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口镇2019年1-11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度财政预算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乔口镇2019年1-11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度财政预算

来源:乔口镇 发布时间:2020-02-25 字体大小: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2019年1-11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科学理财为理念,以增收节支为目标,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强化税收征管,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拓宽理财思路,全镇经济发展总体平衡,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财政收入:至2019年11月完成财政总收入16038.32万元,为年度预算12700万元的 126%。分项情况是:

1.一般预算税收完成2551万元,为年度预算1890万的135%。

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9129.33万元,为年度预算9000万的101%。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01.15万元,为年度预算870万的161%。

4.财政往来专户收入完成2956.84万元,为年度预算940万的314%。

(二)财政支出:2019年11月产生财政性支出15744.33万元(不含上解支出2551万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一般预算税收收入2551万元,一般预算补助收入9129.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01.15万元,财政往来专户资金收入2956.84万元,上年结转57.78 万元,收入合计16096.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9129.3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01.15万元,财政往来专户资金支出2662.89万元,上解支出2551万元,支出合计15744.37万元,往来专户指标结余财政收回0.04万元,结余资金351.33万元,基本实现收支平衡。

2019年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1.注重财政增收,提高发展保障能力2019年,镇财政根据自身实际和经济形势,认真分析税源结构,紧密对接税务分局,确保全年收入全面按时入库,通过深挖重点税源,协调征收,税收收入再上台阶,全年收入有望突破2923万元,为全年争取财税考核一类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夯实财政基础,内部管理不断规范一是本着“全面彻底、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做好资产专项清查工作,其中盘点固定资产2526个,涉及金额2936.67万元;清理应收应付往来资金233笔,涉及资金1901万元;清理大型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2个,摸清了底子,厘清了债权债务,为2019年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奠定了基础。二是积极做好省级星级财政所创建工作,历时半年时间对近两年的乡镇财政财务管理、资金监督管理、惠农补贴“一卡通”、村账乡代理和基础建设等五个方面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清查和巩固,并顺利通过省市两级验收。三是突出财政资金事前、事中监督,切实做好扶贫、涉农等专项资金的监管及公示工作,积极做好“互联网+监督”、“三公”经费上网和绩效评价等财务公开工作,使财务管理进一步制度化、合理化。

3.落实惠民政策,统筹社会事业发展一是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确保农民利益,共计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低保、五保和残疾人补贴资金等647.79万元。二是在各项社会事业上,财政支出向重点项目倾斜,建成日处理1000吨的污水处理厂两座,铺设第二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3.9公里,完成黑臭水体整治,集镇治污体系逐渐形成;乔口公交首末站即将投入使用。农村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完成湛蓝路(乔朱线与红南公路连接线)和大垅围的兴隆公路的建设。

4.防控债务风险,筑牢资金安全防线。全面摸清镇村债务家底,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逐笔消化沉积负债。整章建制,明确新增项目自筹资金比例,防止建设超过自身财力的自筹资金项目,严控新增预计负债。逐步推开项目建设绩效评价体系,用量化指标衡量建设项目的“性价比”,防止低效益、低质量的项目建设,把钱用在刀刃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

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财政包袱较重,收支矛盾进一步加大,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刚性支出需求逐年增加,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压力越来越大二是实行预决算信息公开以来,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的严谨性、规范性还有待加强,全镇行政事业单位增收节支意识还不明显。财政预算管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整合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重分配、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嵌入式监督需要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加强预算管理,严格预算执行,认真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20年度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部门预算说明

一、乔口镇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一)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辖区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二)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三)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四)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收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五)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2、机构设置

我单位核定编制人数68人,其中行政编制人数36人,事业编制人数32人。2020年乔口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开支人数35人(行政人员),一般公共预算财政补助开支人数24人(事业人员),在职人员共计59人。

二、乔口镇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0年乔口镇预算编制范围的机构包括: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财政所、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站)、村镇建设事务中心。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2020年乔口镇预算编制范围的机构改革情况:撤销司法所,其职能并入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撤销农技推广中心并入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并入政务服务中心,撤销水务管理站、计生服务所。

四、乔口镇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乔口镇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面向村(社区)分配的转移支付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5686.35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5096.352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59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5074.8521万元,主要是加大了镇村转移支付力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5686.352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2189.3521万元,国防110万元,公共安全20万元,教育25万元,科学技术11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3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52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400万元,节能环保550万元,城乡社区5755万元,农林水5220万元,交通运输18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10万元,商业服务业等80万元,住房保障105万元,其他支出125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5074.8521万元,主要是人员工资调增、对村转移支付加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686.3521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初预算数为4818.3521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10868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对村(社区)专项补助等。其中:大型修缮支出590万元,主要用于古镇的维修维护方面;基础设施支出10278万元,主要用于小城镇设施、公共设施等方面。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本级、财政行政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80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50万元,下降7.9%。

2、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7.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3.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4万元)。为落实中央过紧日子和坚持厉行节约的有关精神,压减相关经费。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9年减少2.5万元。

3、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预算公务接待费用13.5万元、会议费2万、日常办公费用362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用4万、办公楼维修维护费用220万元。

4、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乔口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82万元,其中,工程类预算1400万元;货物类预算82万元;2020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项目。

5、国有资产占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镇保有车辆2辆(机要通讯用车),单位价值100万专用设备一套(第二污水处理厂设备)。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部门预算(见附件)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部门经济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2020年部门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1、2020年政府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2020年财政工作计划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以优化投资环境为抓手,推动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以提升人居环境为标准,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建设“五个乔口”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为切实完成好2020年的财政工作任务,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立足实际,强化征管,确保目标任务。一是立足乔口渔都,积极争取项目和上级补助,拓宽招商引资思路;二是对本级税收实行“分类征收”、镇内基建项目税收做到应收尽收,加强对镇内的企业和工程建设项目的检查,防止税收流失;三是加强财政票据管理,以票管收,强化非税收入管理。

2)立足资源,优化支出结构,培植新的财政增长点。一是继续加大对农业、水利、道路、生态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优化发展环境,拉动经济快速增长;二是加大对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确保人员经费、维稳经费、计生经费到位,保障社会和谐发展;三是加强“四上”企业引进,增强龙头企业创税能力;四是精准打造乔口渔都,拉动个体民营经济发展;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对接岭南股份和长沙文和友,以“荷里乔江”和望城荷花虾乔口大市场为抓手,继续发展农村商贸业,休闲观光农业、生态旅游业。

3)立足制度,深化财政改革,完善财政监督管理体系。一是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二是加强财政财务管理,严格财经制度,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加强财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四是加大专项资金的监督力度,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五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绩效管理,确保资金社会效益。

4)立足创建,狠抓队伍建设,塑造财政文明形象。严格遵循星级财政所标准,打造一支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财政干部队伍。大力倡导良好学风,不断提高干部的业务水平;转变服务观念,切实提高财政队伍的思想素质;加强廉政建设,倡导诚实守信、乐于奉献的工作作风,树立财税干部新形象。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为实现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设秀美的乔口渔都而砥砺奋进。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25日


2020年度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部门预算表.xls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