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岛街道领导班子集体述职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月亮岛街道领导班子集体述职报告

来源:望城区月亮岛街道 发布时间:2020-11-06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月亮岛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目标,勇于担当、奋力前行。面对最繁重的疫情防控,我们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转战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我们在百日竞赛中拔得头筹;开展社会治理试点工作,我们举全街之力全力推进。月亮岛人始终以舍我其谁、时不待我的决心和毅力,推动着这座新城的开发建设,这块最具活力的沃土持续展现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一、坚持加强党的建设,核心作用不断凸显

我们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重中之重,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效推动街道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是狠抓意识形态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5次,坚定信念凝聚共识、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广泛推广“学习强国”,坚持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学促能、厚积薄发。强化网格舆情监控,今年以来,三级网评员队伍共有效遏制了违法不良信息200余条,向区委网信办举报负面信息5000余条,正面跟评转评200余条,在新湖南、星辰在线、掌上长沙、红网等媒体进行正面宣传报道200余条,全街意识形态领域总体态势可管可控、平稳向好。二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围绕党工委明确的“小区治理攻坚年”,将“五彩新网格魅力月亮岛”定为街道党建“书记工程”,对照村(社区)项目清单,每月一调度、每季一督办、每半年一讲评,将书记工程落实到每个项目上,最终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利用小区服务用房、架空层等,建设、升级有望城特色的雷锋驿站23处,为居民学习交流、活动开展打造了良好的平台。在选拔任用、提升能力、锤炼作风上做文章,培养出一批能力过硬、办事扎实、群众拥护的村(社区)、小区领头人,全街13个村(社区)书记全部实现“一肩挑”;全街两委成员在第一批“员额制”测试中,取得了均超90分的优异成绩,定向员额考试也成绩优异。提前谋划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了走访摸底、联合审查、经责审计、任期巡查等工作,切实筑牢工作基础。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街道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聚焦主责主业,落实监督责任,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以责任为关键抓落实,以监管为保障强机制,结合巡察“回头看”和督查意见反馈,完成多个巡察问题整改和4个村(社区)财务内审。进一步健全提醒、约谈、问责等机制,明确相关人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以教育预防为主,强化事前监督,通过信访举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网络舆情等,积极捕捉苗头信息,甄别各类线索15条,办结来信来访26件,化解信访积案2件。

二、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有序

党员群众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以战无不胜的信心、义无反顾的决心、严防死守的恒心,夺取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双胜利,促进了街道经济的快速复苏和有序发展。一是全力应对疫情防控。我们以高度的敏感性、强烈的责任感、浓厚的忧患意识加强人员管控、物资储备、舆情引导等工作。党员干部、志愿者24小时在岗在位抓防控,上户摸底排查、上门送菜送药、门岗值守、落实“一包一”管控及突发事件处置,对50余个楼盘、12个重建安置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逐户排查86700余户,摸排外来人员27807人,确定重点人员2343人,确保了疫情期间无本地感染、群众情绪安宁积极、小区管理紧张有序、城区环境稳定祥和。二是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街道迅速转型,由班子成员带队,靠前指挥、精准施策,深入40多家重点企业、100多个重点项目、3个商业综合体、2500余家五小门店,协调解决180余项防疫物资、人员返工、商品销售等方面的问题,不断推出特色活动、积极推动就业帮扶,全面挖掘和回补消费潜力,街道各行业的经济复苏走在了全区前列。三是聚焦发力百日竞赛。我们牢牢拧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同步推进老项目扫尾和新项目拆迁,圆满完成湘江合作板块376.65亩四清交地,顺利实现3个扫尾项目196.82亩腾地,并较好完成了团购房开盘和指标去化工作。特别是在近期开展的“奋战30天,拆迁安置全清零”攻坚行动中,20个项目问题已完成80%,剩余项目正持续推进,预计11月上旬将全部清零。1-9月,街道完成财政税收12.2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68.33%

三、长效抓好城市建设,服务民生效果彰显

我们对标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城市创建、服务民生等工作,以有力的举措打造出经得起检验的城市“新貌新颜”。一是坚持抓好文明创建。全年处置数字化城管交办件1942起,拆除违章建筑180余处共3.2万平方米,开展环境卫生行动40余次、农贸市场整治20余次,城市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在全区考核中三次荣获第一名,街道人居环境发生了质的飞跃,全力营造了宜居宜业的社会环境。二是不断优化公共服务。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对村(社区)阵地按照“办公面积最小化、服务面积最大化”原则进行改造,切实把方便带给群众,全力以赴提高政务办事效能。完成社区“全岗通”人员培养,切实改变社区大厅坐班模式,让社区干部在小区、在物业、在业委会、在网格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惠民生。三是大力开展扶贫帮困。持续推进“一户一策”的精准扶贫规划,投入资金120万元,解决贫困户出行、吃饭、住房、子女上学、就医等基本生存问题75个,注重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300人次,实现20人就业创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多项紧急预案,发动党员干部,举全街之力送温暖、解危难,党员群众捐款200万元,上门服务45000余次,解决居民人心不稳、物资短缺、生活不便等问题。

四、努力创新治理体系,城区品质不断提升

我们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从基础设施、社会治理、要素保障、机制改革四个方面,会同区直部门提出实施路径和解决办法,深入思考、改革创新,扎实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试点工作。一是推行社会治理“心服务”。通过“片区、社区、小区、楼栋”四级联动,充分挖掘网格内党员、社会贤达、热心群众等群体参与小区联席会议,有效化解基层执法阻力,推动城管与居民共商、街道与社区共治,解决小区用电用水、绿化美化、施工扰民等问题500余个,赢得群众的普遍赞誉。二是筑牢社会治理“防火墙”。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始终把稳定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深入推进平安创建工作,充分调动“雷锋义警”、平安志愿者、四类党员等社会力量参与治安防控,强化法制宣传,排查安全隐患,真正实现群防群治,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不稳定、不安全因素。一年来,全街道无影响社会稳定的政治事件、无恶性集体上访事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三是推进社会治理“大改革”。大力推进新型网格化及城市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试点工作,一方面通过优化网格设置、配强网格队伍、整合网格资源、创新网格服务,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规范化;另一方面借助城管执法下放的契机,积极探索“极简便民”大城管改革,推行“三三制”工作模式(三个零距离、三心管家、三张清单),以“便民服务融邻里,志愿文化促文明”活动,拉近群众距离,化解基层执法阻力。

回顾一年的工作,成绩固然可喜,问题和困难依然存在。一是城市品质有待全面提升。在道路设计、楼盘建设、排水管网、绿化亮化等方面,城市诟病不断涌现。学校、医院和居民公共服务用房等配套设施不到位,难以满足居民需求,城市品质品位与新城区定位不相匹配。二是社会治理仍然任重道远。12345、雷锋580投诉、平台舆情举报以及信访问题日益增多;一些老上访户、老缠访户诉求高,要寻找更好的化解思路;新望城人群体利用线上线下开展的集体维权活动比较活跃,需要有效把控和维稳。三是城市治理短板还很明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下水管网建设滞后,断头路依然存在,部分重建地基础设施老化,水电气未改造升级,脏乱差现象严重。

当前月亮岛正处于一个厚积薄发、提升优势、加快发展的重要阶段,项目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任务十分艰巨,越是问题繁杂的情况,越是迎接挑战的时候,越需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年,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我们将围绕新时期、新目标、新任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不断开创月亮岛街道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2020114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