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岛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月亮岛街道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望城区月亮岛街道 发布时间:2021-12-07 字体大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局“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区直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街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为引领,坚持以“创新实干、赶超跨越”的拼搏精神,谋划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模式,进一步提品质、精治理、优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今年的重点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党的建设凝心聚力。我们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重中之重,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广泛共识,推动城市发展。深化意识形态建设。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通过参观周之翰故居、杨开慧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及邀请省委党校老师授课等方式,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真学习真研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32次,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街道从实际出发,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81个,召开屋场恳谈会、座谈会、党员大会等244场次,参与群众5000余人次,收集及解决问题近300个。细化基层组织建设。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特色品牌,精心打造“红色物业,激活基层党建红细胞”的“书记工程”,成立物业党组织9个,20余家物业企业培养了28名物业管理人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8名发展为党员,有效推进了物业企业“两个覆盖”,强化了党的引领作用,提升了服务居民能力同时,结合小区治理、网格化管理、重建地提质改造等工作,打造了“三度三治理”“邻聚力”等系列村(社区)“书记工程”,着重解决一批民生的难点、痛点问题,让书记工程更加深入人心,落实到为民办实事之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一把手”强化第一责任意识,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做到分管部门和联系村(社区)的日常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齐抓,不断推进作风建设持续好转。今年下发主体责任提醒函34张,专项督查5次,发现问题线索57个,下发主体责任提醒函和作风建设提醒函46张,编排了一系列廉政文艺节目进村社巡演,浓厚以廉养德、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二)以促推项目建设为支撑,经济实力稳步向前。践行“三高四新”战略,突出项目为王,全力推动征拆安置,全力优化发展环境,全力服务项目建设。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加快财源建设,引进税收“四上”企业6家,采取主动代办、协办等方式,“保姆式”服务长高、澳优等企业总部建设和砂之船奥莱、新华联福街、润和彩虹mall、星巢park等商业综合体。专赴内五区学习考察楼宇招商引资,与滨水新城、月亮岛文旅公司充分联动,全面挖掘和培育万泰国际、滨江广场、优普商务广场、明发公寓等楼宇经济,着力引进一批总部型企业,截止到今年10月底,全街完成财税收入15.3亿元,实现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效。上半年,加快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完成桑梓二路、谷山中学、金甲小学三个项目112.75亩63户房屋签约腾地,和顺石油总部、七峰路等7个项目顺利交地,腾地约350亩。下半年,启动澳新商业中心、新城综合城市广场两个项目47户266.31亩的征地拆迁工作,8天实现签约清零,顺利完成五清交地。历年项目已全部完成转户参保,顺利完成明发团购房开盘,提供团购房面积约两万方,指标去化效果明显。狠抓“秋季攻坚”,成功化解危金梅、谢美芝等4户重点涉拆信访

(三)以创新治理体系为突破,微网格撬动大治理。率先全区实施网格化试点,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未诉先办、接诉即办、有诉共办”,不断提升治理的效能。选优配强网格队伍。划分91个三级网格,街村(社)干部全部下沉,注重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注重在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重点、难点工作中。同时,大力推进四级楼栋网格建设,选配585名楼栋长,真正建立起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网格队伍、物业、业委会三者共建共治共享模式为基层治理注入强大合力。吹哨报到破解难题。街道结合12345市民热线反映诉与巡查走访收集问题,线下吹哨报到800余次,其中面向区直部门吹哨200余次,组织开展吹哨报到会议共计20余次,及时解决金甲冲路人行道截断、银星村汉王陵片区居民用水等急盼问题,推动破解金富星城电梯故障、时代倾城内部道路停车等一批批“硬骨头”问题。未诉先办提升效能。依托“市民热线平台”、“雷锋哨平台”实施网格化管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以及“线上线下”联动优势,每月统计分析市民热线投诉多发领域以及区域“热点痛点难点”,发挥前哨作用,主动上报问题共计500余条,获得居民的认可,市民热线投诉大幅下降。

(四)以加强城市管理为基础,颜值品质再上台阶。我们以“四精五有”理念为指引,始终坚持建管并重,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基础设施完备化。完成了金星大道普瑞路、银杉路、月亮岛路等主干道拓改提质;星月、银星、湘江等3个农安小区的提质改造及4个小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如火如荼;启动桑梓路、金潇路、梅园路等断头路、破损路、堵点路的建设,在11条主次干道和5个农安小区施划停车位1214个,改扩建8个临时性停车场,切实解决停车难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强化市容秩序整治,规范项目施工围挡80余处,依法拆除违规广告招牌1000余处,抄牌违章车辆1200余台,清理牛皮癣5600余张,整改文明施工问题210余起;推进垃圾分类治理,按照“撤桶并点”相关要求,已嘉宇西苑小区、尚公馆等7处设置智能垃圾投放点,成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明星小区”,多次迎接省市区级调研视察;提升数字化城管系统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及时处置数字平台、热线、舆情等交办件4600余条,结案率98%以上;开展执法工作,严格案件办理306起,罚款共计770200元,有力保障社会秩序稳定志愿活动多元化。新增注册志愿者12000多人,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垃圾分类、交通文明劝导、免费理发、维修家电等志愿服务活动1200余次,打造了天鹅塘社区“七彩天鹅” 、名都艺术团“火热的青春”、名都社区“悦邻”便民志愿服务等一批优秀项目,获得新华社和省级媒体多次宣传报道,紧扣地铁4号线四个站点开展“金种子”主题列车常年志愿服务活动,将新思想、新文明、新风尚送到群众家门口。

