民的积极参与,雷锋驿站真正成为居民学习交流、活动开展的好去处。

(三)治理体系谋创新,城区品质不断提升

一是拓展治理手段,城市管理全面提升。创新“片区+社区+小区+楼栋”四级联动的“721三心城市管家”工作模式,即7分“暖心”服务,2分“贴心”管理,1分“公心”执法,充分挖掘网格内党员、社会贤达、热心群众等群体参与小区党支部、物业、业委会联席会议中,有效化解基层执法阻力,推动城管与居民共商、街道与社区共治,解决小区用电用水、绿化美化、施工扰民等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80余个,得到群众点赞好评。

二是筑牢综治基础,社会形势安定和谐。把稳定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多措并举创建“平安月亮岛”。发动群防群治,充分调动“雷锋义警”、平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治安防控,实现了警民联动联防联控;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捣毁传销窝点22处、清理传销人员47人,开展多次亮剑行动,清查出租房屋、娱乐场所等200家;组织消防、安全生产大排查,集中执法行动,排查整改各类隐患20处;化解信访攻坚积案7件。半年来,全街辖区内无影响社会稳定的政治事件、无恶性集体上访事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为全街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持续稳定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是推进网格服务,精准助力社会治理。将网格和各级党组织有机结合,科学划分、优化结构,做到网格覆盖无缝隙;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发掘和调动小区肯干事、能干事的党员群众,选优配强充实网格力量,让他们干事有机会、管事有名分、奉献有平台。通过规范程序和权责,将居民邻里间日常生活中的小矛盾及时化解,避免升级为大纠纷形成大隐患,精准面向解决社会治理中的难点,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高质量发展的问题。随着沿江开发的快速推进,不久的几年,我们将没有了可开发的土地资源,特别是地产经济一旦停止,我们的财税收入将会直线下滑。加之前期规划不够,各类配套设施还存在短缺现象,如学校、医院、幼儿园仍难以满足居民群众的需求,因学区房问题的上访屡见不鲜,特别是区域内未建一所高中。

二、城市建设的问题。城市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形象的提升任重道远,管理水平不均衡、管理效果参差不齐的情况依然存在,硬碰硬、实打实,雷厉风行、久久为功的作风不够,城市建设没有达到点上突破、面上提升的效果。

三、面临的主要困难:一是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架构未完全形成。属地管理与部门职责仍然存在矛盾,真正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还有较大差距,需要上级部门依托社会治理中心,整合各类平台资源,全面实施全域范围网格化管理。二是由于过去规划设计的制约,已建城区在城市品质上与中心城区有较大差距。部分道路交通、排水管网、绿化亮化公共配套等需要提质改造。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1.全力夯实党建基础。抓好队伍建设,坚持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规范操作、依法依规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组织队伍,选准选好班子。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规范组织生活、丰富组织形式、创新学习载体、强化教育成效,将学习抓在平时、抓在日常。将理论学习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加强管理考核,用好“指挥棒”,重奖严惩,倒逼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2.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压实责任、强化监督,警醒和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严守政治纪律,拧紧为民务实廉洁作风的“螺丝帽”,勒紧遵规守纪的“紧箍咒”,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注重抓早抓小,通过咬耳扯袖、提醒谈话,使红脸出汗、防微杜渐成为新常态。

3.继续抢抓发展机遇。突出产业带动,全面推进经济指标攀升,以银星湾、谷山、月亮岛主题文化园等文旅产业、新华联、砂之船、彩虹mall等商圈为龙头,规划有序、重点突出带动整个关联产业的蓬勃发展,打造金融、地产、文旅为一体的名片。优化营商环境,在政府的服务帮扶上下功夫,创造良好营商氛围,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

4.注重提升干事能力。落实区委书记刘拥兵在《提升五种能力,决胜大考之年》中提出的党员干部五种能力提升,即:提升学习能力、分析研判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用户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真正学懂悟透,统一到思想上来、落实到行动中去。在基层社会治理和为民服务中实现“放管服”,让看似“硬邦邦”“冷冰冰”的政府服务变得“有感情”“有温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滋养月亮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涵养这个城市的温度。


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办事处

202076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