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港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靖港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望城区靖港镇 发布时间:2024-01-18 字体大小: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靖港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论述,秉承法治至上、法治行政、法治治理体系理念,认真落实好“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化惠民普法,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贯彻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指导思想,坚持宣传先行、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以靖港镇“八五”普法规划为重点,深化开展法律进机关、进村社、进企业、进校园等工作,结合“3.8”妇女节、“4.15”国家安全日、安全生产月、“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日等开展法治宣讲及法律咨询主题活动,共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8场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8000多份,受教育人数达到19000多人次,有效地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营造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夯实法治基础。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组织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帮助基层干部和群众学习法律知识。深入开展农村法治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活动,加强农村“两委”干部的培训,提高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农村事务的能力。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在乡村治理的重要参谋作用,引导村律师积极为村提供法治体检,参与审核修订自治章程、村规民约,起草审查民事经济合同,为重大经济、社会管理等方面决策提供法律意见,结合屋场会开展法律进乡村法治宣讲活动百余场。

(二)规范行政行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等基本程序,提升政府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的参与度,积极改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从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规范性上严格审核把关。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决策前合法合规性审查制度,完善议事决策规则、重大决策论证、公示、督查等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依法决策,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镇党委、镇政府规范运作。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研究、重要涉法事务处理、重大执法活动分析研判等方面的作用。全面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12个村社均实现了每村一名法律顾问,打造出全镇法治建设一盘棋的发展局面,形成了良好的法治机制。

(三)提升执法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切实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和监督,明确执法行为的工作步骤、顺序、时限、形式和标准,使行政执法的各个程序、各个环节互相有机衔接,防止脱节,保证执法活动公正、公开、高效、有序开展。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抽查活动。积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支持执法人员参加各类执法业务、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政府依法管理社会和工作人员依法行使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把矛盾纠纷治理列入镇村两级书记党建领办项目,坚持镇级领导干部带头接待来访群众,充分依托镇、村、网格员三级调解网络,将全镇12个行政村划分为39个网格,组建11名村社“雷锋式”调解员队伍,重视婚姻、邻里、交通等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今年以来及时化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730起,调解率100%。严格按照《社区矫正法律法规与工作制度汇编》文件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规定,做实做细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工作。通过定期公益劳动、思想汇报、走访摸底及时了解个人动态,做到对症下药,消除各类苗头和隐患,没有出现脱管、漏管现象,有效维护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023年我镇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基层法治工作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我镇仅4名持证执法人员,干部大多身兼数职,执法力量不足,基层执法队伍建设仍需不断加强,各项基础工作还需进一步夯实。法治意识仍然有偏差,极个别干部对法治建设、依法治理的意识不到位,村、社区民主法治建设距离上级要求仍有差距,群众法律素质有待提高。三是基层政府服务领域广泛,涉及法律知识较多,工作人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仍需加强。

三、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靖港镇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职责,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述法、干部职工带头普法、辖区群众全面守法,以点带面、以面带全,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法治建设纳入靖港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汇报、召开有关会议,研究解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困难和问题,签批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文件、请示、报告等,组织开展或直接参与法治调研和法治督察等活动。落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职报告制度,把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制,始终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原则,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健全制度体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镇党委书记任靖港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加强对本镇法治建设牵头抓总、运筹谋划、督促落实等工作,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责任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建设经费的落实,促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经费落实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印发了《靖港镇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普法学习方案》《靖港镇2023年农村法制宣传月方案》《靖港镇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细化了靖港镇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任务,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职能发挥到位。

(三)加强法治学习,健全干部学法机制。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学法计划,通过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头表率、靠前指挥,将自学和集中学相结合,把宪法、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2023年以来,靖港镇共组织党委中心组学法3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农村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法宣在线线上学习培训106人,学法考试参与率、优秀率均达100%。全面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工作意识,营造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良好法治环境。

四、2024年工作计划

下一阶段,我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发挥好依法治镇办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推动作用,更大力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完善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加大学习培训工作力度,不断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并贯穿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持续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强本辖区基层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好靖港镇法治政府建设规划部署要求。

三是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围绕本镇中心工作,突出乡村治理和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年度工作计划。

四是继续加强普法教育。继续抓好有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法治环境。抓好各类普法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重点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学法用法。建立健全普法工作的各项机制,理顺工作流程,确保普法责任制的严格落实。

                                                                                       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18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