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乔口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乔口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乔口镇 发布时间:2021-01-06 字体大小:

乔口镇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工作方案

为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根据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在上级领导的统一领导下,实行行政领导责任制和属地管理,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合力应对。最大限度地减轻或避免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做到居安思危、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建立和完善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强化应急响应机制,确保发现、报告、指挥、处置等环节紧密衔接,将负面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组织机构

成立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领导小组,在区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负责辖区内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管理工作。

问:王涧波

总指挥:

副指挥:黄东一、杨涛、瞿帅、邓传军(常务)、

艺、周勇、粟钦、龙琳、张军、

郑应祖、谭建荣、各村(社区)书记   

员:旺、刘胤琳、李海珍、阳凯、朱敏、

平、危凯、刘卫、陈建军、毛亮红、

钟湘虹、陈杰军、国土所、市场管理所、

供电所、水管站、兽医站、派出所、卫生院、

各村(社区)治安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由毛亮红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乔口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工作的总协调和总调度。

(二)成员单位职责

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负责指挥部日常工作(包括应急值守、传达指令、综合协调和手机、整理、上报、发送消息等);汇总灾情信息和抗灾救灾工作情况。

市场管理所:负责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测监管,及时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必要时采取价格干预措施,稳定市场价格;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确保市场的安全和正常运转。

城镇建设事务中心:负责低温雨雪天气油气长输管道的安全保障;负责全镇省道、县道等干线公路路障清除工作;储备临时运力,确保基本运力,防止发生旅客滞留、群众被困;针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特点,强化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协助提供避灾避险场所及人员转移安置的相应支持;强化干线公路养护,及时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重点公路的除雪、除冰、解冻和清障工作,对公路急弯、陡坡、桥梁、上下车道等重要路段实施24小时监控,保证干线公路、农副产品基地公路的畅通;负责受损供气管网应急抢修

学区校:负责全镇学校防御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协调和管理,特别是加强对学校建筑校车的安全监测和防护;指导学校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教育,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

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督促、协调电力部门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结合主要农作物苗情长势和特点,制定防寒预案,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一线和田间地头,指导防寒抗冻、抗雪保温和生产恢复等工作;责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期间水利工程应急抢修工作;负责气象预测预报信息发布;负责收集、分析和评估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信息,为抢险救灾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负责协调和督促各通信运营商及时调配应急通信设施,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和相关信息传递工作。

供电所:负责保障应急重点部门和重要用户用电供应;及时组织受损电力设施的抢修,保障电网稳定运行,防止覆冰倒杆事故发生,最大限度满足抢险救援和居民生活的电力供应。

经济发展办:统筹相关防灾救灾物资储备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工业盐的正常供应工作;调度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监测预警、物资储备、应急救助款物和组织等工作所需资金,及时拨付并监督使用。

派出所: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的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协助组织群众转移和撤离;负责灾害事故综合救援工作,营救被困人员并协助疏散;配合险情处置,保护群众生命安全。

社会事务办:对遭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特殊困难群众实施帮扶,协助做好滞留人员的应急救助工作协助政府开展救灾救助工作,筹集救灾款物和组织社会募捐。

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对重点地域进行监控,及时预报,防止因灾产生次生地质灾害收集、分析、监测灾害对环境产生的影响,防范、消除因灾造成的环境污染;负责控制、监督低温雨雪天气路面洒水及环境卫生工作。

卫生院:负责医疗救护工作;做好卫生监督和传染病疫情的预防控制工作。

城管办:负责在低温雨雪天气下路面巡查;协助组织开展城市道路的除雪除冰工作;负责广告、自行车、亮化、公交站台的安全;负责监督渣土车安全运行;负责河道水域内的应急处突等工作。

文化综合服务站:组织、督导旅游行业防灾、抗灾知识宣传;协调地方政府做好旅游景区的安全监管工作;指导、协调旅游企业做好游客和从业人员疏散工作。

党政综合办:保证政务网络正常运转等工作、后勤保障及安保等工作;协调、组织各新闻单位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抢险救灾的信息发布、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

交警一大队: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及时处理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道路交通事故,做好交通指挥疏导;对运送应急物资、人员的车辆,采取间断放行、警车牵引等方式,保障应急运输安全通畅。

(三)具体工作安排

(一)综合协调及维护稳定组负责领导:邓传军;责任办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

1.及时向各村(社区)、企业通报天气情况;

2.及时向各办线传达应对措施;

3.及时协调动员各方面人力和物资装备除雪破冰,抢通受险道路;

