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港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靖港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靖港镇 发布时间:2022-03-07 字体大小:

2021年,靖港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区法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法治工作纳入2021年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计划中,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镇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作为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推进全镇依法行政工作,切实加强了对本镇范围内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依法行政,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案、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坚持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全镇各行政执法部门主动出击,每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

(三)规范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效能。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规范取证活动,坚持文明执法。为提高全镇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结合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要求,认真抓好全镇执法人员证件的换发以及报名培训考试等工作,强化了行政机关依法管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意识,维护了行政执法证件的严肃性。

(四)广泛宣传,营造依法治镇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民法典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在疫情期间,通过微信线上学习,个人学习等方式进行普法学习,并组织全体干部参加湖南省如法网学法考法活动。同时按照年初制定的普法工作计划,着力营造依法治镇的浓厚氛围,在辖区内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普法文化活动,积极扩大法治文化阵地。重点宣传社会治安、婚姻家庭、土地管理等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全年在辖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9次,取得了良好的法制宣传效果。

下一步我镇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加强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努力消除普法盲区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望城区靖港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