(五)以保障服务民生为根本,幸福指数日益攀升。坚持以人为本,按照“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15字要求,切实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疫情防控常抓不懈。目前我街道共接种新冠疫苗306365剂/次,进行核酸55408/次,居家监测1613人/次,集中隔离826人/次,设立91个应急采集点和108个应急采样台,核查逾期未接种人员和应接未接种16500人次,督促其尽快接种,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全力保障居民健康安全。文化教育蓬勃发展。辖区月亮岛、汉王陵、谷山等主题公园建设更优功能更完善,吸引了文创产业进驻,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成为了居民群众旅游休闲的好去处;目前共有12所中小学和62所幼儿园,今年新建2栋教学楼,新增学位5634个,与长郡、师大附中合作办学,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良好的教学资源;举办了广场舞、篮球赛等文化体育活动10余场,积极推动文艺团队正规划创新化,促进街道文艺事业蓬勃发展,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达到4.0人次以上。便民惠民持续推进。大力选培全岗通能手,做到“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增加公交充值等便民服务,不断延伸和拓展服务群众区域,真正让居民在家门口办事;关注养老服务,新增6个居家养老中心,新增60余个床位,月亮岛社区居家养老中心申报创市级标准;积极组织开展美容师、育婴师、茶艺师、面点师等57场次职业技能培训,发放职业证书,让2600余人掌握了实用技能;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同时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城乡特殊困难对象帮扶慰问近200人次,慰问金额13.55万元,坚决巩固脱贫成果

二、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1.党建引领有待加强。目前,我街道共有39个楼盘小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和红色物业、业委会等基层网络没有实现百分百全覆盖,引领作用有待凸显和强化。建议区委政府加大社区的析分力度,使党建覆盖更全面,管理更完善。

2.经济动能有待转换。对房地产业的依赖较强,房产税和建安税占比达85%,税源结构单一,楼宇、商圈、总部等新型城市经济仍在起步阶段,挖掘和引进力度不够。建议对我街道闲置用地系统研究,合理规划用途,引进优势项目、特色产业,支持月亮岛商圈的发展。

3.社会治理有待完善。网格化管理工作起步不久,还需查漏补缺,网格人员业务知识和能力储备有待提升,主动作为和创新思维有待提升,体系有待完善。建议加大对社会治理方面的投入,充实基层治理骨干力量,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

4.矛盾纠纷有待化解。矛盾问题多,因楼盘房屋质量、教育配套等问题线上线下集体维权活跃;治安风险大,电信诈骗、传销发案多,常态化管控有待加强。建议加大公安、司法等部门的支持,推动矛盾化解。

三、2022年的工作思路

2022年是我街道成立十周年,是立足新起点、树立新形象、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一年,我们将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发挥优势资源,促进创新创优,认真做好经济发展、网格治理、城市管理、社区建设等重要文章,推进辖区高品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构建多元治理格局。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党建+微网格”治理模式和红色物业、业委会的全覆盖,探索桑梓、七峰等重建地居民自治下的物业化管理;精准推动信访积案和矛盾化解,实现控增量、减存量,筑牢筑实和谐稳定基础。二是增强都市经济动能。充分发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密集优势,以砂之船奥莱、万泰国际、润和彩虹荟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数字经济;聚焦居民需求培植新业态,打造特色街区。三是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全力推进和维护主次干道、农安小区、雨污管网的提质改造,配套建设和优化升级一批街角公园、公共厕所、便民驿站;强力推动中小学校、社区医院、居家养老中心、公办幼儿园、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四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学习上海、深圳等城市管理标准,持续开展城市乱象的综合整治。大力选培一批三星级以上志愿者队伍,打造学雷锋志愿品牌。按照管理人口配比,加大对城管执法队伍人财物的保障力度。五是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抓好街社干部的赋能培训,以年轻干部硬核能力培训班为基础,锻造理念新、干事实、业务精的干部队伍。利用员额考录、小区支部、业委会等平台,吸引和挖掘更多优秀人才向街社聚集,构建起基层蓬勃力量。


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

2021年12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