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6-02-25 字体大小:

2015年,月亮岛街道办事处在街道党工委的有力领导下,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正确指导下,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特此公开2015年度月亮岛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载体建设情况等。 

一、基本情况 

1、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1)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成立月亮岛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各线、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成立保密领导小组,细化保密审查制度。按照国家保密条例和上级要求,结合街道实际,成立了信息保密审查小组,由纪工委书记担任组长,由党政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负责完善和细化保密审查制度。 

(3)明确负责部门,配备人员设备。明确了党政综合办公室为月亮岛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部门,配备1名专兼职人员,以及电脑、打印机、文件柜等必要的办公设备。 

2、完善和规范相关工作制度

为了使公文类政府信息在产生过程中既明确又公开,加快政府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速度,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月亮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准确界定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制定《月亮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月亮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和相关配套制度。 

3、组织开展培训、教育情况

2015年来,分管领导及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的业务培训工作,认真学习《条例》相关规定,适时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职责,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及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月亮岛街道办事处对涉及政府职能的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本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

通过在公开网上设专栏介绍我街道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分工情况、各办各线及各中心站所主要职责、负责人、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情况,并公布部分办事流程,使群众了解政府职能,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及时公开政府制定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街道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等信息。 

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在具体工作中要求机关各办(中心、所、队)及时报送信息,对突发性事件,做到了随时按要求上报。 

3、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在月亮岛街道门户网站首页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搭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各类信息。同时,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劳动用工、规划等信息;发布群众办事相关信息。门户网站还与区政府网站、各街道(乡镇)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群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政府公告。在门户网站设置“通知公告”专栏,公布重要公告、办公室起草或以街道名义起草的主要规范性文件、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服务管理相关的其他文件。 

(3)其他渠道。各村(社区)群众服务站、支村(居)两委充分发挥辅助渠道作用,积极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广泛宣传,进一步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在群众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1、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及受理方式

在网站中设置了受理电子邮箱,并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2015年受一个信函申请,接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来办理依申请公开申请。 

2、受理办理情况

2015年未受理办理任何政府信息。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以下几方面内容及原因

(1)涉密类文件。 

(2)可能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的。 

(3)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的其他政府信息。 

涉密类文件,法律、法规规定不得公开发布信息属国家机密文件,公开后可能会影响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或人民利益,有可能是社会的不稳定因素,不利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所以不予公开。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月亮岛街道办事处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一般信息由保密审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审核后即予发布,重要信息由组长组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审核决定是否公开。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 

二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三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面对社会的宣传力度还不够。 

2、改进措施

一是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从规范办公行政行为和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是加强督查,进一步提高公开质量。认真开展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的考核评估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促。深入了解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加大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督促检查力度,实行有效监督,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务公开办事公开规范、有序、真实、实效,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工作的质量。 

三是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晓,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四是加强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充分发挥街道网站的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促进公文类信息公开与办事项目公开的有机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五是扩大宣传,进一步提高公开知晓面。机关、村(社区)、学校通过印发宣传标语、发放通知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务、政务务信息公开宣传,让广大机关干部、社会群众了解街道信息公开的渠道、内容、服务方式,不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面。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15年,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一年来,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月亮岛街道办事处 

2016年2月2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