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部门决算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乔口镇 发布时间:2018-10-08 字体大小: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

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部门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一)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二)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

(三)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的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四)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五)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

(六)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妇女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

(七)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人员情况

我单位核定编制人数68人,其中行政编制人数36人,事业编制人数32人。2017年乔口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人数24人(行政人员),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补助开支人数29人(事业人员),在职人员共计53人。其中由于调入、考入行政人员增加2人,由于退休、调出事业人员减少1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一、主导产业蓬勃发展,渔都品牌不断升级

一是现代农业欣欣向荣。抢抓休耕机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新增连片种植湘莲2000余亩。积极推进生态农业发展,依托乡村旅游市场,出台奖励政策,引导群众改变观念,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整合形成新的农业发展模式,继续做好“水”字文章,推进“鱼”产业的供给侧改革。二是旅游产业魅力彰显。开发符合旅游人群新需求的旅游线路,全面建设乔口鱼花港美丽乡村示范片,成功举办湖南经视直播大事件乔口渔都首届湘菜(鱼主题)厨艺大赛、国学大讲堂(国乐大典)、“爱莲说”论坛赏荷季、“蟹”候乔口美食季等系列活动,来乔口观光旅游人次再创新高,渔都古镇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柏乐园积极稳建经营,营业额实现稳中有升,经验和做法在全市旅游大会上推介。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开门招商思路,秀龙置业投资团头湖文旅开发即将签订框架协议、步步高集团投资渔都水产品大市场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三是商贸服务日趋完善。推进了渔都商业街提质改造,努力打造“乔口呷鱼街”项目,支持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和规范化管理。专门成立文旅办,策划古镇业态升级提档,亮点渔铺、开天渔庄等一批样板店推向市场,促进古镇管理运营日益规范,乔口渔都的文化旅游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二、基础设施大幅完善,城乡融合稳步推进

一是大力推进设施建设。大众垸防洪整治工程撇洪河大堤,乔朱线主路全线竣工,红南公路拓宽提质改造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配套主管及支管项目加速推进,全镇新增提质美化村级公路53公里。红南公路两厢、荷叶湖重建地棚改项目有序实施。公交首末站即将正式开工建设。二是精细提质景区景点。维护好乔江书院、三贤祠等景点设施,整理环湖花草苗木。提质景区旅游厕所、环卫设施,全域旅游初具规模。集中连片打造湛水、蓝塘寺、盘龙岭等美丽乡村示范片,整体面貌大为改观。三是持续改变城乡面貌。乔口被省农委列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镇,团头湖等村跻身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村,大垅围村获评长沙市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柳林江村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作为全省唯一的餐厨垃圾处理站投入使用,城乡爱卫工作获评全区唯一的市“五星级乡镇”,全镇垃圾分类体系不断深化完善,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经验被《新华社智库分析报告》作典型推介,大垅围村支部书记陈辉亮获评长沙市“十大两型人物”。乔口镇“城市管理示范集镇”创建工作经验被省、市媒体广泛推介。

三、精准扶贫扎实开展,贫困群众全面受益

全力调配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认真开展扶贫工作。一是完善机制,精准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定了脱贫工作计划,与各村(社区)签订了脱贫责任书,与责任单位制定产业扶贫方案,严格对落实情况进行考核。二是分类施策,全面整合脱贫攻坚资源。认真做好扶贫建档立卡工作,依据致贫原因分类施策,有效实现扶贫帮困。严格落实低保、五保等对象评审,确保程序合法、社会公平,让真正困难的群众得到帮扶救助。在金融扶贫、交通建设、安全饮水、兜底保障、普惠服务等方面落实对贫困户的政策叠加,加快脱贫步伐。三是总结经验,长效保障脱贫攻坚措施。盘龙岭村作为省定贫困村,前后投入了产业扶贫和项目建设资金共计近400万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将打造成为全省精准扶贫工作的样板村。其他各村精准扶贫工作在后盾单位和镇村干部共同推进下,都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四、全力迎战特大洪水,防汛抗洪获得决定胜利

