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区)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职能职责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村(社区)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职能职责

来源:白箬铺镇 发布时间:2019-01-15 字体大小:

  1.党总支:是村(社区)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主要有以下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本村(社区)党员大会的决议。

  (2)讨论决定本村(社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需要由村(居)民委员会、村(居)民会议或集体经济组织决定的事情,由村(居)民委员会、村(居)民会议或集体经济组织按照法律和有关规定作出决定。

  (3)领导和推进村级民主选举、民主政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支持和保障村民依法开展自治活动。领导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居)民议事会、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和共青团、妇代会、民兵等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这些组织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及各自章程充分行使职权。

  (4)搞好党总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对党支部进行管理、指导和监督,激发党支部在村级事务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

  (5)负责村(社区)“两委”成员、下辖支部支委成员、村(社区)骨干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2.党支部: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本支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不承担具体村级事务。主要有以下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

  (2)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

  (3)按照《党支部工作条例》要求,做好党员发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党费收缴等日常管理活动。

  (4)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党员在改善人居环境、农村“五治”和调解邻里纠纷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党小组: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本党小组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主要有以下职能职责:

  1.组织党员学习,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2.具体组织和监督党员执行党支部的决议,完成党支部布置的任务。

  3.协助党支部做好日常性党务工作。如推荐和教育、培养、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组织和督促党员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按月收缴党费,统计党员日常积分等。

  4.督促党员经常联系、关心群众,协助党支部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

  望城区白箬铺镇

  2019年1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