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

来源:望城区月亮岛街道 发布时间:2020-08-03 字体大小:

1. 哪些人可以参加长沙市望城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具有长沙市望城区户籍,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城乡居民。

2. 长沙市望城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共有多少个缴费档次,如何缴费?

(1)长沙市望城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共有14个缴费档次,缴得越多,政府补贴越多,补缴不享受政府补贴。

个人缴费(元)

政府补贴(元)

100

30

200

40

300

50

400

60

500

70

600

80

700

90

800

100

900

110

1000

120

1500

130

2000

140

2500

150

3000

160

(2)参保人员可以凭二代身份证前往银行缴费。

3. 政府对哪些困难群体参加缴费有优惠政策?标准为多少?

《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扶贫工作的通知》(长人社办发【201915号)文件明确,对建档立卡未标注脱贫人口、城乡三无人员、重度残疾、低保对象、纳入国家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制度的对象等困难群体,区县(市)为其代缴不低于最低缴费档次的养老保险费。

4. 长沙市望城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如何计算?

(1)个人月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月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支付终身。

(2)20201月起长沙市望城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举出养老金标准为208元。

(3)个人账户月养老金+(个人缴费+政府补贴+集体补助+其他)÷139

5.如果参保期间意外死亡,所缴保费如何处理?

参保居民在参保缴费或待遇领取期间死亡的,其个人账户资金(包括个人缴费、政府补贴、利息等)可依法继承。

6.什么是长沙市望城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

长沙市望城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是指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死亡后的一次性补助。

7. 长沙市望城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标准是多少?

长沙市望城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标准为死亡当月当地的15个月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2020年长沙市望城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丧葬补助金为3120元。

8. 参加长沙市望城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选择哪个档次缴费最划得来?

长沙市望城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多缴多得,缴费越多,补贴越多,到龄领取待遇越多。

9. 待遇人员为什么要进行资格认证?

开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是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保障全体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待遇领取人员每年至少才加一次领取资格认证,且前后两次认证时间间隔不能超过一年,否则发放系统将自动停发养老金,待认证后系统自动续发补发。为尽量避免自动停发,请您合理安排好时间进行资格认证。

10. 长沙市望城区城乡居保待遇领取人员如何足不出户进行技术资格认证?

下载“智慧人社”手机APP 或者 “老来网”手机APP,注册或登录后,点击认证功能,输入待遇人员身份证号码和姓名即可根据手机提示在家完成认证。

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

2020年8月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