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岛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月亮岛街道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望城区月亮岛街道 发布时间:2023-02-20 字体大小:

2022年以来,月亮岛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望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认真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要》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主要负责同志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带头上党课、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讨,实现全员覆盖,更加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强化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为了加强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根据人员变化,我街道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作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办事处主任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纳入党工委会议议程,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

(三)加强普法宣传,进一步浓厚法治氛围。以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目的,大力推进法治建设进程。制定了专题学法计划和机关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街道将各村(社区)法律顾问纳入“八五”普法讲师团,通过法律顾问到村(社区)进行普法讲座,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并利用法治广场、宣传栏等法治文化阵地、“村村响”广播、政务服务窗口,各村(社区)政务服务大厅、辖区内商超等地的LED显示屏,广泛进行法治思想、标语的宣传。与平安建设、“月月亮剑”扫黑除恶、交通顽瘴痼疾整治等行动相结合,在原有的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宪法宣传日等法治宣传活动基础上,开展丰富有趣的群众性法治宣传活动,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四)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保障。

一是实现街道、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为有效巩固我街道法治街道和民主法治社区的成果,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最大限度发挥法律服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我街道及13个社区都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请了法律顾问,为街道和社区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二是确保法律顾问决策“全参与”。在街道和社区的重大事件中,邀请法律顾问出席有关会议,确保在做出重大行政决策之前,准确、全面、及时地获得法律依据的支撑,发挥好律师的积极作用,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最低限度地降低决策的风险。

(五)规范调解行为,用法治理念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作用。贯彻落实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专项行动,坚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规范化,建立健全日常排查化解、分析研判、重大矛盾纠纷统筹处理机制。二是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以网格化综合治理为抓手,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社区、网格下移,发挥专职网格员的作用,压实各类网格工作人员责任。2022年以来,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及社区调委会共调解矛盾纠纷501调解率100%,成功率98.6%。

(六)加强信息公开,促进行政行为规范化透明化。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依法履行主动公开义务,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决定等向社会大众公开并征求意见,及时对反馈意见进行研判分析;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等有关规定,提供多样化的政务公开渠道,充分运用数字信息化手段进行线上信息发布,扩大信息发布范围,实现信息发布更加智慧化高效化,有效加强政务主动公开工作。

(七)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了提高月亮岛街道行政综合执法案件办案质量,加强案件处理过程的内部监督和制约,促进依法行政,制定了《月亮岛街道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案件分级审批及联合会审办法》规范了执法程序及流程,2022年以来未出现一起不规范执法案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街道办法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上级要求以及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持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培养;二是法治宣传工作开展不均衡,法治宣传力度及氛围营造有待增强,法治阵地的覆盖面相对不足。受到场地、经费的限制,辖区内的法治广场、长廊、书屋等法治文化阵地距离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受疫情影响,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相对单一。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街道进一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在年终绩效考核中,将街镇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了年终述职。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艺苗同志与办事处主任梁海波同志在2022年度工作述职报告中法治建设方面重点就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的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省的工作安排和党内法规的情况;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的情况

(二)落实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建立健全本机关出庭应诉的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我街道认真贯彻执行《行政诉讼法》,相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没有无正当理由不按规定出庭应诉、应诉中存在严重失职行为、对败诉案件反映问题未整改、导致因同类问题多次被判决失败的相关情况。街道组织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旁听庭审活动,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出庭应诉能力。

四、下一步的打算

2023年,月亮岛街道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为抓手,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细化机制,有效发挥法治在街道工作中的保障作用。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清单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定期发布重点学习清单和学习内容,重点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开展学习指导,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战略擘画上来,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二)不断强化法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执法队伍规范管理,定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和业务培训,提升执法办案人员依法办案、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促进执法人员学法、懂法、用法、行为合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加强街道法律顾问工作的组织、管理和指导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为街道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是逐步完善依法行政方式。进一步完善街道党工委及时研究解决依法治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机制、依法治理决策机制,推动街道党工委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发挥街道社区两级法律顾问作用,指导和加强法律服务“七进”工作,强化日常工作考评,充分发挥好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的作用,为做出重大决策提供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推动社区争创民主法治社区。

  

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办事处

202322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