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岛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月亮岛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望城区月亮岛街道 发布时间:2021-01-28 字体大小:

2020年以来,月亮岛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望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认真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1.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为了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化,我街道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作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办事处主任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党工委会议议程,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

2.培育法治理念,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进程。制定了专题学法计划和机关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民法典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在疫情期间,通过微信线上学习,个人学习等方式进行普法学习,并组织全体干部参加湖南省如法网学法考法活动。同时街道、社区联合司法所、公共安全办在辖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8次,效果良好。

3.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一是实现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为有效巩固我街道法治街道和民主法治社区的成果,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法律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我街道及13个社区都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了法律顾问,为街道和社区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确保法律顾问决策“全参与”。在街道和社区的重大事件中,邀请法律顾问出席有关会议,确保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之前,准确、全面、及时地获得法律依据的支撑,发挥好律师的积极作用,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最低限度地降低决策的风险。

4.规范调解行为,用法治理念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贯彻落实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规范化,建立健全日常排查化解、分析研判、重大矛盾纠纷统筹处理机制,充分发挥调解组织网络“第一道防线”作用。2020年以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及社区调委会共调解矛盾纠纷986件,调解率100%,成功率98.7%。

5、规范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工作。一是大力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实现行政复议案件的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明确街道律师专门负责行政复议工作。二是严格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负责人出庭率达100%。

6.深化政务公开,积极打造阳光政府。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以主动、规范、及时、准确为原则,积极主动梳理基本目录,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及时维护“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政府网”,发布政务信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

7.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了提高月亮岛街道行政综合执法案件办案质量,加强案件处理过程的内部监督和制约,促进依法行政,制定了《月亮岛街道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案件分级审批及联合会审办法》规范了执法程序及流程,2020年以来未出现一起不规范执法案件。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1.制度执行不够全面。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制度的制定与执行方面,程序的合法性不够重视。重大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环节还需加强落实。规范性文件登记编号制度不健全,规范性文件在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备案审查等制发程序上落实的不够到位。部分行政合同在前期磋商、资信调查、集体讨论决定、备案审查等全过程留痕管理等环节落实的不够全面。

2.缺乏法治工作专职专业人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知识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提升。

3.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完善,在创新工作思路、方法方面做得不够,法治宣传力度及氛围营造有待增强。

4.各社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的打算

1.加强法治学习。进一步加强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区有关决策部署要求,提高法治重要性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通过班子专题学习、机关学习会、专题教育培训等,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从班子成员到每个工作人员做到“心知肚明”。

2.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不断学习、探索的基础上,积极贯彻落实,以全面推行“三项制度”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公正文明执法。

3.加强宣传引导。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新模式,综合运用网络等各种媒介载体,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扩大法治建设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让法治理念真正融入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头脑,进一步引导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促进街道各项法治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4.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继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办事处

2020年12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