4.及时向上级汇报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工作,请求相关帮助。

5.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工作,对交通要道、人口集中区域进行人员疏导,安全保障,科学有效地做好防范工作,保持社会稳定。

(二)道路安全保障组(负责领导:邓传军;责任办室:各办线)

主要任务:保障辖区内公路畅通,对重点道路、十字路口进行铲雪撒盐,对水库、河塘等安全隐患区域进行安全引导。

1.除冰安排;机关前坪道路,机关院内。(党政综合办负责,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清扫);雷锋北大道、乔朱线湘团公路、红南公路由各村(社区)负责,联村干部协助。

2.主干道道路撒盐除冰;重点为雷锋大道、湘团公路乔朱线、红南公路使用皮卡公车进行撒盐(城管办负责);

3.村级公路清扫除冰重点路段安排铲车作业(由各村(社区)带领党员群众自行铲冰除雪,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各村联村领导联系);

4.冰冻期间河塘水库安全引导水库、桥梁由各村(社区)安排人负责引导,其他水塘由各村(社区)联系各村民组做好安全提醒。

(三)民生救助组(负责领导:黄东一、杨涛、粟钦;责任办室: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城镇建设事务中心、社会事务办、各村(社区)

1.关注困难户、孤寡老人生活安全情况,确保无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汇报,由社会事务办统筹处理应对(由社区民政专干积极摸排并向公共服务办上报存在生活安全隐患困难户情况,并建立专人对接台账);

2.关注危房、板房安全,排除因冰雪天气导致房屋倒塌的隐患(由社区建房专干统计上报经济发展办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对危房户进行及时搬迁)。

(四)宣传动员组负责领导:贺艺;责任办室:党政办、党建办)

负责收集先进事迹并联系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

(五)安全管理组(负责领导:邓传军、粟钦;责任办室: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社会事务办、中心校)

1做好企业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负责)

2.按照上级要求督促落实好所有幼儿园、中小学放假及校车管理工作(社会事务办负责)。

(六)应急救灾组(负责领导:邓传军、粟钦;责任办室: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应急办、卫生健康办、卫生院、派出所、各村(社区)

1.各村(社区)统计因此次冰雪天气造成的群众人员财产损失,由镇应急办统一汇总处置(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负责);

2.做好医疗保障和因灾受伤人员医疗救治、疾病预防、药品器械供应、检测报告等工作(卫生健康办、卫生院负责);

3.畜牧兽医站要核实本次因灾害可能造成的牲畜冻死情况,及时报农办(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

4.各类农作物受灾情况由各村(社区)汇总,报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统计处理,协助相关农业企业做好各项防寒防冻准备,收集各类受灾情况(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

5.对各单位和农户生活用水进行必要保障(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负责)。

(七)后勤保障组(负责领导:贺艺、粟钦;责任办室:党政办、财政所)

1.机关基本防寒物品采购、电力保障(经济发展办负责);

2.食堂物资储备(党政办负责);

3.经发办负责除冰工具采购,工业盐5吨、铁锹、手套、雨靴50各村(社区)根据需求自行采购除冰工具

4.必要防寒防冻棉被采购(经发办根据情况统筹决定安排)。

(八)督查组(负责领导:瞿帅;责任办室:纪工委)

督查各项应急工作的落实情况及机关干部值班值守到位情况,对责任不到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及时通报处理。

、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应急保障,确保道路出行安全。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做好门前和责任地段清雪除冰工作,同时动员各村(社区)对辖区内道路进行清理,及时发动人力、物力确保道路及桥隧通行通畅。 

二是强化安全检查,维护正常生活秩序。动员各村(社区)做好供水、供电和通讯等相关设施的防护防冻、安全排查和故障抢修工作,确保低温冰雪天气期间水电的正常供应和通讯通畅。   

三是强化技术指导,减少农业灾害损失。由农办负责做好辖区内农业生产防灾指导工作,对于从事大棚种植、畜禽养殖的农户,及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他们如何科学防灾、减少或避免低温冰冻带来的损失。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有效发布预警信息。将辖区内学校、敬老院等人员聚集地作为重点宣传对象,利用各村(社区)的微信群、宣传栏等有效媒体发布预警信息和简明防灾避灾办法,及时告知辖区居民做好防范准备。 

五是强化应急值守,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上下通信渠道畅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向办事处负责人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做出救援指令,应急救援队伍在指令发布10分钟内紧急出动,迅速赶赴现场,控制事态发展,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和经济损失,并及时将处置情况反馈上报。

乔口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20201228日印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