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7-02-24 字体大小: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综合我街道的实际信息公开情况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咨询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七个方面。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月亮岛街道办事处在街道党工委的有力领导下,在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正确指导下,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 

(一)建立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制定工作制度

成立月亮岛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各线、村(社区)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了使公文类政府信息在产生过程中既明确又公开,加快政府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速度,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月亮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二)与时俱进,实行多渠道信息公开,服务为民

一是根据街道实际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综合服务、社保就业、民政服务、卫计服务、国土服务、工商服务六个窗口,并摆放各类政府信息宣传资料,方便群众第一时间获取政府信息和办理各类服务; 

二是在充分发挥公众信息网这一公共平台作用的同时,完善了政务公开通知栏目等,方便群众足不出户地及时掌握政府信息; 

三是与时俱进建立了街道微信公众平台,群众通过关注我街道公众号,了解我们的最新工作通知、活动及动态,并设置了互动中心,方便群众咨询; 

四是在街道设置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公布街道的党务、政务、财务内容,发布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各村(社区)群众服务站、支村(居)两委充分发挥辅助渠道作用,积极配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了广泛宣传,进一步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在群众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度,我街道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688条。一是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9条,其中工作动态499条、机构职能13条、领导信息11条、政策法规19条、通知公告21条、规划计划1条、人事信息1条、资金信息64条、其他信息10条;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25条;三是通过宣传栏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

三、政府信息咨询情况

2016年度全街道共接受居民咨询182人次,其中现场咨询163人次,网上咨询2人次,电话咨询17人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街道在网站中设置了受理电子邮箱,并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2016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全街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11人。其中全职1人,兼职的10人。2016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和更新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电子屏、电脑等设备花费2万余元,用于印制宣传手册、培训资料,宣传栏建设等花费2万余元。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网上便民服务系统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 

(二)改进措施

一是深入学习,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进一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要从规范办公行政行为和推进科学行政、依法行政、民主行政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 

二是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把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通过多种形式让干部群众参与和知晓,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  

三是加强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开水平。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增强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为广大公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   

  

望城区月亮岛街道办事处  

2017年2月2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