一是认真准备防控工作。5月底至6月初主汛期前,党委、政府及时对防汛形势认真分析,调优防汛机构,制定工作预案,突出汛期隐患排查,加强排渍排涝,充分储备救灾物资。二是全力做好防汛抗灾。6月下旬,我镇连降大雨,撇洪河、湘江乔口段水位双双超越了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水位,其中撇洪河峰值最高水位37.84米,湘江乔口段峰值最高水位37.72米。镇党委、政府、防指团结带领镇村干部和全镇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科学应对,连续作战,取得了防汛抗洪的全面胜利。三是积极开展灾后建设。对湘江段3处水毁渗漏,撇洪河大堤沿线10处渗漏垮塌,柳林湖东段湖心1处管涌开展修复工程,充分保障水利安全。同时开展河道垃圾打捞,道路清扫保洁,河堤砍青、扫障等工作,促推全镇迅速恢复常态。

五、抓好统筹兼顾,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优化科教文卫阵地。乔口小学、南湖学校校园提质改造、卫生院综合服务楼建设稳步推进;“长沙幸福家庭公益大讲堂走进乔口—两百群众学急诊急救方法”被《长沙晚报》重点报道;柳林江生态资源化利用中心作为观摩点接待全省爱国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现场观摩活动。二是坚守环境保护红线。按照上级要求,全面落实“河长制”,积极开展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加快推进畜禽规模养殖退出。推进大气污染治理,禁止全镇稻田秸秆焚烧,淘汰黄标车37辆。完成近两千个化粪池建设,田心坪村、乔口社区等8个人工湿地建成投入使用。三是营造尊老敬老氛围。敬老院和日间照料中心运营平稳有序,湛水、蓝塘寺、田心坪幸福院和老年人协会各具特色,“百岁健康村”、“孝心村”经常开展尊老敬老活动。四是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狠抓综治维稳、信访等工作,近三年未发生一起重大信访维稳事件,2017年民调获全区第二名,跻身全市前列。严格抓好生产安全工作,今年省检被评为安全示范乡镇。积极开展平安创建和月月“亮剑”行动,全面打造“舌尖上的渔都”,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第二部分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附后

第三部分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7年收入年初预算9023.0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900.00万元,支出年初预算9023万元。同比年初预算增加2447.00万元;增长37.21%,增减变动主要由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均增加,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增幅343.06%。年度执行中调整预算55.48万元,调整后预算收入9078.49万元,预算支出9078.49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 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当年收入支出结余0元,上年度收入支出结余0元。2017年决算总支出9274.37万元,预算支出9078.49元。财政拨款收支平衡。据算支出中其他收入195.88万元,主要为项目不可预计费用。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2017年度总支出9274.37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86.17万元,占总支出的7.40%;商品和服务支出614.52万元,占总支出的6.6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13.88万元,占总支出的4.46%;其他资本性支出7066.50万元,占总支出的76.19%;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493.30万元,占总支出的5.32%。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乔口镇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为32.81万元,为全面反映“三公经费”支出,本次公布的“三公经费”决算为汇总数,包含本级和下属单位。其中不存在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接待费29.74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07万元。经费来源为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25.17万元。由于公务用车改革和公务接待的减少,“三公经费”大幅减少。

会议费支出情况:共支出2.22万元,比上年减少3.34万元。

培训费支出情况:共支出0.18万元,比上年减少1.88万元。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17年决算总支出9274.37万元,总支出中财政拨款收入9078.49万元,其他收入195.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16.99万元,占总支出的23.90%,项目支出7057.38万元,占总支出的76.10%。基本支出比上年增加281.17万元,增幅14.52%,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2395.85万元,增幅51.40%。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2017年末结转和结余0元。

二、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2017年末我单位资产总额5250.15万元,比上年增加3114.46万元,主要原因为单位固定资产和其他应收款,负债总额3546.29万元,比上年增加2748.58万元,其中绝大部分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大众垸防洪整治工程和乔朱线青苗和集体设施的应付费用。

三、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绩效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以及上级财政部门的统一部署,我镇认真开展了绩效评价。

2017年,我镇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既有效保障机关运转,又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压减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支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其他车辆1台,价值147705元;第二污水处理厂政府采购污水处理设备一套,价值2464583.64元,用于新集镇及柏乐园污水处理;本单位占用行政办公用房较上年度无变化。

五、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本单位年度决算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执行,认真做好每张报表,做到报表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本单位的财务工作严格执行财经制度,按照财经纪律办事,做到账表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按时报送报表,积极完成上级及财政部门安排的工作。

本年其他应收款及其他应付款过大,主要是因为项目未完工结算。

六、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商品和服务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本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 

                                                                    2018年10月8日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xl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